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我们在电视机前“跨年”的时候,有人在工作岗位上“跨年” 墙内的平静 墙外的安宁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07 11:30   https://www.yybnet.net/

2月4日凌晨5点,王友兴一骨碌爬起来。常年雷同的作息,让他的生物钟比闹钟更为灵敏。

年三十似乎连空气都带着一股喜庆味道。对于王友兴来说,却意味着开始了普通而又漫长的24小时值守任务。

说普通,因为他和同事们一样,坚守岗位日日如此。说漫长,因为春节对于高墙内的服刑人员来说,又有着格外特殊的意义。为了服刑人员不出现思想波动,监狱警察往往要付出数倍的精力,守卫高墙内的平静。王友兴的职业正是济南监狱的一名监狱警察。再过几个月,他就满58岁了,是在一线负责监管改造工作人员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墙内平静,墙外安宁。”这句话从工作第一天起,就牢牢刻在他的心头,再没有遗忘过。

早晨7点半,王友兴准时来到他所负责的十二监区,开始了24小时跨年值班备勤任务。30多年来的一线工作经验让他切身体会到,越是节日就越应该提高警惕,加强服刑人员管理。“别人忙年,我们监狱警察更得‘忙年’。”王友兴介绍起他们“忙年”的内容:这一天,他和同事们要组织服刑人员装扮监区节日环境、开展文体活动、包饺子、拨打亲情电话拜年、收看春节娱乐节目,还要现场巡查巡逻、化解排查矛盾。“每逢佳节倍思亲,最重要的是稳定服刑人员的情绪。”他的同事李登源负责管理的一名服刑人员李某接到了母亲病重的通知,面对“年关”,情绪不太稳定。刚从医院做完手术的李登源一早便对其进行谈心教育,开导李某,“安心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才是对母亲最好的回报”,帮助李某解开心结,缓解了他的焦虑情绪。

“陪服刑人员收看春节娱乐节目时,也会特别思念自己的家人。”从警30多年来,王友兴几乎总是伴着星星归,迎着晨光走,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女儿高考,他没抽出空陪伴。2014年妻子查出癌症,手术后需要做化疗、放疗。这几年王友兴在医院与单位间来回奔波。单位领导劝他注意身体,他说安全问题重于泰山,自己能分担一点是一点。妻子半开玩笑半抱怨地说:“监狱管你穿(制服)、管你住(备勤值班)、管你吃(工作餐),给咱家省大了。服刑人员还能减刑回家,你都成‘无期’了。”

您的岁月静好,有他们的默默守护。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春节期间监狱的绝对安全稳定,让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济南监狱节日期间每天保证100余名充足警力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守护一方平安。(本报记者 刘晓群 通讯员 杨芳)

新闻推荐

轨道交通1号线假期“流量”不断坐地铁成市民“春节游”新方式

四代人同乘地铁。小宝宝很兴奋。农历大年初一,不少市民的过节出游方式首选乘坐地铁。在济南开通的首条地铁线——...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在电视机前“跨年”的时候,有人在工作岗位上“跨年” 墙内的平静 墙外的安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