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从偏居一隅到路通三县 七都镇新棚村扶贫工作队完善基础设施硬化通村道路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1-09 07:00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张志成

位于石台偏远山区的七都镇新棚村,东临黟县,南接祁门,地理位置说好听一点叫做“鸡鸣三县”,难听的说法则是“三不管”地带。几十年来,全村除了那条通往石台方向的几十公里已经老化的盘山公路以外,与黟县、祁门的通道直到前不久才打通。而这以前,近600村民犹如装进了一个狭长封闭的“口袋”,不仅出行艰难,信息闭塞,而且束缚手脚,致富无门。

打通新棚通往外界的道路,发挥新棚连接三县的区位优势,一直是当地老百姓的梦想。2017年随着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来,村民们的愿望实现了。

当时,面对村里各种贫困情况,工作队进行细致谋划,综合考虑各种情况,觉得要尽快脱贫,修路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于是,工作队通过多方努力争取,在县、镇两级政府的鼎力支持下,拿到了以村村通工程专项资金为主的拓宽、硬化项目,首先对那条从新棚路口的主干道到新棚村部长约20公里老化的公路,按照“农村四好”公路的标准进行全面维修。这个方案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拥护,毕竟,这是他们唯一维持生计的通道。为了让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因拓宽而占用的山场、田地,所有居民自愿放弃补偿。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终于抢在冬季雨雪天气来临前顺利完工。

对于新棚的地理位置而言,仅仅有这一条路是远远不够的。虽然对老路进行了重新硬化,也只能是基本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如果就经济发展而言,与临县交通的不畅仍是一个难以疏通的“梗阻”。新棚与黟县仅仅相隔730米,但就是这短短的“一箭之地”一直使新棚未能与其相连的原因则是一条宽度达到300多米的大河,要通路,就得架桥。要架桥,就得要钱。无论是村民还是工作队心里都清楚,架这样一座桥梁,需要的资金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怎么办?工作队经过认真思考,决定借凤台县与石台结对的机遇,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方案,得到了两县领导的极大关注,很快落实了260万元资金,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一座钢混结构的“凤台大桥”就如长虹一般横卧在被村民认为“天堑”的河面上。

凤台大桥的落成,使得新棚这只封闭的“口袋”在原来一个出口的基础上,一下子增加了通往黟县、祁门的两个出口。换句话说,就是让新棚这个“偏居一隅”的“死胡同”真正成了名副其实的“鸡鸣三县”。不但让本地村民在出行、经商、贸易上拓宽了施展的余地,同时,也为周边县区盘活新棚丰富的自然资源提供了机遇,为新棚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路修好了,新棚村的脱贫攻坚也走上了快车道,2018年新棚村准备脱贫18户,最后一户也将于今年脱贫。老百姓的精气神也都不一样了,以前每每分析致贫原因,大家总是唉声叹气,“没有一条好路让我们怎么脱贫,山里的毛竹、木材、茶叶、土特产卖不上价,白送人家都嫌弃。如今好了,一天时间就可以跑遍三个县,还愁有什么东西卖不出去?”

新闻推荐

“小”处着眼,“大”处着手,黟县整合本地资源,把零散土特产做成特色大产业 聚合发展,“五黑”富农

本报通讯员韩丹妮本报记者史力统筹特色土产,聚合打造“五黑”产业黟县一向被戏称为“黑多县”,据说因这儿的山石多...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最喜欢的名言2018-12-21 07:54
评论:(从偏居一隅到路通三县 七都镇新棚村扶贫工作队完善基础设施硬化通村道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