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南阳 宁静的小村淳朴的人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8-19 03:00   https://www.yybnet.net/

□王士哲

南阳小村,是位于黄山区郭村和黟县交界处的一个极其普通的小山村,其名不扬,很多人也许根本就没听说过。近读《太平县志》,内有明代太平县令蒋忠的《谷村有述》一诗令我印象颇深:“我欲寻仙迹,村居趣转嘉。瓦盆盛腊酒,茅屋煮春茶。翠滴松杉杪,清分蕨笋芽。相逢无别话,只有种桑麻。”这首诗主要描述了县令蒋忠在繁忙的公务闲暇之余,来弦歌乡(即郭村)下乡视察民情,受到郭村百姓的盛情款待,与民同乐,把古时候太平县郭村农村日常生活的情景描述得淋漓尽致。

阅读古诗,就想亲身领略诗人笔下独特的郭村风土人情。而南阳,就是郭村典型的一个小山村,这里至今古风尚存。周末,接到家住小村南阳的朋友电话,约我去小村玩玩,于是,约上朋友,开车从城区沿着弯弯山路,越过数座巍巍大山,终于来到南阳小村。来到小村,如画美景让人眼睛一亮,一路上坐车的疲劳感顿失。在群山环聚之中,这里林木掩映、绿树成荫、景色亮丽、空气清新,小村南阳被重重大山夹峙,一条小溪沿村庄缓缓流过。村前村后怪石林立、绝壁悬崖、奇峰突兀,美不胜收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从山沟汇集的涓涓细流,日夜不停地跳跃欢歌,流入山下汇成小溪,像一条玉带沿着村庄,缓缓流动。清澈见底的溪水中成群的小鱼小虾悠闲、自在地戏逐,游来游去,时而浮上水面,时而沉入水底。俊秀媳妇们挎着大篮小桶,在小溪边聊着家常,洗衣淘菜,三五个顽童则在溪边,嬉水逮鱼,捉虾摸蟹。

漫步南阳小村,绿树掩映下的山村民居,粉墙黛瓦,依山层叠。徜徉村中的古道石阶,两旁的风景犹如一道美丽的画廊:青山、碧水、古树、农家……小村的人很勤劳,路旁菜地边用竹竿和木条围起的栅栏,还有那用石头一层层、工工整整砌起的石塝,无不见证了山民的勤劳与智慧。小村的人很爱干净,家家户户都清清爽爽。我们来到一户人家倒开水,只见地面和墙面一尘不染,灶头和床头整理得井井有条,我们和大娘闲聊起来,得知大娘快70岁了,子女常年在外,她一个人住着土坯房。这种爱干净的习惯透露出小村山民对生活的热爱,令我感动和敬佩。

我们几个不速之客的到来,让山村的乡亲非常高兴,沏茶、让座、问候声不断。主人对初次来到南阳小村的我们很是热情、豪爽,让我仿佛有到家的感觉,一时忘记了旅途的疲惫,倍感温馨。山里人的热情,就像他们为我们准备的满桌菜一样,纯天然,无污染,没有添加任何的佐料,也没有太多的修饰。好生淳朴和热情的小山村,在这里和山民们交往,神清气爽,心不累。

新闻推荐

传递光明,“点亮”人生 记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盲人作家江建军

8月6日上午,江建军应邀在池州市图书馆多功能厅,给学生以及青年文学爱好者讲授、交流报告文学写作要点和传统文化的精要。“...

黟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阳 宁静的小村淳朴的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