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非遗传承、文物保护……用文化展现泉城风韵 再现“曲山艺海”实现“明湖说书”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2-21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再现“曲山艺海”,实现“明湖说书”,打造文艺精品演出,让文物活起来……昨日,在济南市文广新局召开的工作动员会上,公布了2019年济南市文化层面要重点组织完成的7项任务,涵盖非遗传承、文艺作品创作、文物保护等层面,通过文化落地展现泉城的独特魅力。记者许倩

非遗活态传承展示

非遗交织在生活中,经久涤荡,代代相传。在昨日召开的工作动员会上,济南市文广新局介绍了2019年将要组织开展的非遗传承工作。在谋划建设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的基础上,打造非遗文化体验示范平台和旅游产业链,培育和推进相关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此外,在本地非遗保护展示外,还将承办全国非遗曲艺周。以“曲山艺海”为主题,以济南明湖居、百花洲片区为主会场,在省会大剧院、济南市文化馆群星剧场、区文化馆、大型社区文化中心设分会场,举办百场驻校演出、百场曲艺进社区、“曲山艺海”高峰论坛等活动,实现“明湖说书”曲艺繁盛文化生态的再生,形成单年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双年举办中国非遗博览会的两大全国非遗品牌活动的非遗模式,为打造非遗城市提供强大支撑。

打造文艺精品演出

在已有剧目等作品的基础上,还要精心打造文艺作品。如重点加工提高京剧《大舜》,新创儿童剧《童年》,组织好庆祝建国70周年济南市优秀剧目展演、第四届“泉荷奖”济南市优秀青年演员艺术比赛等活动。

同时,还将继续组织好“300场公益演出走基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重大文化惠民活动。调动发挥各级文化单位和文化阵地作用,因地制宜策划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提高文化活动的品牌影响力,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保护让文物活起来

去年,济南首次提出实施文物“拯救保护行动”十大工程。在此基础上,将完成钟楼寺钟楼台基和齐长城锦阳关段修缮保护工程,并启动城子崖遗址西城墙保护工程。此外,还将加快济南市博物馆新馆规划建设相关工作进程,提高文物保护传承水平,让文物活起来,让市民更直观地感受济南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提高文化自豪感。

同时,还要落实好泉城书房建设和泉城公共图书馆联盟建设,并做好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暨文化惠民消费季工作,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推出特色文化产品和文化消费活动,用消费引导企业推出精品,用精品去吸引更多的人群消费,形成良性循环。

新闻推荐

月入两三万元 “分虫”销分套路深 买卖交通违法记分“黑色产业链”调查

交通违法记分每分卖六七十元,最多时一天能销上千分,月入两三万元……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当前买卖交通违法记分已形成一条地下...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传承、文物保护……用文化展现泉城风韵 再现“曲山艺海”实现“明湖说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