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执著奋进共享城市温度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1-15 12:39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 作

□崔清泉

济南创城迎来了捷报,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此刻正共享这座城市的温度与荣光。

从创城伊始,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就携手共进。创城,在社区居民那里,有着种种眼前利益被抛却、所谓的“生活便利”被去除的纠结。创城不断推进,社区工作者与社区居民从最初的隔膜对立、各说各话,到最终的和解互通、心结消融,是无数个担当实干的行动给了百姓信心,而这,足以给人勇气去承担“为美好生活而前行”的辛苦。

社区工作者去完成“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则体现为创城上的辛辣与韧劲儿。比如,清理社区环境卫生,要亲力亲为做个“拾荒者”;动辄发放数千份调查问卷,要亲自入户走访;各种档案的整理,又要挑灯夜战……一个城市社区的工作人员有时仅有几名,创城中的“辛辣”任务,让他们承受着“压力山大”之重。而大家积极参与社区“拾荒”、主动分发调查问卷、亲自送去消暑瓜果……创城之“辣”消解在了爱与理解的画卷中。

“等创城成功了,带着孩儿他妈出去转转玩玩。”“等他小两口忙完了创城,俺看孙子就能歇歇了,也能回老家看看老伴儿了。”……正是因为有着这些朴实的倾诉和内心的理解,创城之“酸”被消弭在了脉脉温情之中。

创城于这座城市而言,绝不仅仅是为了那块“金子招牌”。它的终极意义恰恰在于,我们在创城过程中产生出的、共享到的并将持久发光的种种“甜与美好”。社区内外,一处处的垃圾死角被清除,一家家的扰民烧烤被关停,一辆辆的私家车画线而停,一户户的“马路业主”正进厅入室升级为居民的“放心超市”……这些就发生在身边、就呈现在眼前的成效,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文明自觉、文明风尚,才是这个城市最温暖的所在。

一个城市的温度不仅需要宏大叙事的托起,更需要组成这个城市的每个人去共暖。共享创城历程,凝聚城市前行的力量,让这个城市的温度传导给每个人。

新闻推荐

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清警方全员上阵保平安

长清民警到药店检查消防器材。(警方供图)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泉城济南众望所归,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且名列名单之首。创城期间,长清区公安分局守土有责,根据...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执著奋进共享城市温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