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古徽州,“农”字写出新诗意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4-02 11:30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张玉芳

你来过徽州几次?记者问一名同行。

她想了想,答,曾因工作原因十多次深入徽州各地采访,也曾在节假日,带着家人十多次自驾来徽州旅游休闲。

很多旅游景区,最怕的就是游客来了第一回没有第二回,但徽州显然是个例外。对于每一个旅游达人而言,徽州需要在不同季节、不同时期反复品鉴、咀嚼方能回味隽永。那么,徽州为何让人百看不厌?

一朵花

古韵里种出诗意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在这里,信步走进一个村落,就会翻动一页历史;随手轻抚一块石板,就会触动一个朝代。

古老的徽州大地,有很多底蕴深厚的旅游景点,如棠樾牌坊、鲍家花园、徽州古城、呈坎、唐模、西递、宏村等等,这些都是历史的恩赐,是初行徽州的游客打卡之地。但真正留住游客的,却是新徽州休闲农业焕发的别样活力。

3月29日,黟县柯村第九届油菜花节如期开幕,吸引数千名游客前往。“这里的村民种油菜种出诗意,油菜田里种出了五角星图案。 ”一名来自北京的游客一边拍摄视频一边向朋友惊叹。

黟县农业农村水利局副局长朱华丽介绍,该县注重开发农业景观旅游,打造油菜观赏片区31个,连续举办9届油菜花节,其中柯村被评为“中国十大赏花地之一——黄山50万亩油菜花代表地”、卢村获评“中国美丽田园”称号。

一片片金黄的花海,装扮着徽州最美的风景,构成一幅幅倾国倾城的自然画卷,让来自五湖四海、数以百万计的摄影“发烧友”流连忘返。各地积极发展花事经济,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也让寂寞乡村更加活跃起来,成为黄山旅游的又一个亮丽品牌。2018年,黄山市接待游客648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72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4200多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超300亿元。

一间房

老宅讲述新故事作为明清时期称雄商界三百余年的徽商故里,散布在青山绿水间的一个个古村落是徽文化的代表。在徽州,诞生了一批“最中国的民宿”。清晨,沐浴着乡间淡淡晨雾,走在光润洁净的石板路上,看两旁斑驳的粉墙黛瓦、爬满青藤的农家院落,仿佛穿越了时空。

黄山市副市长程红介绍,近年来,该市结合徽州传统村落保护,大力发展徽州民宿,涌现出西溪南、祖源、唐模、塔川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徽州民宿。该市还实行农家乐扶贫行动,指导贫困户利用闲置房屋发展以食宿为主的农家乐旅游项目,对农家乐房屋装修、住宿床位添置等设施投入给予补助。

对于很多游客而言,到徽州,不是为了看风景,只是为了住一住这里的老房子。在繁华似锦的春天,品一壶明前茶的清香,与友畅怀。在宁静洁白的冬天,听一听雪落的声音,与己和解。

一道菜

特别风味抓人胃

对于一个旅游达人来说,爱上一座城,首先要爱上那里的美食。

作为八大菜系之一——徽菜是一种浓墨重彩的存在。臭鳜鱼、刀板香、毛豆腐、一品锅是徽菜的典型代表。但深入徽州的古道深巷,你会发现,徽菜的魅力远不止于此。

随意走进一个院子,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可能大字不识一个,但她的院里,种满了海棠,窗明几净,花香袭人,一样把生活过成了诗。家里来了客人,她从门口晒着的肉架上切下一片火腿,从后山竹园里挖来新鲜的山笋,又从院子一角的菜园地里采几根蒜苗,一份竹笋焖火腿,漂浮着青蒜的幽香,吃的是农家气息,更是梦一般的回味。

黟县曾被网友戏称为黑多县,但如今,以“黑多”为代表的特色风味变成了一种现实。为做好“黑多”文章,黟县立足生态资源,大力发展黑色经济,推出了黑茶、黑果、黑粮、黑鸡、黑猪“五黑”系列有机农产品。其中,黑茶以传统黑茶、石墨茶等系列茶为重点,发展高效生态茶园;黑果在扩大香榧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发展以桑葚等为重点的果类种植;黑粮以黑米、“山泉米”为特色,推动黑玉米、黑花生、黑豆等农产品与旅游、健康养生结合,加快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黑鸡、黑猪在严守生态红线前提下,合理拓展饲养空间和规模。 “黑色”给游客带来了别样风味,也成了当地群众致富的底色和最大特色。2018年,该县“五黑”农产品综合产值达到2.5亿元。

新闻推荐

黟县推行农村公益性公墓 参与生态安葬者补助2000元

参与生态安葬者补助2000元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在画里乡村飞驰2019-04-01 07:54
评论:(古徽州,“农”字写出新诗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