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医生停车急救晕倒老人 市民拿泡沫板为其挡雨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5-16 14:07   https://www.yybnet.net/

过路医生为晕倒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目击者供图)点击查看原图男子当街晕倒,过路医生上前救助点击查看原图市民自发为“医患”挡雨,自己却浑身被淋透点击查看原图一位身穿蓝色短袖的男士摸了摸病人的脉搏,并打电话叫了救护车(目击者供图)点击查看原图“当时打伞的市民都把伞给医务人员打着,自己却淋着雨,衣服都湿透了。我和同事被感动得哭了。”

——附近快餐店店员深有感触

昨天下午3点半左右,59岁的李先生在济南市大明湖西南门附近突然晕倒。在等救护车的过程中,附近经过的3名医务工作者马上赶来,对李先生进行了心脏复苏。救护车到现场时,天降大雨,四五名围观市民自发上前为李先生和医务人员用伞、泡沫板和拆开的纸箱挡雨。家属闻讯赶到医院后,李先生的情况已经稳定,但是仍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李先生的妻子訾女士表示,想要找到当时救人和帮忙的好心人,向他们当面致谢,“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们不能让好心人寒了心。”记者侯宝之

轮流对病人进行心脏复苏

“昨天下午3点左右,他(李先生)骑着电动三轮车出门去买粽子。”訾女士说,知道下午有雨,“我劝他别去,他不听。”据了解,李先生曾做过喉癌和食道癌手术。

李先生骑车走到少年路和铜元局前街交叉口附近的神龟馅饼快餐店门口时,突然从三轮车上歪倒在地上,“当时我正在店里码菜,没看到外面什么情况。”店员刘女士说,当时坐在窗户旁的两位女士发现了李先生晕倒并告诉了刘女士,“我马上打电话叫了救护车。”

李先生晕倒时,济南椎间盘医院院长朱清明正下班从附近路过,在车上他看到李先生晕倒。“他(李先生)可能觉得不舒服,要靠边停放三轮车。”朱清明说,在李先生把车停到快餐店门口后,突然从车上歪倒在地,“我马上和我们医院的颜景坤大夫下车,过去查看情况。”

“当时第一个冲上去的是一位身穿蓝色短袖的男士,他去摸了病人的脉搏,并打电话叫了救护车。”朱清明说,在摸了李先生脉搏后,这位男士还给李先生掐人中抢救,“当时,病人已经没有脉搏和呼吸了,脸色蜡黄,嘴唇发白。他脖子上还包着纱布,我们猜测是做过手术。我和颜医生马上轮流对病人进行心脏复苏。”

朱清明和颜景坤在给李先生做心脏复苏时,路过的另外一名医务工作者也加入到抢救中,“他说他是外科医生,但是具体是哪个医院的,他叫什么名字,因为当时情况紧急,没来得及问。”

有市民被感动哭了

“救护车到现场时,突然天降大雨。”朱清明告诉记者,没有伞的市民到附近的快餐店避雨,“那名身穿蓝色短袖的男士,不知道从哪借了一把雨伞跑过去给病人挡住了脸,一直撑伞到病人被救护车拉走。”

“当时我正在店里,看到医务人员在雨中救人,我就拿着伞出去了。”神龟馅饼店内员工孙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店长和另外一名员工听说后也到门外帮忙,“因为店里只有一把伞,我的同事拿过伞给病人和医务工作者挡雨,我和店长进店找能挡雨的东西。”

孙先生告诉记者,快餐店的店长拿了一个泡沫板,他拆了一个盛食材的纸箱子,“纸箱子拆开后有近一米宽,一米半长。”孙先生说,围观的市民看到他拿出纸箱子后也上前帮忙。

“当时打伞的市民都把伞给医务人员打着,自己却淋着雨,衣服都湿透了。”刘女士说,当时场面非常感人,“我和同事被感动得哭了。”

据了解,救护车在七八分钟后赶到现场,在救护车到达前,三名路过的医生一直在为李先生做心脏复苏,“当时在抢救病人的时候,没有一个人迟疑。”朱清明说,在救人后,围观的市民夸他们是好人,有的市民提出愿意为救人的医务工作者作证,“当时真没有想到要留证据之类的,大家都是医务工作者,救人是天职。”

昨天下午,李先生被救护车送到济南市中医医院抢救。

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寒了心

记者在李先生晕倒的地方看见,李先生的电动车停在神龟馅饼的门口,上面已经被盖上了黑色塑料袋,“当时光顾着救人,没注意是谁盖的。”附近市民告诉记者,无论是救人的过程,还是为李先生电动车盖塑料袋的细节,“都非常让人感动。”

在医院的一间病房里,记者见到了李先生的家属,李先生躺在病床上。“下午4点左右,他(李先生)在抢救室时,民警给我打了电话,我马上赶到了医院。”訾女士说,李先生因为喉癌、食道癌在2016年9月份做过手术,“脖子上的纱布是用来遮挡喉管的。”

訾女士告诉记者,李先生做完手术后,身体状况一直很稳定,只是手术后,说不了话了,“医生说,当时可能是因为脑缺氧导致的昏迷,但是具体原因还不清楚。”

据了解,目前,李先生的情况已经稳定了,但是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医生说要转到重症监护室进行观察。”

“刚才我们还在讨论,等有时间了一定要找到那些好心人,当面向他们表示感谢。”訾女士说,“人在路上晕倒了,有人愿意帮忙,无论结果怎么样,他们都尽力了。”

在听说有人愿意为救人者作证时,亲属表示“大可不必”,“救人本来是一件好事,如果没救过来就去赖救人者,是缺德,我们不能让做好事的人寒了心。”

新闻推荐

长清公安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落地生根——为民服务办实事 护航发展解难题

长清公安分局局长郑宏(左一)到企业调研。“这是大家的居住证,这是我的警民联系卡,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和我联系,我们全...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生停车急救晕倒老人 市民拿泡沫板为其挡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