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碧阳镇:巧借古黟文化化解百姓心结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5-11 03:34   https://www.yybnet.net/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应当和睦相处,双方各退一步矛盾就化解了。”日前,黟县碧阳镇综治中心联合派出所、司法所,在镇“作退一步想”工作室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纠纷。

作为黟县城关镇,该镇传承古黟“作退一步想”处世方式,建设以“作退一步想”为主题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以“党员群众说事日”为载体,探索“党员群众说事、村干部解题”工作新机制,构建说事、议事、办事、评事于一体的“村民说事”平台;在村民中选举懂法律、明事理、善调解、有威望的法治“新乡贤”,依托“退一步想工作室”,提升调解公信力和成功率;网格员深入社区,快速响应居民需求,提供便捷服务。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主动寻找、解决问题;群众选择“黟家人”微信小程序等多元化渠道反映矛盾纠纷;形成小纠纷“随手调”、大纠纷“联合调”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我们按照中医‘望闻问切’四步法,研究出矛盾纠纷化解‘六步法’,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六步法”即“听、理、劝、借、退、和”。听,以人为本,倾听双方当事人陈述;理,梳理事实,辨析原因,找准症结。劝,借“作退一步想”典故,引导双方定纷止争。借,“作退一步想”思想内涵,结合实际,启发化解思维。退,分析矛盾因果,劝导换位思考,思己虑人,趋利避害,各退一步。和,解决纷争,搁置争议,达成和解。“六步法”化解理念和“作退一步想”工作室双管齐下,该镇2021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13件,调解成功率达96%。

·王宇峰周颖·

新闻推荐

“高速旅游长廊”的快旅漫游

早上在千年瓷都景德镇领略陶瓷之美,中午在最美乡村婺源篁岭观赏梯田花海,下午便能到世界地质公园感受“黄山归来不看岳”的...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碧阳镇:巧借古黟文化化解百姓心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