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老济南中秋节那些有意思的事儿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3 11:11   https://www.yybnet.net/

“月亮奶奶,要吃韭菜,韭菜齁辣,要吃黄瓜,黄瓜有籽,要吃油饼,油饼喷香,要喝面汤,面汤稀烂,要吃鸡蛋,鸡蛋腥气,要吃公鸡,公鸡有毛,要吃樱桃,樱桃太酸,要吃栗子……”想必很多“老济南”中秋节都会说起这段“顺口溜”,你要问这是啥意思,大概他们都会告诉你:没啥意思,就是说着顺口。

除了这段顺口溜,老济南的中秋节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习俗。中秋节这天,老济南最热闹的地方当数从泉城路到普利门一帯,从馆驿街到花店街一带也很热闹。这几条路上商店多,店主会把“戏匣子”音量开到最大来吸引顾客。有的店主会将八仙桌摆到店门外,将自家店的特色商品摆在桌上售卖,各有特色,但有一样商品几乎家家都有——兔子王。济南的兔子王大的半米高,小的则拇指般大小,兔首人身,长耳白面,三瓣红唇,长长的耳朵有弹簧与头部相连,还能摆动。有的身披铠甲,背插靠旗,手执长矛,坐骑为一黄虎或绿麒麟,一副英武的武士装扮;有的则戏装打扮,俨然戏剧中人物。节前,济南人大多买一尊兔子王放在茶几或桌子上供着,走亲戚或串门时,也往往带上ー只或几只小兔子王,作为礼物送给孩子。

当然,中秋节还少不了月饼。一到八月初十前后,济南各大百货商场橱窗里或一进门的柜台上,就会把大小不同的月饼摆放成塔形来吸引顾客。在月饼塔上,还会撒上彩色皱纹纸条和彩色纸屑来增添喜庆气氛。中秋节老济南到别人家做客,会提上一提月饼和鲜货篓子。送礼的月饼用纸做的四方形盒子盛着,一般一盒装八个,有提浆和酥皮两种,馅的种类有红糖、白糖、枣泥、五仁等。每盒月饼上会有一方红纸,上边印有嫦娥奔月等图案及店名地址。鲜货篓子是用去皮漂白的荆条编的,里面铺着粉色的纸,大小形状和纸篓一般,里面一般装上时令鲜果,盖上盖后再贴上红纸,用麻绳捆扎。

(本报记者李小梦赵晓明)

本期“济南故事”小结:月儿圆,过中秋,老济南,真热闹;逛商场,走亲戚,兔子王,供桌上;甜月饼,鲜货篓,和和美美情意浓。

新闻推荐

济南报业集团记者下基层永远“在路上”15名记者被聘为“长清文化宣传大使”

11日,济南报业集团的15名记者拿到了长清区“文化宣传大使”的聘书。9月11日,在长清区委宣传部的会议室,来自济南日...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济南中秋节那些有意思的事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