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 “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与你产生了几多“共鸣”?

来源:济南时报 2019-10-15 14:07   https://www.yybnet.net/

成就展上的老照片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歌曲《追梦人》里的这句歌词,让很多人为之深深触动。当歌声与现实交相辉映,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济南市的发展历程中,这座城市也在市民不经意间记取了他们的努力和笑容。在“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上,有不少观展者都在展览上找到了当年自己或家人的身影,并由此回想起当年的故事和记忆,打心底里泛起了深深的触动、产生了强烈的情感共鸣。

“稻改工作”“泉城义工”“济南交警”“环卫人生”……家国同梦,人城共进,他们不只在成就展上找到了熟悉的身影,更在波澜壮阔的发展大时代里亲历了、见证了济南的壮阔历程。他们,以及他们背后的万千济南人,是这座城市70年来发展、蝶变的见证人、参与者、生力军。跟随他们的回忆,倾听他们的故事,济南70年来辉煌的发展乐章更觉鲜活、动听。

在成就展上“遇见”家人年轻时的模样

时间回溯到1965年,当时的历城县遥墙镇实施“稻改”,这也是全市农业史上的一件大事。伴随着“稻改”的实施,在济南,东至遥墙、西至吴家堡,大片盐碱地经过改造变身“鱼米之乡”,济南人的餐桌上有了本地产的大米,更是造就了“吴家堡黄河大米”这一“济南品牌”。

年近60岁的老农赵连科跟着大队干部在地头,研制五齿耙……时隔54年后,这一幕以照片的形式出现在此次成就展上。在参观展览时,赵连科的孙子赵秋明无意间发现了这幅珍贵的照片。“啊,照片里的这个人是我的大爷爷!”他把照片发到了家庭微信群,群里立即“炸开了锅”。“激动得我差点流泪”“看着想哭”……亲友们激动之情难以自抑。

赵秋明还有亲人出现在了成就展上的其他照片里。在此次成就展上,展出了一幅十七八岁的女孩正在打草绳的照片。几番比对后,赵秋明的表姐辨认出当年照片里的那个女孩就是她的母亲。这个能有幸被相机记录下来的女孩自有过人之处,别看当年只有十七八岁,却已是生产队的技术员,小小年纪就带着大家开展“稻改”工作。“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这幅照片太珍贵了,拍照片那时候还没有我呢,我得把照片洗出来,让我妈好好看看。”赵秋明的表姐很激动。

这两幅照片,让赵秋明一家热血沸腾。“我表姐第一次知道妈妈年轻时候的样子,真是个大美人,我们年轻一辈也更加知道了前辈们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做出了多么艰辛的努力。”赵秋明说。

“一闪而过”的镜头激励着老泉城义工

赵秋明的家人因为参与了“稻改”这件济南历史上的大事件,被镜头记录了下来。而63岁的泉城义工吕广阔则因为参与济南市的文明建设工作,作为泉城义工的一员,出现在了成就展现场“沉浸式影院”的环绕大屏上,即便镜头闪过的时间只有一秒,但也足以令他倍感自豪。

吕广阔是土生土长的老济南人,作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的市民记者,他也常用文字记录济南的发展变迁。加入泉城义工大家庭后,但凡有志愿服务活动,他都积极参与,今年年初济南轨道交通一号线开通,他就不顾寒冷坚持前往站台开展志愿服务。

9月初,泉城义工联络站招募此次成就展的志愿者,吕广阔立即报了名。他热爱参与志愿服务,有人问他这么大年纪了,怎么不休息休息,他总是用朴实的话语说出自己的心声:“为别人服务,总比让别人为咱们服务要好,这也证明咱身体还行”。在此次成就展期间,他的总服务时长超过70个小时,没排班当志愿者的时间里,也常作为参观者过来看看。

“每个人文明一小步,就是城市文明的一大步。”吕广阔这样形容自己所热爱的泉城义工和志愿服务工作,“我,就是那个引着大家多走文明路的人”。

照片上一个背影勾起他的“交警记忆”

吕广阔因为成就展上有自己的一个镜头而倍受鼓舞,全国劳动模范、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超也在成就展上找到了自己当年的身影——虽然只是一个练手势时的背影,照片也已经泛黄,但他还是很激动。

用李超的话来说,他来参观成就展,不是他自己在看,而是代表济南交警这个群体,来看看济南的发展。在成就展的一个区域里,展出了五幅济南交警的照片,李超觉得很自豪,那些上世纪90年代拍摄的照片,也勾起了他的记忆。1995年4月26日起,市区83个岗亭的500余名民警以全新形象上岗执勤。指挥标准刚劲、态度和蔼可亲、服务热情周到……济南交警的变化很快引起了广泛关注,济南交警一时成为“泉城一大景观”。

李超说,1990年时执勤,站在岗亭上是“盼着车来”,那时候路上更多的是自行车和公交车。时代在变,现在他们更加倡导绿色、环保、低碳出行。“一代一代的济南交警,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发展,当然和在展览上看到的一样,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手段出现,我们也在向科技要警力,打造智慧交管。”

谈及济南的飞速发展,他感叹,城市的变化可谓是日新月异,现在的济南变得越来越时尚了。“说起交通,咱们济南人盼了好久的地铁梦这不也实现了!”李超说。

他拍的照片上了成就展里面有他的“环卫人生”

今年已年过六旬的“老环卫”田鲁艺,在此次成就展上看到了他拍摄的5幅照片。这些照片记录了上世纪70年代济南环卫工工作时的场景。田鲁艺说,这些照片里有他自己的“环卫人生”,更记载着济南环卫人的风雨历程。

1977年,正在德州下乡的“知青”田鲁艺得知了济南市环卫处招工的消息。在征得家人的同意后,田鲁艺顺利成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这一年,他只有20岁。

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里,田鲁艺清运过垃圾、修过厕所,也扫过大街,环卫工作的各个环节几乎历遍。

参加工作之初,田鲁艺被分配在济南市环境卫生汽车队工作,与同事们一起负责济南市的垃圾清运。“那时哪有垃圾清运车,全靠环卫工走街串巷、摇铃收集。铃铛一响,居民听见了就会把垃圾拎出来,由环卫工挨家挨户收集好再送到郊区的垃圾场。”田鲁艺说,收垃圾,讲究“远接近迎”,“特别是遇到老人或小孩倒垃圾,要赶快上前帮他们提”。

工作之余,田鲁艺还有一个业余爱好,就是拿起相机记录身边同事和济南环卫事业的新变化。田鲁艺的摄影技术师承自己的父亲,他的父亲是一名文艺工作者。从小,田鲁艺就喜欢拿着相机钻研,一台老款的“华山牌”照相机曾经跟随他多年。

83岁的马德义义务扫街27年,分文不取;由于当年环卫工招工困难,当时的环卫局副局长将自己的儿子送来当环卫工;女挑粪工国莲蕊,不怕脏、不怕累,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通过镜头,田鲁艺记录了不少可爱又可敬的人。“我记录着济南环卫工作的变迁,也记录着济南环卫人的成就。”田鲁艺说,他为能见证城市崛起的一个侧面而感到很光荣。(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杰赵云龙 谢苗苗)

新闻推荐

“济南市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启动

本报10月14日讯(记者刘晓群)今天获悉,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市司法局主办的“济南市十...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无证土地公告2019-10-15 11:44
评论:(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 “家国同梦70年”发展成就展,与你产生了几多“共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