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黟县新闻 > 正文

美丽的凤凰湖公园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18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姚国强

太阳还未出山,粉红霞光中美丽的凤凰湖拥我入怀。

凭湖西眺,岸边烟柳相依,湖水幽暗深碧,湖面挤满了重重叠叠的植物。芦苇依岸蔓延,郁郁葱葱;睡莲弥漫周边,大圆笑小圆闹,高兴的再举起一把小红伞,一幅欢天喜地的样子;水藻不甘寂寞地与睡莲抢占地盘,红的藻绿的莲,你伸手来我出腿,交错混杂;还有些不知名的植物也趁机偷偷占点地盘,乐呵呵地笑着。这一切,令人仿佛来到了菜市场,叫卖声、询价声、讨价还价声、交流昨夜故事声……此起彼伏,令人目不暇接。而此刻,霞光还微微给湖面抹上了一层红色,水面没有一丝涟漪,静谧笼罩着湖水,大伙儿还沉静在昨夜的梦里,但也许他们有的已经睁开惺忪的睡眼,欣喜地迎接着光明的到来。

沿着凤凰湖南岸前行,一路是晨练的身影,还有一位老者靠在湖边长椅上,悠闲地听着单田芳评书《隋唐演义》,只是单田芳刚刚离我们远去了,看老者自得其乐的样子,应是并不知情,当然他不需知道,只是我的心中微微泛起些伤心的波纹。

步行至湖半腰处,一桥横跨南北,虽未有黟县宏村的南湖画桥那么长,那么曲线优美,却也别有韵味。走上小桥,它近贴水面,似乎能感受到湖水的呼吸,向东望去,天空渐白,湖面渐亮,有些刺眼,水面倒映着两岸树木深绿的面容。西望水面,则因为没有阳光的强烈反射而更加葱绿和清晰。一些小虫活动了一下,水面微起涟漪,两只野鸭受惊窜出,激起一阵洁白的浪花,也激起一阵扑腾的声音,好像要做唤醒沉睡的湖塘使者。两只野鸭看看天下太平,继而又若无其事地一前一后在水面无声无息地游荡。

行至湖水北滨,湖岸曲曲折折,在山涧注入湖水的港湾处,睡莲、芦苇更加郁郁葱葱,似乎还有小鱼在游戏。岸边一小亭掩映在芦苇、烟柳丛中,自是孤零,别有一番“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意境。四周这番葱绿,似乎我也被染绿了,不由地唱起年轻时的歌谣:“不知今朝是何时的烟云,也不知今夕是何时的睡莲,只愿化作唐宋诗篇,长睡你身边……”公园鲜有人工建筑物,而在北岸则尽是农家菜园,这让我不由地感慨这儿是栖息在荒郊的凤凰,是块未加雕琢的翡翠,不过反过来一想,若是多加粉饰,何来这一片天然去雕饰的淳朴天然之美景?

不知不觉行至湖西,一群中老年人沉浸在太极之中,静而舒缓似老鹰徐徐潜行,动而迅猛似老鹰扑食,一招一式皆有章法。太极乃道教修行之运动,悟人与自然的天人合一,人“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年轻人自是少有人来。

湖西边缘处有一喷泉景观,两边各有五方石台,石台上各静卧有一匹“飞马”,昂首嘶鸣,欲立飞行。这里的“飞马”不是指它们跑得快,而是它们确确实实身上长有一对翅膀,实现“飞”的理想,这种浪漫主义的艺术追求让我惊讶。想甘肃的“马踏飞燕”也仅仅是在马的下方置一飞燕,让马乘势而飞行,这里却是让马实现自我超越,这是最大的飞跃,怎不令人惊讶万分。

东行而回,小桥处建有湖面栈桥,木质结构,两旁绿树、芦苇等植物常伸出枝叶相迎,曲折迂回中似乎凤凰湖在表示留意。行至东入口处,回望凤凰湖已是澄清一片,湖中的水生植物、两岸的树木虽有些黄晕,但在这江南,依然青翠,闪耀着秋天的光辉,依然是“万类霜天竞自由”。

新闻推荐

版面策划: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节日特刊纪念特刊行业特刊□记者汪悦李晓洁整理核心提示: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版面策划是...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的凤凰湖公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