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不敢有故事的工作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8-14 14:33   https://www.yybnet.net/

安全员对方特烈焰风云项目日常维护后合影

安全员正在检修烈焰风云项目车体部分

守护者的忠告

1.不少游乐设施都对孩子年龄和身高有要求,要仔细看使用说明。2.尽量给孩子穿简单衣物。如果穿帽衫、长裙、大摆裙等,会增加危险指数。3.游乐场里游客较多,一定要时刻和孩子保持联系,谨防孩子走失。

过山车、摩天轮、大摆锤……在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济南方特东方神画、泉城公园、动物园等景区,这些冷冰冰的钢铁“巨兽”安全地载着游客上天入地。这一切的背后,时时刻刻都离不开设备安全员的细微工作。

在采访中,不少安全员都表示没有特别难忘的经历,因为他们的工作就是保证不出问题。只有做到防患于未然,他们才算合格的安全员。

单调的“良心活儿”

孟健担任游乐设备安全员已三年,对这项工作感触颇深,“除了责任心,还是要细致入微,这样才能避免发生意外。”在他看来,安全员不仅仅是一项看上去冷冰冰的工作,更是游客生命安全的守护者。

孟健是济南方特东方神画七彩班组项目负责人,同时负责设备安全。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重复着几乎相同的工作。“说实话挺单调的,可咱干的是良心活儿,游客来这儿玩就是图个高兴,咱不能让人家磕着摔着。”

身为设备安全员,孟健每天几乎7点20就要到达工作岗位,换上工作服,对游乐设施进行常规的安全检测。“早检是非常关键的,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利用开园之前的两个小时,对游乐设备进行一系列的检查。这些包括但不仅限于座椅的安全、紧固和设备的保养。”孟健说。

据孟健介绍,园内的游乐项目可以根据安全系数分类,例如过山车、翻转类的项目危险系数较高,因此需要重点检测。另外,对游乐设施的检测不仅分早检晚检,还要定期进行保养和探伤。比如翻转式木质过山车因为惊险刺激,是最受游客欢迎的项目之一。对于这个游乐项目,安全员们每天都进行细致入微的“关照”。

细致到什么程度呢?孟健介绍,木质过山车的日检项目就有九大项,而每个大项下面,又有多个小项。让人惊讶的是,安全员除了要检查过山车的链轮、轴承、刹车等地方外,还要检查轨道,也就意味着他和同事们每天都要佩戴安全装备,顺着过山车的轨道走一遍。“其实这也没什么,就跟电工要爬电线杆检修电路一样。要仔细观察轨道,看看有没有螺丝松动,通过敲击的声音,判断有没有异常情况。”孟健的语气有些风轻云淡,但庄重之情却显露无遗。

在谈到担任安全员三年有无印象特别深刻的经历时,孟健想了想告诉记者,“还真没有。我们要做的就是防患于未然,只有不出任何问题,我们才算是合格的安全员。”

“放暑假了,很多孩子在家长带领下来园里游玩。但放松的只是孩子,家长则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关注孩子的动向,以免发生意外。”虽然没有经历过安全事故,但孟健经常关注国内外跟游乐场安全相关的新闻,“前几天深圳有个新闻,有个女士带着3岁多的宝宝在公园坐亲子转盘玩耍,一个10岁大的孩子突然大力转动游戏转盘,导致宝宝摔下座位,眉头处受伤。我想提醒的是,在玩乐过程中,家长应随时待在孩子身边,并且在孩子玩器材前,要仔细检查设备的卫生情况与安全性。”

闲不住的眼睛

有着十多年安全员工作经历的刘先生对安全问题更是深有体会。“哪怕是看似没有什么危险的摩天轮,在检修时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游乐设施上的每一个零部件都关系到游客的安全,容不得半点闪失。”

刘先生曾在某公园游乐场担任安全员。在每个工作日,他都会早早地来到工作地点,先是认真检查摩天轮的传动机、电器件等部件,然后再让摩天轮空转上两圈,仔细听有没有异常响动。“往往这一套必经的程序下来就得40多分钟,只有确定一切正常后,才会为游客放行。”

当游客进入摩天轮乘坐舱后,刘先生还需要仔细地为每一个乘坐舱锁上两道门,然后才按下启动按钮。“别看我们这些工作似乎很简单,但都是严格按照操作程序来做的,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要检查清楚,不确定是否安全就不能让游客上去,不敢有丝毫马虎。”

“遨游太空”是很多游乐场的必备项目。虽然玩一次只有短短3分钟时间,但游客总是排着队等候。这个则要求安全员坐在驾驶台上,一脸紧张地来回扫描每一位游客的表情和动作,只要有乘客看起来不对劲,或者有人大声喊停,就要马上把机器停下来。对于安全员来说,项目一旦转起来,眼睛和耳朵就不能闲着。

刘先生告诉记者,在工作中确实遇到过一次险情,“曾经有一项游乐设备在提升阶段突然停了下来,游客有些慌乱,多亏了安全员立即启动急停装置,并快速疏散游客,才没造成更多的恐慌。”他表示,对于安全员来说,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是大事故,“虽然没有出现伤亡,但对我们来说,这已经是很严重的安全事故了。”

在采访的最后,刘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也没必要担惊受怕,只要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检修,游乐设施基本都不会出问题。”相对于“天灾”,刘先生希望游客更要注意“人祸”,“游乐园里人很多,家长尤其要看好孩子,别因拥挤或自己玩手机而丢了孩子!”

新闻推荐

女子“象腿”重达70斤,一度抑郁自杀未果丈夫不离不弃陪伴四处寻医,欲在济南找活挣钱给妻子治病

13日,在106医院,左女士的丈夫在病床前照顾。记者王汗冰摄“我不想让她截肢……”济南106医院外科病房里,来自山...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白泉侧畔说道济2018-08-14 11:58
评论:(不敢有故事的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