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胡门飞出“黑凤凰”

来源:黄山日报 2019-11-12 05:26   https://www.yybnet.net/

“和别的鸡不一样,我们的黑鸡全身羽毛是黑色的,背部呈现U字型,肉质鲜嫩,在市场上供不应求。”黟县柯村镇胡门村黑鸡保种场内,村书记胡成来在育成室内一边观察黑鸡一边向记者这样介绍。

时间回到2008年。当时,省畜禽推广中心在胡门村调研时发现,黑鸡品种独特,具有抗病性强、善觅食、产蛋量高等生物学特性,适合养殖。“当时村里黑鸡只有100多只了,所以村两委当即决定建立一个初级保种场来保护这个品种。”胡成来说。

由于胡门村一带独特的深山区小气候和农村的昆虫、草籽、玉米、稻谷等食物为黄山黑鸡的繁衍提供了绝佳环境和丰富的天然饲料,黑鸡长势良好,200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优质畜禽遗产资源。2015年经国家畜禽产品检测中心监测,黑鸡不饱和脂肪酸、肌苷酸和多种氨基酸等营养成分明显高于普通鸡。

看到黑鸡的发展大有前景,2015年,胡成来在保种的基础上萌生出发展黑鸡产业的念头。“当时保种基本上完成了,于是2015年我们投资200万元扩大了保种场的规模,改善了基础设施,增加了一些设备。”胡成来介绍说。“升级”后的黑鸡保种场已经发展成一家以保种、选育为主,养殖开发利用并举的特色养殖基地,并建成标准化养殖厂房、孵化室、检疫室、饲养加工车间等,黑鸡数量从初期的几百只,发展到存栏两万只、商品鸡两万只,年孵化量也从最初的一年三四万羽发展到如今的20万羽。

规模逐渐形成,收益也开始显现。胡成来说,保种场的黑鸡目前主要销往本市、合肥、浙江一些大型养殖场,一年的收入能达到20余万元。周边农户也开始扩大黑鸡养殖规模。农户吴冬明告诉记者:“2015年,我自家养了50只黑鸡。黑鸡肉质鲜嫩,亲朋好友以及一些外地游客尝了之后都说好,都从我这里购买,一年算下来也有几千元的收入。”

作为全国唯一的黑鸡保种场、安徽省第一批保种场单位,胡门村的黑鸡产业发展也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自2014年开始,黟县连续三年出台黄山黑鸡特色养殖扶持政策,每年设立扶持资金100万元,分别从良种、规模、科技、宣传和营销等方面予以资金支持,进一步提升黄山黑鸡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此外,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组建黄山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统一向养殖户提供优质鸡苗和技术支持,带动全县黑鸡养殖。特别是近年来黟县打造“五黑”系列生态农产品品牌,黑鸡产业得到了更为迅速的发展。

谈及下一步打算,胡成来表示,“将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加快黄山黑鸡的选育和提纯,扩大优质种群规模,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统筹开展黑鸡品牌推广、营销等工作,形成黄山黑鸡这一特色农产品的品牌效应。”

·李晓洁·

新闻推荐

学习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

□林丽柯五堂桂建安樊鑫本报讯日前,黟县美溪中心小学、柯村学校,屯溪区大位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传承红色文...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胡门飞出“黑凤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