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汪平:为学生,付出都值得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6-12 04:3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黎小强

日前,2020年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绩揭晓,黟县宏村学校教师汪平的作品《基本电路电流演示仪》获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类一等奖,为黄山市唯一。

“我并不是冲一等奖去的,只是觉得做学校科技辅导员能帮孩子拓展创新思维,培养科研兴趣。实践证明,包括我自己孩子在内的学生们学习成绩大有提高。为了学生,我再怎么付出都值得。”汪平感言。

1999年,汪平从徽州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黟县柯村翠林小学,2001年调入黟县龙江乡黄宅小学。在教学研究上,他开始展露头角,多篇教学论文在市、县获奖。2003年,他被调入龙江中心小学(现宏村镇龙川小学),教小学高年级数学,还担任校少先大队辅导员、校总务主任。2012年,他到洪星中心小学支教一年,任务完成后决定留下。2017年,他到宏村学校学习交流至今。一路走来,他载誉多多,如省小学科学优质课二等奖、市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小学一级教师、县优秀班主任及师德标兵、镇优秀党员等。

自2017年起,因获省小学科学优质课二等奖,他被聘为宏村学校科技辅导员,负责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指导、推荐等工作。汪平一贯认真负责,为此多措并举:作为社会实践作业,规定每学期每班须交10件科技创新小作品,从中发现亮点,再手把手辅导,使之更合理、适用。比如有学生家庭开农家乐,在餐桌上摆放碗筷较费劲,学生利用娱乐设备原理,制作可自动摆放的机器模型,他加以指导,该作品获市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如何制作防风广告牌?学生建议在牌上挖孔,但洞小没效果,洞大影响画面。在他启发下,随风翻转的广告牌出炉,风停即止;学校每年暑期举办夏令营,每周两节科技创新课。他曾到浙江嘉兴市南湖区考察,遂借鉴外地经验,将学生集中到学校科技创新制作室,产生“头脑风暴”,找生活中需改进的地方,让制作课更有趣、生动。有位3年级学生发现航行的轮船面临能量不足难题,认为可利用设备储存雷电能量,用来制作多功能远洋巡逻船。女孩子制作吸纳袋,他引导改进设计,多功能课桌收纳袋告成。

作为科技辅导员,汪平付出良多:四处购买合适材料,费尽心机。自动摆放碗筷餐桌原是纸板模型,请木工制作,还是不行。最终,他买来螺杆、螺帽,让碗筷旋转升上桌面,整个过程前后耗时一个多月。有同学提出游泳时背部被晒,想制作遮阳游泳圈。于是,他发动学生找材料,包括防水布、热熔胶、大头贴,经多次裁剪、尝试、改进,终于大功告成;为买材料,他有时自己垫资,每年数百元。其妻开店,他便拿些材料到校。开始,妻子也有怨言,但看到自己和别人的孩子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后成绩进步,就积极支持;平时有教学任务,他常利用周六、周日辅导学生,不辞劳苦。付出终有收获,他指导李梦缘同学制作家用节水装置,获市二等奖;指导胡雨飞同学制作水果采摘器获市三等奖;指导金麦同学制作户外高空防风广告牌,获市一等奖。

新闻推荐

黟县:有序发展地摊经济

本报讯全面复工复产以来,黟县借鉴有益经验,因地制宜,开放部分路段、场地安置农户和商贩,发展路边和地摊经济,支持民生,提升...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汪平:为学生,付出都值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