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合肥市古城小学办学70周年:初心不变,“立”教“立”人 古城小学七十年华丽蜕变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5-31 08:48   https://www.yybnet.net/

时间的年轮,刻印着奋斗者的足迹。今年是合肥市古城小学办学70周年。70年来,古城小学一代又一代教职工以激情燃烧的育人使命奋战三尺讲台,上下求索、奋斗拼搏,曾经土墙草顶满目疮痍的乡村小学换了新颜:班班通全覆盖、智慧校园进课堂、功能室配备齐全、特色活动丰富多元、学生作品登上国际舞台……这70年,古城小学的变化岂止是翻天覆地。

土墙草顶粉笔灰白了头

现代化办学硬件全配套

夏维群和孙明宝的青壮年时光全都奉献给了古城小学,谈起70年来学校的变化,一下子打开了两位退休老校长的记忆大门。“1949年那会儿的古城小学还不成学校规模,那个时候我的父亲和另外一位老师就在学校原址现三国遗址公园那个地方,收了几十个孩子,教导他们语文和数学,一个人两斗米就算作是学费。”夏维群告诉我们,古城小学经历了数次翻新迁址,才有了现如今的模样。“在以前一个老地主家的空房子里办过学,后来村里生产队动员打土坯盖房子,有了十几间土墙草顶的教室,这才开始有了学校的样子。1973年遇到龙卷风,破旧的校舍经不起强风坍塌了,政府又重新建校,这才有了砖瓦结构的学校。”

看着眼前窗明几净的教学楼,孙明宝也很是感慨:“1973年执教那会,上课就是一块小黑板一支粉笔,一写字粉笔灰乱飞,一堂课上下来头发都染白了,哪像现在的老师和学生这么幸福,上课用的都是电子白板、多媒体。”在孙明宝的记忆中,直到1976年古城小学与火龙小学合并之后来到现在的新校址,学校才开始有了教学楼。“当年在香港慈善家沈炳麟先生和一些社会爱心人士及政府的拨款帮助下,学校才盖起了恩美楼这栋教学楼,那会儿学校一共有800多名学生,校长加老师一共20多人就挤在两间小办公室里办公,教师工资一个月才35.5元。”

都说教育承载着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任,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城小学的变化诉说着国家教育事业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作为古城小学的副校长,俞超介绍道:“学校现已实现了班班通全覆盖、网络全覆盖、智慧课堂进校园等,现代化的借阅室、舞蹈室、科学实验室、书法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学校开设了17个社团,邀请艺术家进校园,全方面落实素质教育,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努力。”

从最初的土墙草顶到如今的现代化教学楼,古城小学的变化时常让在这执教了一辈子的老教师们感叹不敢相信。然而,在不久的将来,这些“不敢相信”还将继续扩大。据古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伟透露,未来的三至五年,古城小学将完成异地新建,届时或将建成一所占地超50亩,办学规模达48个班的高科技现代化智慧校园。“我们将围绕生态、科技、乡村等元素来打造最美乡村小学,办百姓身边的好学校,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二十多名老师教八百多学生

走出去+请进来多渠道教师成长

畅谈一所学校的发展,师资力量与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始终是关注的重点。1982年进入古城小学担任语文老师的王国发回忆起当年的教学工作,用教学任务非常重来形容。“平均一周一个老师要排到23节课左右,那时候各方面的教学条件都很艰苦,老师们的教案全都靠手写,教给学生额外的知识点,全靠自己平时读书看报收集,想做点创新太难了。”

相较于“主课”教师王国发,美术教师胡家斌的工作开展起来就更苦了。“以前上的美术课只能称之为图画课,我把从杂志、报纸上搜集到的图画带到课堂上,再教学生们临摹,这就算是一堂美术课了,哪像现在又是水粉画,又是国画的分类教学,而且美术课是正儿八经地进课表,以前语文、数学老师总来借课的现象再也见不到了。”

不只是上课形式上的变化,胡家斌告诉我们,以往留在学校开展教学工作的多数都是家在周边住的老师,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望乡村,学校的年轻力量特别少,老师们工作量又大,所以很少有机会接受新的、先进的教育培训。现如今,随着优质教育均衡的不断推进,学校开始涌进新鲜的血液,教师专业化成长培训等工作也相继开展了起来。“比如今年刚调到我们学校的张校长,就是一股年轻的力量,凡事亲力亲为带头干,这段时间带着我们老师做了很多教科研工作。”

俞超也向我们透露,近年来,古城小学开始着重提升师资力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两者结合的方式,不断让老师们接触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及方法。“古城小学现在是南门小学集团化办学中的一员,我们积极利用集团优质资源邀请南小集团的优秀老师以及区教研员等到校来给学校老师做指导,为了提升管理团队的能力和水平,学校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与南门小学等高对接、捆绑发展,先后将中层派出至南门小学挂职学习。2016年3月,在区教体局的支持下,学校选派一名中层干部赴上海黄浦区跟岗学习三个月,全方位了解教育先发地区的办学理念和管理方法,学习者回来将教育先发地区先进的理念和好的办学方法对教师和班子进行学习汇报,开阔了教师及管理团队的视野,让老师们看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发展的紧迫感,激发了老师们向教育先发地区看齐的意识和愿望。”据了解,当前古城小学有36名在职教师,本科学历11人,拥有合肥市骨干教师、合肥市优秀教师、庐阳区教学能手等若干优秀教师。“学校老师现在与城里学校老师的差距不断缩小,得到了家长们很高的赞誉。”

大队辅导员叶赛军2008年来到古城小学后,一干就是十多个年头,作为学校的年轻骨干教师,她表示,是学校家一般的温暖让她心甘情愿留在了这里。“古城小学是一个特别温暖的地方,刚来时老教师会毫不保留地帮助我们尽快熟悉课堂,传授教学经验给我们,学习的机会、评职称的机会也总是谦让给我们,而作为年轻教师教老教师们如何使用现代化教学设备等也都是义不容辞的,大家就像是家人一般相处融洽和睦。学校还有个幸福工程,节假日的时候会给老师们送去祝福与问候以及组织活动。总之,在这里我感受到的不只是职业上的发展提升,更多的是人与人心与心之间的交流,这是在哪工作都比不了的。”

除了语文就是数学

学生作品登上国际舞台

相较于城市里的孩子学习各种兴趣班,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乡村小学的孩子们接触艺体教育的机会和渠道都太少。叶赛军说:“我记得我刚来学校那一年,带着班上孩子庆六·一学了一个手语操,孩子们都兴奋极了,因为在以前,还从来没有老师特地教他们学习语文、数学之外的东西。”

俞超也表示,曾经古城小学想要按照教学大纲开足开齐课程都难,毕竟师资力量有限。现在,古城小学不仅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课程,更重视艺体课程的开展,积极打造特色课程,打造围绕知识技能、情感体验、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的美丽课程。

看着如今17个社团办得红红火火,学生们吹拉弹唱总有一门“手艺”在手上,王国发也很是感慨。“学校教师主要还是以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为多,所以对艺体教育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好了,不仅学生们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老师们也有了更多接触艺体教育的机会。”

据了解,古城小学作为安徽省葫芦丝示范教学基地,开设葫芦丝普及班和提高班,每周每班开课不少于1节,全体师生共同参与学习。学校成功举办了两届 “启林杯”葫芦丝大赛,为每一位师生提供展示才艺的舞台,也展示了近年来学校艺术教育的成果。今年的庆六·一校园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上,该校就准备了一场全校师生同奏葫芦丝的精彩节目献礼校诞70周年。除此之外,利用地理优势,古城小学还积极与崔岗艺术村的艺术家们架起桥梁,2016年2月,全面启动“艺术家进校园”工程,与崔岗艺术村14名艺术家达成合作关系。三年多来,共开设摄影、泥塑、根雕、美术欣赏等课程一百余节,受益全体学生。

国内资深独立摄影师、崔岗艺术村驻村艺术家陈强还受邀在古城小学成立了摄影社团,每学期从二至五年级中挑选10名对摄影有兴趣、有天赋的孩子进行特别培养,即便事务再繁忙,陈强也总是坚持一学期36个课时教学,36个课时通常分为审美基础、采风实践、讲解作业三部分。“我从不去教学生们具体应该怎么拍,而是给他们一部相机带着他们去看世界。希望摄影兴趣的培养,提高乡村学生的审美素养,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归纳事物的能力,学会用相机去表达情感。”

据了解,为了给孩子们更多的展示空间,每年“六·一”期间古城小学还会举办摄影展。陈强也经常带着学生们的优秀作品参加各类摄影展,这几年古城小学学生作品先后参与了黟县国际摄影展、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丽水国际摄影展等,该校郑昊博同学的作品“The scenery in the water”(水中的风景)入选第三届斯里兰卡“Roo Chaya 2016”国际摄影展;崔耀磊、王俊风作品入选第十届“感动典藏”摄影大赛月度佳作;多名学生摄影作品在省、市、区各类比赛中获奖。在陈强看来,摄影学习只是借用相机这个媒介,希望以此能打开乡村学生的艺术大门,给他们一种更多的发展可能。

办学70年的古城小学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该校二年级学生家长王业霞自己也是该校的毕业生。追忆起当年她上学时的光景,王业霞坦言和女儿现在的上学条件没得比。“不只是校园环境上的改变,而是全方位的教育素养上的提升。在给孩子选学校的时候,我们也综合对比过很多学校,最终选择古城小学,不只是源于我对这所学校的深厚情谊,更来自于对学校的充分信任。”

首先,是校园安全上的充分信得过。王业霞说每次放学时来接孩子,看到老师和校长亲自组织路队,总让她感到安心。在学生家长们普遍关心的学习方面,王业霞表示,古城小学的老师们总能做到及时与家长沟通孩子在校情况,让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有效的家校沟通让家长能更清晰地知道怎么去帮助孩子提高。

最让王业霞高兴的是,因为古城小学积极开展素质教育,真切地让她省时省心又省钱省力。“在学校内免费就能学到艺术课程真是太幸运了。我家孩子特别喜欢葫芦丝,前不久还在一次比赛中取得了冠军,最近她还喜欢上了毛笔字,学校也有社团可供学习。学习这些艺术课,让孩子变得更为阳光自信,这些都要归功于古城小学!”叶赛军 王杰 金玲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追溯起古城小学的变化岂止是翻天覆地。展望她的明天,我们相信一定会更好。正如该校的几位退休老校长所言,这些年来古城小学众志成城高效创优质,未来定将继往开来盛世谱华章!

新闻推荐

机械插秧效率高

5月14日,在黟县横岗易家湾基地,农机手正熟练地操控水稻插秧机穿梭于田间,大大提高了插秧效率。据了解,黟县今年计划...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桃子熟了农户笑了2019-05-30 07:36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市古城小学办学70周年:初心不变,“立”教“立”人 古城小学七十年华丽蜕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