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谢利民:农机社会化服务“排头兵”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2-05 03:45   https://www.yybnet.net/

在今年10月省农业产业化工作指导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中,黄山市6家上榜,其中黟县路通农机专业合作社是唯一的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亮点颇多。从普通维修工人到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带头人,谢利民用了18年时间。

□ 记者 冯劼

A 从汽车维修工到创业

谢利民早年是黟县运输公司汽车维修工,2000年想到自己创业。由于常年从事机械维修,谢利民觉得可以从自己的专业入手。不久,他开了一家农机修理厂,专门修理农业机械。

随着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下来耕种的劳动力越来越少。如何从“代耕、代种、代收割”上寻找突破点?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力让他在维修机械过程中发现新商机。2012年,谢利民注册成立黟县路通农机专业合作社,这也是市商务局、市农机局批准的黟县唯一一家农机废品回收企业。

B 推广农机社会化服务

该合作社成立后,以“立足农村、服务农民”为宗旨,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紧紧围绕农业生产主要环节,开展耕、播、种等农机化工作。最初是纯粹的汽车机械维修,如今谢利民已成功转型到农机社会化服务模式上。在黟县农机局等部门领导下,路通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社会化服务取得良好效益。

谢利民介绍,合作社自2017年以来公布订单机收作业热线,在电视台播放字幕广告,承诺机收价格,同时配备服务人员、跟踪服务车辆,有序组织联合收割机在全县收割,订单面积12000亩,油菜收割5000亩,机插秧3000亩。值得一提的是,订单收割价格为每亩90元,比历年价格每亩下降30元。“合作社均以90元每亩价格为黟县农户提供收割服务,同时合作社还加大资金投入,购买了12台收割机。”谢利民说,企业美誉度由此日渐提升。

C 多措激发企业活力

路通农机专业合作社还经常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录音、设立咨询台、举办培训班、发放资料和张贴标语等形式开展农机化宣传;配合农机管理部门开展农机化管理工作;组织召开农机化服务和农业机械维修研讨会,搭建社员间交流与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技术服务、政策引导、信息服务和农机节能产品宣传推广;组织会员开展农机新技术、新机器应用示范与指导。2017年以来,合作社在春耕生产时组织社员农机服务小分队,开展送件到村、送修到田间地头、送技术到农民家中的“送件、送修、送技术”服务活动,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同时,该社为全县种粮户低价耕种田地20000亩,维修农机3200台。

现在,合作社拥有农机维修场地1600平方米、农机停放仓库300平方米、农机配件仓库350平方米、农机回收拆解及堆放场地1200平方米及农业机械及农业维修设备43台、收割机15台、插秧机2台、拖拉机5台、农机维修服务应急车3辆,社员38人。

谢利民说,多年来,路通农机合作社坚持有针对性地为农民提供多方面服务,服务收费标准公开统一,采用半托管代种模式,不但减轻劳动负荷,也取得较好社会和经济效益。未来,合作社会继续完善社会化服务及机械维修,惠及更多农民朋友。

新闻推荐

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黟县做强“五黑”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本报讯当下是传统绿茶的销售淡季,但是在黟县古黟黑茶厂,工人们正在赶制以黑茶为原料的茶雕工艺品,有1.5米高的盘龙柱,有...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谢利民:农机社会化服务“排头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