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徽州人物】黟县名医(中)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5-19 00:39   https://www.yybnet.net/

□盛祥贵

一都潘村人潘文杲,幼能孝顺友爱,父潘启华,善岐黄术,潘文杲克承治学,尤精幼科,应手辄效,四方求医者踵接于门,所得之资捐江柏陇义冢,又倡建古溪桥会捐之维修费。

清道光黟县城西人潘元森,其祖、父皆以医善名,元森承家学,尤擅幼科,求医者满庭,每遇贫者不受其酬,著有《可行集》《本草略》。

十二都大星人江元,精医,行道于江西,治奇症每效,江西广信府同知周晓康赠以“佛手仙心”匾额。

清六都西递人胡梦龄,初习儒,工诗画,精医术,某年石埭、太平两地时疫大作,梦龄赶赴救治,并出资赠汤药,救人无数。

清道咸间三都碧山村人李能谦,祖父李文意,行医济世,施药不受值。其父李寿昌,亦习医,善外科。李能谦自少从父习医,弱冠即有名,长于温病及疮疡,善辨病机,顿起沉疴,施珍药不牟利,善养生,晚得子,皆承其学。著有《启赞医案》。传弟李能敬、子李永沺、李永铎。后子又传孙李培芳。能谦之次子李永沺,传父学,擅治疮疡。能谦三子李永铎,承家学悬壶江西、祁门等地。光绪十二年回黟县,医名日甚,与其父均名噪一时。能谦弟李能敬,授州同知衔,精医,远近求治者接踵,芜湖道病笃,延其医治,应手而愈,同邑人程寿保在省得疾,已经着人前往邀之,但因病越来越严重,在轿抬回乡途中,两人在贵池田家庵相遇,李能敬以牛黄设法灌下,危疴顿愈。事后,程寿保赠以诗,西递胡朝贺赠以“著手成春”匾额。

十都宏村人汪荃,世代业医,至荃尤精。汪荃生平谨慎,日有所治,夜必检书辨同异,虑有谬误。子汪济舟、从弟汪艺书、从弟汪松谷,传其业。

十都宏村人汪香,医宗张景岳,医术高超,尤精妇科,诊者盈庭屡其效,时有不远千里来宏村求医者甚众,安徽张巡抚夫人病危,众医束手无策,闻汪香名声,敦请至省,汪下药数剂而愈,后又治愈朱臬台夫人病,张赠匾额曰“艺苑摛华”、朱赠匾额曰“先圣杏林”。

县城郭隅人王树,名医显傲之子,承父业。其以为《本草纲目》分药上品养命,中品治病,故其治病选取中品药百余种,作为常剂,子协太(仲英)官从九品,子瀚(友三),秀才,均传家学业医。

清同治年间二都轴上人何多衯,精医,多衯善承家学,求医者踵至,贫者不收酬谢,且助医焉,弟何多祝,字献尧,亦以医名。

县城桂林人程建勋,博涉经史,屡试不第,后寄情于医通岐黄之术,善治痘,精于看色望诊,当时被誉为“天花圣手”,辑有《痘书》《豆科心镜》。

县城桂林人程立勋,研医学,凡名家如张仲景诸书,无所不读通,运气经络运用自如,诊治奇症,应手而愈。

县城郭隅人孙立鳌,精医,熟读灵素,于王冰、马莳诸家之《内经》注本,手加点校,一字不遗,长沙《金匮》《伤寒》悉能背诵终卷无误,好学深思,心知其意,病处方得古法度,即是名家的汤歌药赋,与之都相差甚远。

县城桂林人程式玉,以医名于汉阳,弟程式庄,以医名于江西,式玉子程鸿烈,医承家法,治痘疹尤效。

咸丰间三都漳溪人林承瀚,精岐黄,后乔居石亭,教私塾兼业医,所诊多应手,同治年间,县令屈承福有疾,延治立愈,赠以“精究方脉”匾额,侄林世祯传其术。

九都紫阳里朱村人朱荣国,因侍父疾,遂通医理,晚岁行医于皖上,病家延请,即时步往,用药谨慎,处方辄效全,治甚众,怀宁知县郑泰赠“回春妙手”匾额。

一都溪南人姚嘉通,性直好义,精岐黄术,熟本草经脉诀,宗景岳、东垣法治症,咸丰间,随湘营售诊甚效,得奖军功六品。

清咸同间宏村人汪兴昱,少孤,事节母,以孝闻,兴昱性敏,熟精岐黄《内经》《难经》《神农本草》,参以仲景、华佗方书,施治别出心裁,不尽傍成法,活人无算,咸丰间,应湘礼营,聘为官医,传子汪隆祥。

三都双溪人余光宗,通医术,尝谓诊脉辨症,须凝神静气,细审寒热之虚实,方能免除误投药物,尤精外科,凡危险各症,药施治无不应效,人甚德之。

四都古筑人孙树藻,曾任当涂县教谕,精医学,洞晓脉诀,以脉断病,不待详述病况,已若“见垣一方”,踵门求治者,皆称其神。

四都厚善人方士思,乐善好施,排难解纷,善医,遇贫困者不取分文,于村创“同益药铺”,精究药料,尝对经理者道:“吾创此业以便人缓急,勿贪利,免损吾志。”生平著作诗集、医书若干卷存于家。

四都古筑人孙式元,家贫力学,精医术,行医于江西,有所施治辄奏其效,用药处方均备案成帙。

四都古筑人孙美善,父好施与,合药送人,美善恪守父志,待人忠厚,律己端严,更研究疡科,精其术,施药诊病四十余年,未尝受病家一钱,同族有患背痈者,诸医束手,时美善年已八十,仍亲自为其治愈。

清末四都黄村人黄瑞莲,以经商为业,工诗,与桐城陈澹然、同邑胡元吉等为诗友,亦通医,后流寓江西九江,以医自给,著有《韩隐庐诗钞》五卷、《补遗》一卷。

清代名医李仁山,黟县美溪人(建国前属太平县西乡蓝湖人),习医术,能发膏废疾。

清代名医李世昕,黟县美溪人(建国前属太平县西乡美溪人),业岐黄,延者不惮寒暑,孝恭惇笃。光绪中邑令额曰“名标五世”。

清代名医还有胡立嘉、姚慎德、吴麟书、戴荣基、林世祯、汪有德、江维城、汪仲伊、程陟州、程毓芳、欧阳茂、欧阳萶、胡学济、项嘉文、叶嘉郡、余士溥、孙树昌、汤成礼、何应勋、韩仁寿、何嘉诜、叶梦衢、李体仁、何家洗、何家俊、孙理和、汪荣贵、林世祯、江梦熊、汤灶长、王国椿等。

明清时期,黟县医家儒生众多,他们秉持“不为良相,则为良医”的理念,存心济世,以医为业,成为一代“儒医”。他们有的精研金元四大家医理,旁及诸家之说,引证发挥,据理辨析,融汇古今,取众家之长,更立创新之说。有的总结数十年从医心得和医疗经验,整理医案、分析研判,探求规律,以提供后人参考,在“贾而好儒”的徽商如李宗煝等和著名学者如俞正燮、胡存庆等的共同参与下,各类医家著书立说之习蔚然成风,使得黟县众多医学著作得以刊印流传后世。

新闻推荐

碧阳镇:学史力行服务群众

“早上巡查,发现碧山小学工地四周防护栏被大风刮倒在人行道上,影响交通安全。”5月16日,黟县碧阳镇西街村网格员及时上...

黟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黟县名医(上)2021-05-12 05:10
评论:(【徽州人物】黟县名医(中))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