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电梯停电,一居民被困受伤找谁讨说法?业主、物业各执一词,律师说想追责先要看看为啥停的电

来源:山东商报 2018-11-18 07:56   https://www.yybnet.net/

突然停电,一人被困电梯20分钟突然停电,一人被困电梯20分钟上个月19号中午12点半左右,济南市市中区融汇爱都小区的一位业主在乘坐电梯时,因突然停电被困在电梯中约20分钟,头部与腰部因此受伤。被困业主的女儿王女士认为电梯出现故障滑落,物业应对此负责。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电梯并未出现故障,只是因停电骤停,且物业并未接到供电所的停电通知,因此无法提前通知居民。文/图记者陈晨实习生孙倩王远

【事件回顾】突然停电,一人被困电梯受伤

“当时我母亲本打算从1楼去18楼的邻居家借东西,但电梯在到达15楼时,突然快速滑落到了7楼。”王女士告诉记者,在电梯滑落的过程中母亲不仅受到了惊吓,还伤到了头部和腰部。王女士的母亲告诉记者,“当时电梯毫无征兆地突然往下坠,就像是正在用绳子拴着水桶从井里提水,绳子突然断裂一样。”电梯停止滑落之前,王女士的母亲称自己曾看到电梯按钮上方显示着“15”的字样,后来电梯一顿,“我不由自主地下蹲,随后就坐在了电梯地面上。”

王女士的母亲说,自己被困在电梯内时,除了一盏紧急照明灯打出的一束微弱的光以外,到处都是漆黑的。“把我吓坏了,我赶紧按了紧急呼叫按钮,等了大概有20分钟,有人来把我带了出去。”王女士的母亲告诉记者,其实被困在电梯内时,并不知道自己随着电梯滑落到了几楼,等被电梯维修人员带出后,才知道自己在7楼与6楼之间。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王女士说是因为当时突然停电了,“但物业事先并没有下达停电通知。”王女士认为,即使突然停电,电梯也不应滑落,因此也有电梯本身故障的原因,物业应该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并带母亲去医院做一个检查。“事后我们去找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说经理不在,只让我们先留下一个电话号码。”王女士说,后来自己所住居民楼的楼管曾来家里询问过情况,但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态度。

【物业说法】电梯骤停,确因突然停电所致

11月15日,记者来到了融汇爱都小区物业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了解到的情况是,王女士母亲被困在电梯,确实是因为电梯停电,“当时物业也没有提前接到停电通知,因此我们也没有办法提前通知业主。”

此外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梯因停电骤停,但并没有产生电梯滑落的情况。常驻融汇爱都小区的电梯维修人员张先生说,“每层楼至少有3米高,8层就是24米,如果电梯在几秒内滑落到8层,电梯内的人不可能安然无恙。”

为了证明电梯骤停不会出现滑落的情况,张先生和另一位维修人员刘先生带记者来到了事发电梯。电梯从28层运行到27层时,张先生突然拉了断电梯的电闸,当时记者和刘先生停在了27层。电梯骤停时,记者双腿有下蹲的趋势,但电梯没有产生滑落的现象。

针对王女士母亲所说电梯滑落了8层的问题,小区物业工程部主管隋先生告诉记者,“突然的断电只会导致电梯停止运行。”他认为,电梯如果出现了“滑梯”现象,是电梯在进行自我保护,电梯在遇到特殊情况时,会自动寻找平衡层。隋先生告知记者,“王女士母亲被困电梯后,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曾有工作人员来对事发电梯进行过检修,并出具了回执单,证明了电梯的安全性。”

济南市市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关工作人员到现场检查核实后发现,电梯困人是由外部原因所致,并非电梯本身的故障。“当时该小区及周边小区突然停电,导致小区电梯停运。停电后,该小区物业和电梯维护人员迅速进行了小区巡查,救出了一位被困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通常情况下所谓的“滑梯”现象是电梯故障后的自我保护,一般不会对乘客造成伤害。

【记者调查】电梯故障,该小区已多次出现

同样住在事发单元楼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从2016年我搬进来到现在,电梯出故障不止一次了。”李女士说,此前就有一位居民带着孩子被电梯困住,孩子因此受到了惊吓。李女士还告诉记者,去年春节期间事发居民楼的两部电梯曾被水泡过,停运了一个多月。据其他居民反映,小区内的另外几栋居民楼也出现过电梯故障。

在该小区的老年活动中心,一位带着孙女的居民告诉记者,她自己就曾遇到过两次电梯骤停的事,“都是在电梯上行至三四楼的时候,电梯突然停住不动,孩子都吓哭了,摁了电梯内的求救按键,才有人来打开了电梯的门。”

记者查询发现,去年5月底就曾有媒体报道过该小区电梯出现故障,困住居民的事情。当时一位居民抱着孙子乘坐电梯,遇到电梯骤停,从6楼滑落到了2楼。此外还有报道称去年年初,该小区电梯故障曾吓哭过一位90岁的老太太。

【律师说法】向谁追责,由停电原因而定

在此次事件中,受伤业主与物业双方各执一词,未能达成一致。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济南市供电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当天由于该小区外部一处工地施工时,吊车使用不当,引起线路跳闸,紧急处理后恢复了供电。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告诉记者,在这个事件中,王女士受伤的原因是由于电梯突然停电。“关于责任主体的认定,要分析停电的原因。”王新亮说,如果是有计划的停电,但供电单位没有通知物业,那么应由供电单位担责,“如果物业接到过通知但没有提前告知业主,则应当由物业承担责任。”王新亮说,如果这次的事件是由某施工方造成,那么只要有供电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受伤业主就可去找施工方来负责此事。

新闻推荐

共同为千亿级产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雷杰主持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指挥部第一次会议

本报11月17日讯(记者王希涛通讯员马思超)今天上午,市政协主席雷杰主持召开济南市十大千亿级产业发展指挥部第一次会议。...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梯停电,一居民被困受伤找谁讨说法?业主、物业各执一词,律师说想追责先要看看为啥停的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