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黑板”前的记忆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4 11:18   https://www.yybnet.net/

□王旭蓉

初秋的风缓缓吹来,不知不觉中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我教学生涯的第26个年头即将开始。

如今的教室宽敞明亮,绿色的桌椅摆放整齐,色彩斑斓的展板和橱柜熠熠生辉。特别是教室前面的黑板,四扇均分,被擦拭得一尘不染,每天我和孩子们在上面写写画画,一起开启我们的快乐生活。

将中间的两扇轻轻拉开,一部闪亮的触屏显示器展现于眼前,这可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教学设备。课上我用它播放PPT辅助教学,那些深奥抽象的内容变得易于理解;课前孩子们用它辅助展示自己的三分钟演讲,配合生动有趣的画面,大家的讲解更加声情并茂。它是动感影院,是千变万化的魔术世界,抑或是音乐激荡的海洋……

我和同事们常常感叹:现在的孩子真是幸福,像触屏显示器这样丰富多样的教学设备为他们带来了太多不一样的视听感受。

回想往事,“黑板”前的记忆曾经是那块坚硬的黑色石板,散发着一股淡淡的墨味,上课时老师们在上面快速地写着,那工整而有力的字迹,深深地印在学生的心里。我记得老师会在黑板上徒手画出中国地图,能够将一段文章一气呵成,色彩丰富的粉笔在黑板上吱吱地响着,学生在课桌前快速地写着。

后来,“黑板”前的记忆不但有了深绿色的玻璃黑板,还有了那笨重的幻灯片投影仪,它如同现在的家用打印机一般大小,资源不足时都无法做到班班使用,有时候需要老师和同学一起搬运,即便这样,大家也乐此不疲。老师们可以将主要教学内容提前用黑色中性笔手写在塑料幻灯片上,虽然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工作量,但也大大充实了学习资源,而彩色配图幻灯片的加入更是在很大程度上丰富了教学内容。我记得教授《驿路梨花》《一件小事》等文章时,课文中描写生动的文字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图片,投影在教室黑板边的白色幕布上,同学们是怎样的欢呼雀跃啊!

“黑板”前的记忆也是那光滑的电子白板,老师们需要提前运用电子软件备课,将准备好的PPT导入到电子白板软件中,在屏幕上展示的课件是可以用触摸笔或者手指头随意涂写的。对于我这种电脑菜鸟来说,学习电子白板的操作方法还是花了很大功夫的。我记得参加信息整合课比赛的时候讲《春酒》一课,就是运用白板技术,为了便于学生使用白板进行语文课上常用的圈点批注和配乐朗读,我多次修改调整课件的顺序内容,为此我还向几位技术高超的年轻教师请教,最终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我对“黑板”的记忆,经历了从黑色石板到绿色玻璃黑板,再到后来的电子白板和触屏显示器的变化,其实这就和我们生活的点滴变化一样,都体现了国家的不断进步。我相信现在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技术正在被使用,将来定会有更多的先进技术逐渐走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之中。

“黑板”前的情境总会成为我们每个人一生中最美的记忆,因为那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更因为那里有老师们对学生淳朴无私的关爱和对教育事业的兢兢业业。(作者单位:济南高新区东城逸家小学)

新闻推荐

济南局加开始发列车230列 增加运力近30万

□记者常青报道本报济南9月13日讯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获悉,9月12日起至9月15日,济南加开230趟列车,1...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黑板”前的记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