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路上骑车没电不用怕 济南有共享换电柜了

来源:山东商报 2019-10-16 09:45   https://www.yybnet.net/

外卖骑手在使用换电柜以及更换的电池外卖骑手在使用换电柜以及更换的电池目前,为两轮、三轮电动车提供换电服务的商业运动正在国内铺开。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入局,宁德时代、中国铁塔等厂家也开始涉足。而这场运动中的主角——共享换电柜,也悄然来到了省城济南。

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济南的共享换电柜大部分是中国铁塔旗下的“飞哥换电”,费用为300元一个月,押金为600元。另外,虽然该共享换电服务是面向所有消费群体,但目前主要是外卖骑手在使用。文/图记者丁一凡

扫码使用押金600元、月租300元

在历山路与文化东路交界处,一个名为“飞哥换电”的共享换电柜引起了过往市民的关注。该设备大约有两米高,正面共有11个格子,与超市入口的存包柜略为相似。在设备的显示屏上,显示了目前柜中所有电池的充电情况。

“用户需要先通过微信关注‘诚快达换电’,然后在公众号中选取飞哥换电就可以下载APP了。”飞哥换电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用户下载APP后需要注册并实名认证,然后还需要缴纳押金和月租费用。

“飞哥换电”的收费标准是按月收费,若用户支付宝芝麻信用分不足600,则需要先在APP内缴纳押金600元,然后再缴纳300元作为月卡费用,即可使用换电服务一个月。

成功缴费后,用户通过APP扫描换电柜上的二维码,然后在设备显示屏上选择电池。等换电柜柜门弹开后,用户将里面的电池取出就可以直接插在电动车上使用。用户经过首次使用后,今后换电只需要再次扫描二维码,把新的电池拿出,再将旧电池放入柜中就可完成换电。

值得注意的是,换电柜内的所有电池都是统一型号的,不能随便使用非同等型号的电池进行更换,而且目前仅支持使用60V20Ah功率电源的电动车。此外,如果用户所使用电动车的电池仓大小不够,首次开通时,工作人员会帮助用户改造电池仓。

另外,记者通过在共享换电柜附近蹲守发现,目前济南使用该设备的人群主要为外卖骑手。

“三分钟换电”使用者以外卖骑手为主

如今,外卖骑手的数量以及工作量几乎都在增长,他们对于能源补给的需求越发强烈,共享换电柜的出现,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小刘(化名)是济南人也是一名外卖骑手,使用换电柜服务已经有两个月了。

“应该是从三个月之前,那时候我们公司说共享换电柜开始试运行,我们公司的骑手都可以使用。”小刘告诉记者,起初他对共享换电柜也不了解,首次使用还是通过商家的指导才成功的。

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小刘已经习惯了这种换电的方式,他现在每天几乎不用担心电动车的电量。只要发现电动车快没电了,他就会打开APP,然后寻找就近的换电柜去换电。

“换电非常方便,基本上三分钟之内就能完成。”小刘表示,共享换电柜为他们解决了电量不足的焦虑,为他们的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费用方面,大多数骑手还是认为目前济南共享充电柜的价格有些偏高,除去600元的押金之外,300元的月租也让骑手们觉得负担有些重。

在济南共投入20台换电柜腾讯、阿里等企业看好共享换电

根据调查,目前济南市面上共享换电柜主要以“飞哥换电”为主。

“我们现在主要在济南历下区、市中区投放了换电柜。”飞哥换电客服表示,他们在济南共投放了20台换电柜,目前这20台换电柜都可以正常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飞哥换电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旗下的产品。6月26日,中国铁塔全资子公司——铁塔能源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揭牌成立并进行产品发布。济南市面上的“飞哥换电”,正是铁塔能源的一个项目,主要是针对快递物流、餐饮外卖行业,面向低速电动车群体提供智能换电业务。

用户需求升级、新国标和监管政策的落地,都共同激起了两轮电动存量市场的千层浪花。而一向嗅觉敏锐、投新不投旧的资本方也察觉到,这可能是一个可以改变电动车行业结构的机会。

此外,根据中国自行车协会提供的数据,中国两轮电动车的保有量已超过2.5亿,2050年预计突破4亿。存量市场足够大,意味着做锂电替换的空间非常大。

在这种大背景下,除了中国铁塔这种大型国企,民企巨头们也纷纷入场。

今年6月26日,美团旗下即时配送品牌“美团配送”宣布与铁塔能源合作,后者将为美团配送的骑手提供两轮电动车换电服务。

无独有偶,阿里系也已经声势浩大地入场。6月12日,哈啰出行、蚂蚁金服和宁德时代宣布共同出资10亿元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在全国范围内为两轮电动车建设换电站、部署能源网络。

而在更早之前,腾讯已经通过投资的方式抢注这个赛道。今年3月,腾讯领投了两轮电动车换电服务商“易骑换电”的数亿元人民币B 轮融资。当时的跟投方还包括了蔚来资本和凯辉能源基金。

新闻推荐

家长抢报名,都是名额限制闹的 济南市青少年宫:已调整规则,保证每位报名的孩子都可参赛

◤12日,早上不到8点,可办理报名的号码就已被全部取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赵卓琪摄▼室内排队...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路上骑车没电不用怕 济南有共享换电柜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