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西递 掀起你的盖头来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4 00:53   https://www.yybnet.net/

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美誉的黟县,是镶嵌在皖南腹地的一方珍稀璞玉,有着许多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景观和教人流连忘返的人文景观。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古村落——西递村,之前则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少女。而今,不同肤色、不同血缘、不同生活方式的游客争先前来撩起她的盖头,一睹她的芳容。

西递村坐落在黄山南麓,黟县城东。如果不是村北的一条盘山公路,群山环绕的西递几乎与世隔绝。

来到村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明朝万历六年(1578)皇帝恩准敕建的“荆藩首相”胡文光的牌坊。牌坊为三间、四柱、五楼式结构,气势之宏伟,做工之精细,堪称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赵朴初先生曾赞叹说:这是我一生中所看到的最好的牌坊了。在牌坊东边,西递村的入口处是两个高大的拱券门洞,内外门额分别题写着“十干衍派”“七哲名家”“西流虹亘”“东阜日华”。这些门额昭示着西递悠久而辉煌的历史,也预祝着西递光明而美好的未来。

沿着凹凸不平、光华润泽的青石板路,走进狭窄蜿蜒、幽深莫测的大路街巷,我看到了层叠的楼院、林立的店铺,历尽千年风雨而越发神采奕奕。

徜徉在西递村的街道,我惊叹于西递村精美绝伦的古代建筑。至今仍完好保存着的120多幢明清邸宅,是明代中叶徽商崛起时西递人衣锦还乡光宗耀祖的标志。这些建筑,有的是书香门第,有的是显赫官宅,有的是徽商故居,有的是雄伟祠堂,有的以用料考究而显高,有的以装饰高雅而夺目,有的以园林秀美而见巧,有的以造型别致而称奇。

砖雕门楼、石雕漏墙、木雕花窗、竹雕壁画,件件动人心魄;重檐翘角、相亲孔洞、四合天井、通转楼厅,处处引人入胜。来自远方的游客们在每一处民居景点前,都想多看看、细问问,甚至奢望能在此处居住一段时间,安享清平宁静,沾些福气仙运。

西递人重文兴教,不惜倾家荡产,读书考学在村中蔚然成风。纵观村史,进入仕途的有115人,廪、贡、监生多达300人。如今走家串户,随处可见“心田存一点子种孙耕,世事让三分天宽地阔”“读书好经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等文化味、哲理味、民俗味甚浓的楹联。

西递人在房屋建筑、厅堂摆设、字画处理等许多细节上,都煞费苦心彰显其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如“旷古斋”的门罩做成元宝形状,寓意“招财进宝,大富大贵”。“东园”门额上方的扇形漏窗与左边屋檐上的秋叶形漏窗相呼应,寓意“抬头行善,落叶归根”。“敬爱堂”供奉厅的“孝”字古匾,是一幅溶书、画于一体的艺术作品,从右侧看,酷似一躬身仰首作揖敬奉的后生形象,从左侧瞧,却活象一只尖嘴猴子。字画蕴含着“孝为人,不孝为畜生”的写意。

在每家每户的厅堂条案上,正中位置都摆放着自鸣钟,钟的左边摆放精美的古瓷瓶,右边摆放木雕底座镜子。因古时称左为东,右为西,因此这种摆设被称作“东平西镜”。它取瓶镜的谐音“平静”与“嘀嗒、嘀嗒”走动的钟声,构成对家人尤其是远方亲人“终生平静”的美好祈愿。

走在路上,不时有好客的西递人招呼你到他们既是店铺又是景点的民居里参观。买不买东西不要紧,要紧得是你要欣赏他们的石雕砚台、竹雕书画、刺绣团扇、木制版画。远方客人的啧啧称赞,对于西递的“民间艺术家”来说,是最好的褒奖和鼓励。

作别西递前,我登上了村南的一座山头,斜倚凉亭栏杆,俯视船形的西递,村庄犹如一艘远航的巨轮停泊在宁静的港湾里。西递的先祖大概以此来谆诫后代子孙,在未来充满竞争的学海、宦海、商海中,要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吧。吴长海

新闻推荐

任泽锋赴黟县调研时强调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胡利龙报道7月22日,市委书记任泽锋赴黟县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盯目标...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递 掀起你的盖头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