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为了这座城,他们除夕坚守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05 11:30   https://www.yybnet.net/

虽是除夕,工地上仍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作人员为旅客送上祝福。暴玉振为患者诊治。二号高炉前,工人坚守岗位。

重点项目建设:机器“隆隆”响 工地不停工

吊车手臂摇摆,工人忙碌穿梭,这是大年三十上午济南超算中心项目施工现场的场景——虽然已进入春节假期,但该项目建设却并没有停歇,依旧像往常一样加紧推进。

据悉,济南超算中心项目是省、市重点项目,是规划建设的经十路科创大走廊的标志性建筑。在时间紧、施工任务重的情况下,历城区把保证工程质量放在首位,春节时加班加点,工地1000余位工人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在建设一线,为新时代活力魅力历城建设、为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施工任务贡献力量。

据了解,济南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是经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千亿次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之一,园区位于历城区彩石片区,总占地面积约370亩,总投资69.2亿元。目前一期北区研发副楼已经封顶,超算主中心和南区研发副楼正在建设中。

(本报记者 李小梦 通讯员 张鹏 王书朝)

汽车站工作人员:

为旅客回家坚守

“师傅,我的包丢在车上了,帮我找找吧!我1点半下车,车牌号是37056!”除夕下午2点,两个年轻人跑进莱芜汽车总站值班室求助。“你别急,包在什么位置?”客运科科长亓逢海问道,“确定是37056?我给你联系一下。”打了几个电话后,确定了这辆车在停车区,“走,跟我一起去车上看看。”15分钟之后,亓逢海独自回到值班室,见状,值班站长李玉兰问道:“走了?”“嗯,拿了包走了。”

“这种情况多吗?”记者很好奇。“之前刚送走一个,也把包丢车上了。一天没个找包的,我们都不习惯。”李玉兰笑着说。

记者在候车厅里发现,旅客很少,往常熙熙攘攘的候车厅也显出空旷来。李玉兰查阅了售票信息说:“今天发济南市区的一共才100来张票,虽然旅客少,我们也要时刻绷紧安全弦,集中精力做好检票发车工作,让旅客平平安安地到达目的地。”

下午3点,发往泰安的末班车已经启动,马上就要发车了,两个青年男子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突然冲到检票口,气喘吁吁地问:“一个人去泰安!没买上票!能走吗?”“我给你手写票据,你先上车。”“谢谢,谢谢!”一番忙乱后车开走了,送站的男子转身离开。检票员把票据本递给李玉兰签字,又转头跟记者说:“能让乘客坐上车,说起来普通平常,却是我们坚守的意义。”(本报记者 李晓通讯员 吕新军)

医护工作者:

为病人生命守岁

大年三十晚上,济南市人民医院。

“快,患者因交通事故造成外伤,已经采取止血措施,马上送急诊室……”伴着一阵急促的鸣笛声,120救护车驾驶员王强稳稳地把车停在了急诊室前。随车医生与急诊科值班医生简要说明情况后,患者被马上送到急诊科进行救治。

“截至目前,除夕当天急诊科已经接诊了70多名患者,大多是发烧感冒、胸闷等突发疾病,也有在交通事故中受伤的伤员。”刚刚安排完一位急诊患者,急诊科护士长翟春霞才抽出空来向记者介绍,“我们已经习惯了除夕夜的忙碌,每一位值班人员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

“您把今晚吃的食物跟我说一下?”夜班医生暴玉振正在询问患者情况;“小朋友不要动,一下就好了,真乖!”检验科医生陈秀美正在为一名小朋友采血……除夕夜,对医院的医护工作者来说,与往日并没有不同。急诊绿色通道畅通无阻,120救护人员和车辆随时待命;急诊科的医生护士正在为急诊患者看诊、治疗;病房里,值班医护人员细心地照顾每一位住院患者;分诊台、检验科等各科室工作有条不紊,他们都为患者忙碌着。

为患者的平安和健康守岁,以坚守迎接新年的到来。正如我们采访到的每一位医护人员所说,除夕夜的坚守,是因为“职责所系,生命所托”。(本报记者 孔浩 张群耿昭)

泰钢职工:

为安全生产护航

“爸爸,你吃饭了吗?能不能和你视频,让我看看你?”

“爸爸要去忙,你要听话,明天早上就能见到爸爸了……”

除夕夜,万家团聚的时刻,山东泰山钢铁集团炼铁部二号高炉炉前班长任维鹏已经做好了工作准备。在进入高炉炉台前,他与家住钢城区的女儿通了电话。

提起女儿,这位面容坚毅的“钢铁汉子”眼中闪烁着柔情。“女儿9岁

了,但是这五六年都没有好好地陪她过个除夕,每次回家,女儿都已经睡熟。”言语中饱含着任维鹏对女儿、对家人的歉疚。就像今年,他要在岗位上坚守到零点才能换班回家,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来迎接新年。

“越到这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放假不放制度,放假不松思想。”投入工作的任维鹏格外认真,他仔细检查了整个炉台的所有细节,随时与主控室对接情况。

与1500摄氏度高温下铁水四溅的热闹场面不同,高炉“CPU”的主控室里却异常安静。5名工作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上不断变动的数据,不时记录各时段高炉的运行情况。

“对我们全体职工来说,保障高炉的顺利安全运转,是最好的新年礼物。”高炉工长张军说,“能够陪着高炉一起过年,有一种特殊的意义。”

(本报记者 孔浩 张群 耿昭)

新闻推荐

胶东花馍送邻里手艺蒸出新年味

社区姊妹们一起做花馍。“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又是一年新春佳节,家住槐荫区新世界阳光花园的李乃礼又...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这座城,他们除夕坚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