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游木坑竹海

来源:铜都晨刊 2019-07-30 09:25   https://www.yybnet.net/

■郭平

江南地区盛产竹。然而,被称之竹“海”的地方并不多见。安徽黟县木坑竹海便是其中之一。香港摄影大师陈复礼先生以竹为背景,在此蹲守十七天,每天从日出守到日落,方得佳作《翠竹堆青》。该作品不仅获国际金奖,且被英国皇家影视协会收藏。

木坑竹海,又称“滴翠谷”,隐于崇山峻岭之中。这里山峦叠嶂,僻静幽深,四面环竹,郁郁葱葱,一条乡道从山脚穿过。沿景区小路行走,树木林荫,翠竹摇曳,流水潺潺,凉气袭人。

通过检票口,我们拾级而上。台阶小路非常陡峭,仅能容下两人错行,可谓“东岭迢迢一径幽”。行走在竹林中,体验到一种虚怀若谷的淡然。小路两侧是形态各异的竹子。满眼望去,整片竹林绿色成荫,生机盎然。阳光穿竹而过,在地上留下斑驳的“光圈”。

微风拂过,林中沙沙作响,竹林翩翩起舞,宛如大海中的波浪,此起彼伏。我们身在其中,感受着竹韵翻滚。这里的竹子依山势而生,无序排列。成年老竹,绿中透黄,苍劲有力,耸立挺拔;当年新竹,竹衣剥落,身披白毛,俊秀隽永。它们从贫瘠的土壤里、岩石间、石板缝中破“茧”而出,直插云霄,正所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古代文人好咏竹。诸如南宋林景熙的“岁寒三友”、 苏东坡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李白的“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等,史上大多数文人对“竹”都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怀。之所以如此,古人的对联:“根生大地,渴饮甘泉,未出土时便有节;枝横云梦,叶拍苍天,及凌云处尚虚心”,把竹子的品质——正直、坚贞、虚心、清雅概括得形神兼备。

登上堆青亭,大伙气喘吁吁,疲惫不堪。一座亭阁,几条长凳,数幅展板,几乎成为它的全部。登高眺望,心境忽然开朗。只见远处的奇墅湖,碧波粼粼,游船点点;塔川的田园风光,在群山簇拥下,显得异常安宁、甜美,犹如世外桃源;一片片白云人家,在湖光与山色之间,尽收眼底;满山遍野的竹林,竹连山,山连竹,满目苍翠,风吹竹涌,风止竹静,别有韵致。

中午时分,我们慕名来到竹海人家一户农舍,品尝农家小吃。看见半山腰里建起的这幢三层小楼,我好奇地与主人攀谈。他告诉我们,这里原来是穷乡僻壤,十多年前,村里依托宏村、塔川,搞起了观光旅游,县里投资建起了玻璃栈道等一批旅游景点,筑巢引凤,游客慢慢多了起来。如今,收入增加了,村民扩大了竹林面积,更新了竹子品种,许多人家还把老宅翻新成楼房,办成农家乐,现在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新闻推荐

舌尖上的徽州之渔亭糕

渔亭糕敲打出模渔亭糕模具炒黑芝麻炒大米碾磨芝麻粉用专用工具(当地人叫作“鼓辘”)碾压成型渔亭糕敲打出模渔亭糕出产...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游木坑竹海)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