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3月30日山东首批集采高值医用耗材落地执行 一台手术省了四万 患者家属又惊又喜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3-31 04:43   https://www.yybnet.net/

术后的刘女士和陪伴她的女儿都非常高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清华摄本报济南3月30日讯(记者赵清华)3月30日上午8点多,69岁的济南市民刘女士被推入济南市中心医院手术室,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同时接受了心脏支架植入。她由此成为山东省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球囊医用耗材降价后,率先享受这一惠民举措的患者。

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价格让利于民,3月30日起,山东居民用上首批集中带量采购高值医用耗材。首批5类高值医用耗材含1483个产品,产品价格平均降幅82.59%,最高降幅95.6%。此前并不知情的患者家属听闻消息又惊又喜。

刘女士是3月28日因心脏疼痛入院的,造影检查后大夫安排进行手术。此前,全家人对集采高值医用耗材降价通知并不知晓。手术后,主治医师查房沟通过程中,刘阿姨一家才得知集采高值用耗材降价,能给他们省掉一些看病钱。“我们真的是太高兴了!大夫说我们大概能省下四万多块钱,我们真是挺幸运的。”刘女士的女儿高兴地对记者说。

刘女士的主治医生、济南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立启介绍,手术中,刘女士一共用了2个支架和3个球囊。“就价格来说,降价之前单支球囊的价格是3000多元,现在是300多元;冠脉支架之前进口价格贵的达到19000元一支,现在价格在700多元,这样算下来这台手术为患者节省费用4万多元,其中,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扩张球囊能省下8900多元。”王立启向记者表示,此次集采高值医用耗材落地,作为一个惠民工程,对广大患者朋友来说是一个福音。“比如,之前我有一个从济阳过来的患者,因为家庭条件不太好,就没法选择心仪的心脏支架,最后选择了便宜三四千元的其他品牌支架,如果放在降价后的现在,肯定不会有这些困扰了。”

据介绍,去年12月31日,山东省开展全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5类高值医用耗材分别为冠脉介入类快速交换球囊、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可吸收硬脑(脊)膜补片、一次性使用套管穿刺器、心脏起搏器(双腔),含1483个产品,产品价格平均降幅82.59%,最高降幅95.6%。降价金额最大的产品是一种初次置换人工髋关节,由原来92418元降至4133.33元,单个产品降价88284.67元。此次集采也是目前全国省级采购中一次性集中带量采购种类最多、规模最大的高值医用耗材超级团购。

据济南市中心医院医学工程部副部长褚衍彪介绍,5类高值医用耗材1483个产品中,济南市中心医院采购了28个产品,大约有700个型号。据统计,去年济南市中心医院全年这5类耗材相关手术4451台,5类耗材的需求量占医院高值医用耗材总量的0.5%,经估算,降价之后能节省773万元左右费用。

新闻推荐

“主题党日+阳光议事”平台,让民事民决成风尚 小何村变形计

小何村进行“阳光议事”。孩子们在口袋公园玩耍。张乐平(左一)和张金星讨论村中事务。“咱小区停车问题应该如何解...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美好永驻我心中2021-03-30 11:25
评论:(3月30日山东首批集采高值医用耗材落地执行 一台手术省了四万 患者家属又惊又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