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想起儿时只能玩土研究旧马达 他从深圳回乡办公益学堂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9-04 06:46   https://www.yybnet.net/

四面白墙上挂着几幅字画,黑板架在凳子上,李涛的公益学堂就简单成型了。

为了让家乡村里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城市的教育,2014年,在深圳工作多年的李涛决定带着积蓄回乡办公益学堂,“城市里的孩子放学可以参加各种兴趣班,增长技能和见识,但我们村里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放学、放假都只能到处游逛打发时间,这些我曾经深有体会。”

公益学堂建立在山东济南济阳区太平镇邝家村,设立6年里,成为了村里学生放学、假期的常聚地,孩子们在学堂学音乐、剪纸、朗读等课程,也有老师指导作业。逢寒暑假李涛还会一一联系村里假期返乡大学生来学堂做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课、谈心,让他们透过大人的眼,看到外面的世界。公益学堂的孩子正在上课中?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公益学堂的孩子正在上课中?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我小的时候村里人帮了我们很多,现在有能力了,就希望能帮助村里的孩子。他们没有条件去大城市,我就把这些课程带到他们家门口。”李涛相信,自己做的事也是一种传承,未来这些孩子长大,也会帮助再下一代的孩子。

留守儿童

李涛是山东济南济阳区太平镇邝家村人,小时候属于半留守儿童,父亲在他5岁那年前往外地打工,家里只有他和妈妈、弟弟三个人,而母亲为了补贴家用做一些小生意,每天清晨5点多就要出去,深夜才回家。创办公益学堂的李涛

创办公益学堂的李涛

“家里每天都只有我和弟弟两个人,妈妈走之前会给我们留下一两块钱,我们就买方便面吃,经常吃不饱。”在上小学前,李涛记忆里每天的生活轨迹都是自己和弟弟两个人,5岁的孩子照顾3岁的孩子,经常觉得孤单焦虑又无可奈何。

儿时的李涛最喜欢爸爸回家时,听他讲大城市的见识和生活,但大多数情况下,他都接触不到新事物和新知识,每天只能带着弟弟在院子里玩土,在村子里闲逛。最欢喜的时候,就是妈妈捡废品时带回来的一些旧书本,或者捡到一个旧马达,“捡到这些东西我就会研究很久,这是我可以了解新事物的一种方式”。

这些“无人问津”的岁月让李涛的性格逐渐走向内向和羞于表达,而且持续对他产生影响。“上高中时学校开设了电脑课,当时班里就我一个人没用过电脑,什么都不会。”感觉到自己和同学的差距,李涛越发沉默寡言,一直都没有很好地融入到集体中。

这些经历,是促使决定李涛返乡办学堂的原因之一,还有一些原因,则是村民曾经对他的帮助。

因为家境贫寒,李涛的父母都为了生计忙于奔波,儿时给予李涛最多温暖的,反而是村里的邻居。“有时候谁家做了饺子或馒头,知道我们家只有两个孩子,就会分给我们吃。我印象中最好吃的饺子,就是邻居李婆婆给我们送的。”

开学季交不起学费时,邻居也会伸出援手,“当时每学期100多块钱,有时我们凑不齐,村里退休的韩大爷就会帮我出一半,还和我说,不要因为钱的问题而放弃学业”。

这些村民邻里的帮忙,李涛一直记在心里。2007年,他顺利考上山东一所大学,在选专业的时候,专门选择了社会工作专业,“当时就想着,未来如果我也有机会,也要尽可能去帮助其他人”。大学期间李涛参加了泰山市义工联会,经常参加敬老院、盲校等志愿者活动。

毕业后,他成为了深圳某社区“求知学堂”的服务工作者,主要给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开办课堂教育,不让他们因为父母外出打工而缺席课堂的教育。

“在深圳做社工的这三年,我学会了怎么和孩子、和家长打交道,这对于我之后办学堂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经验,也是这一段经历使我决定回家乡办学堂。”三年里,李涛接触了很多和他有类似经历的留守儿童,同样的沉默寡言和内向,让他想起了自己童年的经历,也深刻感受到了深圳和自己家乡教育的差距。

“深圳对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有社区学堂来教他们,让他们参加社区举办的参观博物馆等活动,而且还有娱乐设施来消遣。但老家没有这种学堂,家长不在家,孩子放学后就只能在外游逛。”李涛每每想起就觉得难受。2014年,在和家人商量后,他下定决心带着积蓄回乡办公益学堂。

公益学堂

刚刚迈入2014年,还没等过年,李涛就在邝家村邝家小学对面租赁了30平方米的小平房作为学堂的教室,主要在放学后及寒暑假,开设学生语数外、剪纸、阅读等课程。

每到放学和假期,李涛的学堂就成了村里孩子最喜欢的地方,有人辅导语数外作业,有课外读物,还有一些娱乐设施,小小的屋子里常常聚集20多个学生。

“学堂里大多数都是留守儿童,长期没有父母陪伴,性格上都会偏向内向,尤其是单亲的留守儿童。”针对这些学生,除了上课,李涛更重视的是与孩子谈心,慢慢这些孩子都把李涛当成了知心朋友,有不开心的事就和李涛沟通。

李涛还记得,当时有一个单亲家庭的小姑娘,3岁时父母离婚了,孩子被留给爷爷奶奶抚养,不仅性格内向,学习成绩也不好。“我就让她来学堂一起学习、参加活动,鼓励她融入集体生活,一旦学习成绩有进步,就送一些书包、纸笔奖励她,慢慢孩子就对自己有信心了。”

这些孩子的改变,是李涛最大的成就感。“我希望学堂的孩子可以和以前的我一样,能够考上初中、高中、大学,能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通过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再改变自己的生活。”

初衷是美好的,现实却越来越难以支撑。当时李涛作为济阳区爱心志愿者协会秘书长,会有一份固定工资,但公益性质的学堂除了社会捐赠的物资外,几乎没有任何收入,租金、水电费都由他来承担,慢慢就开始觉得力不从心。

“尤其是寒暑假的时候,孩子增多,教室就装不下了。”学堂开到第三年时,李涛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他的学堂在村里已经小有名气,得知他想要关闭后,村里的团委书记找到了他。“他说让我坚持办下去,能帮助更多留守儿童,虽然现在看不到回报,但不要忘了自己的初心。”团委书记帮李涛想了多种办法解决场地的问题,比如使用村委办公室,但都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最终通过社会募捐的形式才解决了房租问题。

2017年暑假,李涛在离村委会300米的地方又租赁了一套院子,扩大了学堂规模,以便容纳更多学生。新学堂有三间大屋,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也能体会到新的教学方式,李涛还专门在一间教室里准备了投影仪。

学堂的课程也逐渐形成了规模,周一到周末都会设置课程,比如剪纸、画画、朗诵,还有明确的课程表,成为了村里的“兴趣班”“辅导班”“托管班”……

今年年初,李涛被任命被济阳区太平街道冯井管区乡村振兴专员,街道还制定了“乡村振兴学堂计划”,扩大学堂规模。但随之而来的房子问题又成为了让李涛头疼的难题。

东三教村党支部书记刘福荣在得知消息后,主动联系了李涛,提出自己有个闲置的小院,可以免费提供给李涛办学堂,立刻解决了这个难题。这些帮助都让李涛很感动,“感觉所有人都在支持我做这件事。”

村里大学生成学堂志愿者

目前公益学堂已经开设了6年,李涛除了本职工作外,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学堂之中。

每年寒暑假公益学堂还会开设假期班,但一个人精力有限,李涛就开始着手解决“师资”的难题。假期返乡的在校大学生,走进了他的视野,“我通过村委会来动员宣传,自己也在朋友圈里发,然后一个个地去和这些大学生谈,他们知道后都很乐意参加”。

今年的暑期课程,在征集令发出后,有2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最终根据需求录取了12名,根据这些大学生的特长和专业,李涛给他们安排了不同课程,“有的是辅导孩子们语、数、英,会画画的就开设美术课,能唱歌跳舞的就开音乐课、舞蹈课”。李涛说,大学生的加入,让学堂更有活力,“孩子们都特别喜欢这些大学生哥哥姐姐,一个是他们很向往大学,一个是大学生们上课有趣,几乎没有学生会迟到”。

大三学生韩文才,是大学生志愿者之一,他告诉澎湃新闻,自己家也是贫困户,从小到大都离不开村委和村民的帮助,“在村里微信群里看到李老师发的征集文章,我就觉得现在自己有能力了,一定要做点什么”。

在公益学堂里,韩文才负责教授初中学生的语数外、生物、地理、历史和政治。他感触最大的,就是村里孩子对新鲜知识的渴望,“无论课上讲什么,孩子们都特别认真,我是计算机专业的,和他们讲电脑发展史的时候,他们都很感兴趣”。

学堂里不少孩子都是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缺乏和家人的交流,变得沉默寡言。平时注意到这些内向、沉默的孩子,韩文才就会格外关注他们,“有时候下课和他一起玩游戏,或者主动和他聊聊天,我发现一个暑期班下来,孩子真的开朗不少”。这些改变让韩文才很受触动。

李涛说,韩文才的上课方式生动幽默,还经常会有一些互动问答的情节,是这些村里孩子在学校里很少有过的体会。8月21日结课时,不少孩子都不舍得韩文才,纷纷给他写了感谢信,这也让韩文才很感动,“他们希望我明年还能来,我也期待着明年再见到这些孩子,希望能一年年陪着他们变得更好”。

公益学堂原计划8月15日结课的暑期班,一直上到了8月21日,在这些志愿者大学生的帮助下,除了语数外等科目,学堂还开设了音乐舞蹈、武术、人文礼仪等课程,大大丰富了农村孩子的假期生活。

孩子们开学后,李涛的爱心学堂就转为“下午四点半课堂”的形式,供留守儿童、家长没时间辅导的孩子做作业、学习课外知识,“我们这边很多孩子的家长都在外打工,没精力照顾孩子,我的学堂就是一个可以让家长放心、孩子安心的地方”。

今年暑假李涛在村里建立一个流动书屋,供家长和孩子们阅读。下一步他计划在镇里建立一个乡村博物馆,让孩子们能够参观、长见识。李涛相信,这些被他们呵护、帮助的孩子,内心都会有一颗种子,在长大成人后,他们也会帮助村里更多的孩子。(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济北街道滨湖社区“老王帮帮团”服务群众没商量

本报讯(记者张群通讯员刘百行)8月21日下午,在济阳区济北街道滨湖社区澄波湖小区内,一群志愿者不停发放着宣传彩页、名片...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想起儿时只能玩土研究旧马达 他从深圳回乡办公益学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