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成立综合整治办公室 实施精细化治理兴福街道办探索社会管理新路子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11 14:31   https://www.yybnet.net/

12月9日,家住绿地中央广场的吴大妈正在社区内的活动中心和邻居们排练着舞蹈,几天后,她们的节目将登上社区元旦联欢会。“以前大家根本不愿出门,邻里也没有交流,现在却能一起参与元旦联欢会,这样的变化谁也没想到。”吴大妈说,今年小区上演了一场让人印象深刻的转型记,而这正是得益于兴福街道办事处参与到小区的管理中来。

6个月前的绿地中央广场小区是这样的:开发商、物业公司前期配套工作滞后,居民入住后水、电、气等民生问题迟迟没有着落;管理的缺失,让这一地处济南西站附近的新建小区成了日租房和黑旅馆的聚集地。“小区内整天都是拖着行李箱随意进出的陌生人,乱得不得了,虽然向物业反映了很多次,但始终没有好转。”吴大妈说,生活配套不完善,社区环境乱成一团,小区没有小区的样子,这样的状况让她一度后悔将房子买在这里。就这样,居民不满的情绪不断累积着。

这样的僵局随着兴福街道办事处的介入而发生了改变。为了彻底扭转小区内黑旅馆泛滥的情况,今年6月16日,街道综合整治办公室(以下简称“综治办”)正式成立,并建立起了“3434”日租房管控机制,实施物业、房东、网络三位一体管控,开展“图纸审核、装修巡查、使用验收”三环节管理,制定“综合治理、投诉举报、自动清退、明察暗访”四项制度,落实“装修材料、施工队伍、施工车辆、可疑人员”四项必查。先后治安拘留9人,全面关停日租房89家。就这样,小区内曾经招摇过市的黑旅馆变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再也没有了生存的空间。

与此同时,在综治办与绿地中央广场社区居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小区天然气、正式用电和大门门禁等居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也已全部解决。综合验收与房产证正在逐步办理,有的居民已经领到了房产证。配建幼儿园也将在近期开工,物业服务品质也在慢慢提升。半年的时间,社区的众多变化让居民们暖在心里、喜在眉头。这样的小区也让居民们有了家的感觉,越来越多的居民参加了社区志愿者队,为小区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绿地中央广场社区一系列问题的暴露,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了政府在基层社会管理上的空白和漏洞。在人员编制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城区内的街道办辖区往往只有几平方公里。因此,对兴福这样一个辖区22.7平方公里的城郊街道办而言,社会管理要实现精细化自然难上加难。同时,作为济南西站的所在地,庞大的人流量和高铁经济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大了社会管理的难度。此外,辖区内的小金、孟王、位里等村内“散、乱、污”企业更是多达上百家。在这种情况下,综治办成为政府填补漏洞空白、破题社会管理精细化的一次积极探索与尝试。

绿地中央广场社区管理步入了正轨,综治办的工作却没有停滞下来。“一组要继续做好绿地社区日租房的巡查工作,确保这一问题不反弹。二组继续做好经营场所消防排查工作。三组继续协助交警部门规范交通秩序……”12月6日,工作人员参加了为期10天的消防专项业务培训归来后,综治办召开会议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综治办队员利用周六时间对横支9路、齐州路、恒大雅苑西门等地车辆进行劝离,共劝离87辆。”“复查绿地中央广场社区内日租房情况,共复查9家,着重检查疑似地点,督促小区保安与我们做好配合,严格控制人员进入情况。”“综治办与办事处城管科、派出所一同对辖区内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共排查7家单位”……综治办微信群每天更新的工作日志,记载着每日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如今的综治办迈出了绿地社区,活跃在整个街道治安、消防等工作领域中。

“综治办的设置,打造了一个高效综合平台,将所有社会管控中存在的问题都纳入平台研究,无论消防、治安还是交通秩序整治,由综治办协调各执法部门参与,最后在各执法部门的指导下,综治办人员负责具体落实,有效组织协调各种执法力量,形成了综合治理力量。”综治办主任包木新告诉记者,综治办成立至今,先后协助区消防大队、派出所、安监局、交警等执法部门,关停各类日租房和酒店式公寓89家,检查消防场所1100余家次,建立消防档案655份,10月份至今辖区未发生一起火情。同时协助关停“散、乱、污”小作坊103家,协助环保整治79家餐饮场所。(本报记者 张龙 通讯员 刘文建)

新闻推荐

国家公务员招考昨笔试 160多万考生抢2.8万个名额追着热点跑,国考题很有“想象力”

10日9:00,2018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开考,济南设有27个考点。据悉,2018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共有120多个部门计划招录约2.8万人,有165.97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较去年增加了17.34万,通过...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成立综合整治办公室 实施精细化治理兴福街道办探索社会管理新路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