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尊重生命文明出行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30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为每年的4月30日,是我国为唤起人们关注交通事故正夺去大量生命这一事实而设定,旨在让更多市民关注交通安全,反思以往行路驾车陋习,认真审视并改正不文明交通习惯,把宝贵生命从无情车祸中解救出来,尊重人的生存价值和权利。五一小长假来临,市民、游人要尊重生命,文明出行。为此,记者多角度展开调查。

超速行驶“十次车祸九次快”

2018年3月6日,黄山区103省道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2018年3月21日,黟县029县道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人死亡;2018年7月19日,中心城区滨江路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两人受伤……2019年4月24日,记者从市道路交通事故综合服务中心了解到,在这些道路交通事故中,行驶车辆均存在交通违法行为,主要表现为超速行驶。

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度,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共处警40234起,同比上升6.99%。适用一般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619起,同比下降3.73%,事故造成91人死亡、76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220万余元。适用简易程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24351起,同比上升20.16%,事故造成521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77万余元。

据了解,过去一年在黄山市发生的致人死亡道路交通事故中,经测速鉴定,认定为超速行驶造成道路交通事故的共有14起。其中,机动车超速导致道路交通事故12起,造成6人死亡、23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约6.6万元;非机动车超速导致道路交通事故2起,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约1100元。

该负责人指出,虽然超速行驶在致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所占比例不算大,但是其危害性特别大。主要表现为:精神紧张,视力降低、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变差;反应时间变短,增加了制动非安全区,制动距离加大;增加了车辆的惯性和冲击力,加大事故的后果;发生爆胎、制动失效等机械故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一般来说,机动车行驶每超过限速5公里,交通事故危害性上升近200%。

2011年6月15日,方某驾驶小型轿车沿杭瑞高速由杭州往歙县方向行驶。车辆核载5人,含驾驶员实载7人,其中1人为15个月大婴儿。车辆行驶至上行线127km处,因超速行驶,车辆单方撞到中心隔离护栏,造成驾驶人及乘坐人3人死亡、4人受伤的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近年来,该中心面向社会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时,这起道路交通事故多次被提及。

据了解,《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在没有限速标志的路段,应当保持安全车速;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针对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情况,安徽省结合实际制定相关办法,区分不同道路和车辆种类,限定相应的最高时速。

“十次车祸九次快”。该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超速行驶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提醒,广大驾驶人应珍爱生命、安全出行、拒绝超速,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大量道路交通事故案例分析数据显示,行车速度比交通流速度高得多或低得多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机率会增加;行车速度接近交通流平均速度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危害性最低。·许晟·

滥用远光灯“亮瞎眼”危害大

连日来,记者在市中心城区部分路段走访时发现,晚间行车时司机滥用远光灯的现象并不鲜见。4月24日晚,在市财政大楼前的新园东路路段,笔者刚驻足不久,车流中便有开着远光灯的车辆驶来,格外刺眼。据实地估测,10来分钟内,开着远光灯的车辆大约占到一两成,其中多为越野车、出租车;4月25日晚,北海路云村路口,也有不少车辆开着远光灯驶过;随后,记者来到跃进路口观察,现场接连有几辆开着远光灯的小车疾驰而来,灯光照得马路通亮。

24日晚采访期间,一位市民骑车拐弯时,被对向一辆越野车远光灯“闪”到,抱怨道:“真够讨厌的,我一点都看不到路了!这条马路上光线不错,有必要开这么亮的远光灯吗?”家住屯溪区交通局宿舍的汪女士说,每次下晚班回家都是走斑马线斜穿到对面的区文化馆返家,但经常会遇到车辆开着远光灯飞快驶来,面对强光的照射,自己的眼睛都睁不开,令人又气愤又讨厌。家住城市花园小区的程先生坦言,车辆的远光灯会让眼前一片白茫茫,非常担心因为走路会被撞到。家住休宁县东临溪的程先生表示,他很讨厌甚至憎恶晚上开车习惯性开远光灯的行为,这实际上是拿他人的性命开玩笑。“有时候没办法,我也打开远光灯闪闪,示意他们,有的会自觉变换灯光,但也有不自觉的,我就会很恼火。”

长干东路一家汽车美容店的工作人员称,有一些车主曾来这里表示要把车灯换成疝气灯,以年轻人居多,大部分也是因为曾经受到过对面来车的强光“欺负”。

远光灯会使对向驾驶员瞬间致盲,让驾驶员对交通状况判断力下降,可能造成误操作。司机滥用远光灯实际上是一种违规行为,危害很大,近几年因此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市交警支队宣教科一民警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夜间会车应当在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在窄路、窄桥与非机动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尽管远光灯和近光灯可以瞬间切换,取证有难度,但是近年来黄山市还是加大管理力度,在展开其他统一行动时,一并对以‘不按规定使用灯光’、滥用远光灯的车主现场查处。”该民警说。

·姚大盛·

闯红灯宁等一分不抢一秒

4月22日至26日,记者在早、中、晚三个不同出行高峰期来到中心城区各路段观察,发现了3次闯红灯的不文明行为,分别是:4月23日中午,在阳光绿水花园小区附近的十字路口;4月24日中午,在荷花池附近的十字路口;4月24日下班高峰期,在中心城区天都大道(黄山广电台)附近十字路口。三次闯红灯者都是行人,其中一人许是因为低头玩手机没注意,另外两人则是左顾右盼后发现没有车辆驶来,便迅速冲了出去。

针对闯红灯这一现象,记者随机采访市民谈感受。市民徐瑶告诉记者,她平时出行主要是开车,偶尔也骑电动车和步行。对于会开车的她,红灯停、绿灯行的意识很强,从未故意闯红灯,但有过不留神越线的经历,但都及时停了下来。骑车和步行时,她也会牢记“红线”意识,不曾触犯。徐瑶表示,此前好几次自己开车时差点因行人闯红灯出事故,因此,她对闯红灯行为极度反感。陈卫国是名退役老兵,近20年驾龄,他表示不管以怎样的方式出行,闯红灯都是对自己和他人不负责任的行为。“我们在部队的时候就经常观看典型事故教育片,深切知道闯红灯极易酿成重大事故,所以在我们心里,宁等一分、不抢一秒的意识根深蒂固。”陈卫国说。市民李金艳表示,在骑车和步行时,有过因为赶时间闯红灯的经历,但当时就被丈夫“教育”了。“闯红灯的确不好,危害自己也危害别人,这种事情不能干。”

在中心城区天都大道,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他们告诉记者,从平时的观察中来看,现在市民交通文明意识普遍增强。很多市民能够做到斑马线礼让行人,按照红绿灯指示通行,不逆行,不乱走道,但也有少部分人一意孤行不听劝阻,甚至明知是错的还和志愿者辩解,而他们往往就是逆行、闯红灯较多的。志愿者们表示,遵守交通规则,遵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既是社会文明的需要,也是安全出行的需要。在执行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劝阻、制止一些不文明、不安全的行为发生,就是要向陋习宣战,希望广大市民朋友形成文明的交通习惯,做文明人、行文明事。

中心城区阳湖岗亭一位交警介绍,正是鉴于闯红灯的社会危害,相关法律对机动车闯红灯零容忍,有违必究,其处罚力度很大。自从2013年新交通法颁布后,红灯由原来的罚款200元扣3分改为罚款200元扣6分。

中心城区另一位交警向记者表示,针对电瓶车、行人闯红灯,目前交警部门在执法中还是以劝阻教育为主,很少处罚,但这并不代表电瓶车和行人闯红灯的危害小。日前一则新闻引起很大反响:宁波一位50多岁的谢大姐,违反交通信号灯指示由北往南步行穿过马路,因闯红灯造成交通事故发生,造成对方一人死亡,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赔偿117万元。斑马线就是生命线,上面的事故告诉我们,不管行人还是车辆,闯红灯对公共安全都是危害极大的,因此交警部门严厉执法是对生命负责,广大群众也应本着对自己、对社会负责的态度,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该交警说。·钟伟·

新闻推荐

池黄铁路环评第二次公示今年将全面开工

本报讯近日,新建池州至黄山铁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公示,这意味着池黄铁路距离全面开工向前迈出实质性一步。池...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尊重生命文明出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