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零燃放”凸显泉城文明新高度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2-2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世翔报道趵突泉迎春花灯会绚丽多彩,喜迎四海宾朋。□本报记者申红张鹏程

2019年春节,济南市没有爆竹声,没有硫磺味,空气清新,蓝天如洗。街道上,有绚丽的彩灯,火红的灯笼;社区内,有丰富的娱乐活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并没有减少泉城的年味,而是减少了爆竹的噪音扰民问题,减小了对城市环境和市民安全的影响。在全体济南人的全城动员、全民参与下,济南市民度过了一个安全干净、喜庆祥和的春节。

今年全市上下各级各部门形成合力,全方位地做好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引导和督查督导工作,确保了禁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记者通过走访济南市文明办了解到,春节期间,工作人员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电子屏、宣传栏、移动电视等社会宣传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实现公益广告社会宣传全覆盖;发动各级各类志愿者,在主要公共场所广泛开展文明引导、文明劝阻活动,走街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搭建市民群众参与平台,组织开展烟花换礼品、小手拉大手等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特别是各区县及所属街道办事处、乡镇、村(居)委会、社区严格落实宣传工作“进户入室”的工作要求,确保了宣传引导工作不遗漏一商一户。

同时,市委督查室精心安排、周密部署,组织专项督查组分赴各区强化督查。除夕夜,市禁放领导小组随机抽查相关社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派出所民警和禁放志愿者全部在岗在位。据了解,全市共有290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和保安、社区工作者和禁放志愿者参加禁放宣传、巡查工作。张贴发放宣传资料16万余份,通过3180处LED宣传屏播放禁放提示,启动置换接受点1524处。

全市各地宣传督导禁鞭的队伍中都少不了热心居民的身影。他们通过采取发放倡议书、宣传品和签订承诺书、组建巡逻队等形式,把禁放规定送达每个单位、每个商店、每个家庭。

今年春节,济南市对城市进行全面美化亮化,丰富市民的节日文化生活,着力营造喜庆热烈、安定团结、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历下区大明湖街道精心打造点亮泉城工程,曲水亭火树银花,宽厚里灯火璀璨,辖区沿街商户纷纷挂灯笼、亮彩灯,居民观看缤纷花灯,漫步宽厚里,可充分感受节日氛围。

在历下区趵突泉街道趵突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春联福字迎新年,禁放爆竹谱新篇”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党员志愿者、儿童志愿者等40多人共同参加了这次活动。在市中区舜华社区,居民通过举办年货节、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提倡健康文明的过节新方式。

此外,今年济南市的第十六届春节民族文化艺术展演,更是让百姓近距离体味中国传统民间、民俗艺术。美轮美奂的泉城“大客厅”,流光溢彩的大明湖片区,激情释放的雪野滑雪场、金象山滑雪场,热闹非凡的千佛山庙会、灵岩寺祈福、南山民俗大庙会、园博园花灯庙会等,营造出了浓浓的年味。

“有人说,不放鞭炮,就没有年味了,但我不这么想。今年的春节,既安静,空气又好。”家住郎茂山小区的居民李先生说,“前几年的除夕夜,经常是晚上10点刚过,就开始放鞭炮,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满街的浓烟,不但产生了噪音污染,还影响着市民的安全和济南的‘气质’。”

烟花爆竹的禁止燃放,让济南的“气质”上了一个新台阶。记者从济南市环保局获悉,根据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统计,除夕(2月4日)至正月初五(2月9日)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分别为:115、155、185、55、63、68,其中,良好以上天数3天,轻度污染1天,中度污染2天,重度污染0天,良好比率50%。与往年相比,2019年除夕AQI是115,而2016年和2017年的AQI分别是160和210。在正月初五这天,济南市空气质量级别保持在良的状态。

此外,据山东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发布平台数据显示,除夕到正月初一,山东城市中,已有部分城市出现了中度、重度及严重污染。而济南周边的空气质量指数和PM2.5指数,大气环境质量,仍然维持在良好水平。

连续两年“禁鞭令”的有效施行,凸显了济南市民的高素质和城市文明的新高度,也凝聚着百姓的呼声和政府的决心。

新闻推荐

应聘变培训,背上万元“培训贷”公司倒闭无法退费,大学生无力还债进了征信黑名单

兴学公司倒闭,已人去楼空小黄之前参加培训过的教室2016年,刚满18岁的学生小黄到济南一家公司应聘。应聘时才发现,在入职前要...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零燃放”凸显泉城文明新高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