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新国标已出台?违法行为仍﹃居高不下﹄,超标电动车乱象何时终结?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8-13 16:36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济南街头的电动自行车越来越多,记者街头随机调查发现,自行车中超过一半是电动的。家有一辆电动车,出行方便了,然而,超速、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也成了超标电动车的标签。电动车“新国标”即将落地,全国多地也随即出台有关治理政策,超标电动车乱象会不会终结?

车速“居高不下”,违法行为比比皆是

今年5月,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发布,电动车“新国标”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能超过25公里每小时,整车质量不得大于55 公斤,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能超过48V(伏)。新国标的全部技术内容为强制性,将于明年4月 15号正式实施。

记者调查发现,路上行驶的电动车大部分车速都在30迈以上,甚至有些能与汽车并肩行进。

如今在济南的马路上,超速、逆行、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的骑行者比比皆是,“路上车多时就慢点,车少时就快点”,骑行者安全意识十分淡薄。

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目前全省低速电动车的保有量达到300万,其违法行为占交通违法行为总数的10% 以上,去年发生低速电动车相关交通事故 4064 起,造成 843 人死亡,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

速度可“造假”,最快可达56迈

随着“新国标”的即将实施,记者了解到,在山东省,近两年,日照、临沂两市以市政府的名义出台相关治理措施,在严查低速电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日,菏泽、泰安等地区也相继出台有关规定对超标电动车严加治理。其中,菏泽市开始实行电动自行车实名登记编号制度,将于8月 15 日开始登记编号,对设计时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的二轮电动自行车进行登记编号。

出厂时符合“新国标”,销售环节却又变成了“超标”。记者先后走访了济南的台铃、雅迪、爱玛、轻骑、阿米尼等多家品牌电动车专卖店,发现在售的二轮电动车速度均在30-60公里/小时,远超国家标准,原因就是卖家针对出厂时限速的新车私自调快了速度。

“小号电动车能到40迈,大号的基本能跑到60迈。”台铃专卖店的销售人员说:“ 电动车出厂时都是符合新国标的,在店里我们可以给你调快速度。”在爱玛专卖店里,记者现场体验一款三档变速的电动车时,时速表显示为:一档44迈,二档51迈,三档56迈。

虽然济南还没有出台有关登记编号制度,但不少市民开始担心购买了超标电动车后无法登记。记者在采访时,爱玛专卖店销售人员王女士的举动打消了这一疑虑,只见她将电动车重启后,握住油门说道“等待 7秒钟后,就会恢复出厂设置”,接着时速表上显示出最高速度为20迈。

王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今年5月份有关部门为爱玛电动车颁发的“首批符合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证书,表示市民可以放心购买爱玛电动车。

据省公安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诸多因素制约了对低速电动车的管理力度,其中难度较大的是针对低速电动车的路面执法。”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文超

新闻推荐

3岁娃上12辅导班怎么回事?3岁娃上12辅导班专家:进补要适量

3岁娃暑期一周上12个辅导班口才模特机器人都学济南一家培训机构,孩子们在上课。别人家孩子上培训班,我家也得...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国标已出台?违法行为仍﹃居高不下﹄,超标电动车乱象何时终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