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15岁的“泳坛老兵”

来源:都市女报 2019-01-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史春勇

在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孩子:TA可能擅长绘画,可能舞技惊人,可能文笔老练,可能小小年纪就踏遍了千山万水……都市女报“泉城少年”专栏将为这些孩子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我们倡导多元的童年,倡导因材施教的培养方式,只要孩子有一技之长,就可以登上《都市女报》,让更多人了解他们。

请将孩子简介发至邮箱dsnbzbs@163.com,并留下联系方式,推荐TA成为“泉城少年”。

在济南阳光100中学初三3班,学生周雪阳有着另一个身份——“泳坛老兵”。年仅15岁的她,已经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在各项赛事中频频摘金夺银。在去年的第二十四届山东省运会的赛场上,周雪阳获得女子乙A组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当时,年仅14岁的周雪阳是年龄最小的一个,就在当天,她还摘得蛙泳全能项目金牌。加上前一天夺得的200米自由泳银牌、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银牌,在此次全运会赛场上,周雪阳斩获了两金两银。

游泳只是课余爱好,7岁被选拔进入市队

“6岁那年暑假开始接触游泳,最初只是好奇,觉得挺好玩的,就经常在我家附近的游泳馆游着玩,后来学了一年多,一次偶然的机会,就被选拔到了济南市游泳队。”周雪阳告诉记者,当时和她一起进入市队的还有另外两名同学,后来因为学习紧张,其他同学慢慢就放弃了游泳训练,只有她一直坚持到现在。

在部分学生和家长看来,和举重、体操、田径等项目比起来,游泳是这些体育项目中最“轻松”的一个。但实际上,喜欢游泳简单,但要想学好游泳并不简单,要想成为一名全能型游泳运动员更是充满了艰辛和考验,不仅要掌握仰泳、蛙泳、自由泳、蝶泳四项全能,还要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重点突破。

“训练确实非常苦,但我觉得整个过程也非常快乐,没什么秘诀,把游泳当做自己要克服的一个个难关,当成一种乐趣所在,也就不觉得累了。”周雪阳笑着说道。

训练学习两不误,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十

“周雪阳不仅特别能吃苦,而且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在保障学习的基础上,她几乎把所有课余时间都用在了练习游泳上。”班主任王江涛告诉记者,为了准备省运会,从2017年7月一直到去年10月,每天下午四点周雪阳就会离开学校,赶往位于经十东路山东建筑大学附近的省游泳队训练中心,从晚上7点一直训练到10点,每天往返50公里。

集训期间,周雪阳每天回到家基本上已经是晚上11点,当其他同学完成作业已经进入梦乡时,周雪阳才刚刚开始新一轮“战斗”,经常是忙到凌晨两点多,第二天再正常上课。“这样高强度的运转,换作其他孩子很多都会选择放弃,但她一直坚持了下来,这一点让班里很多同学都很敬佩。”王江涛告诉记者。

“平时训练都是这样挤时间,时间长了慢慢就习惯了这种节奏,在车里看会儿学习资料、吃点东西,不知不觉这一年就坚持下来了。”说到这,周雪阳神情十分轻松。而实际上,在女子游泳队里,像周雪阳这样边学习边训练的并不多见。

现如今,虽然省运会已经结束,但为了稳定住自己的状态,周雪阳每周一、三、五晚上都会在家附近的一家游泳馆训练,每天训练2.5个小时,然后再回到家专注学习。

虽然学习时间有限,但在学习成绩上,周雪阳的表现一直很优秀,成绩稳定在班级前10名左右。“当别的同学在玩游戏的时候,我在游泳,我把游泳当做一种休息,和学习是互补关系,不会影响到学习。”周雪阳告诉记者,游泳也磨炼了自己坚韧的毅力,这对学习非常有帮助。

新闻推荐

雪难盼这个冬天雨雪“吝啬”“三九”变成升温开端

本报1月10日讯(记者匡名梅)今冬“贫雪”。本周三,济南市民翘首以盼的降雪并未到来,不仅如此,未来几天的气温也将一天天呈...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5岁的“泳坛老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