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外卖食品安全他们这样把关!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0-16 11:41   https://www.yybnet.net/

武磊检查商户公示的营业资质。 超意兴店内情况比较规范。

田磊对照外卖平台信息检查商户资质。

●直播时间:2019年10月15日

●直播地点:历下区外卖餐饮聚集地

●直播内容: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突击检查网络餐饮外卖

打开外卖软件,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令人垂涎欲滴,但其背后究竟是怎样的制作环境,作为消费者却无从获知——这是每一个“吃货”最忧心的事,也是市场监管部门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

10月15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出动,连查三个餐饮小店聚集地,结果喜忧参半:有进步,但仍不足。

把关不严证照不全平台仍“无视”上线

“你们平时点外卖吗,关不关心外卖的卫生状况?”10月15日上午9点,记者在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见到处长田磊,他第一时间询问记者对于外卖平台、餐品质量的看法。交流中,如无实体门店入网经营、假门面假地址、卫生条件差、包装简陋等问题,成为田磊作为监管人员、记者作为消费者共同的忧虑。

田磊说,这些没有资质或使用假资质的外卖店铺,监管部门无法完全掌握。在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力度的基础上,市市场监管局自2018年起,便组织了多次“净网”行动,专门突击检查入网经营的餐饮服务商户。“我们今天检查主要看他们是否具有网络经营资格、后厨卫生是否达标、加工操作是否规范。”田磊说。

突击检查的第一站,检查组来到文化东路冶金宾馆院内的“燕山社区大食堂”,“大食堂”由十余户餐饮商家构成,其中不少都在饿了么、美团平台入网经营。检查组发现,这些商户均持有营业执照和山东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登记证,并按要求公示。

不过,田磊说按照目前的相关政策要求,餐饮服务商户应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才能入网经营,而被检查的商户中,持有该许可证的只占少数。这些未能取得区可证的商户,按要求应由美团、饿了么平台进行下线处理,但现场检查时,其中有的仍正常经营,有的显示“休息中”,次日仍可继续接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建立并执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审查登记制度,第八条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而检查结果反映出,美团、饿了么平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入网审查把关不严。

后厨堪忧经营实况与规范要求差异大

检查组突击的第二站,是甸柳社区七区路东的一排门头房。从北口开始的第一家“泉城傻子炸鸡”开始,各种“小毛病”便层出不穷。炸鸡店证照齐全,并未在订餐平台上线,但店员没有穿戴工作服、佩戴口罩帽子,未加工的鸡腿肉盛在盘中放置在加工区,没有进行覆盖,上面停落着苍蝇。

在“老济南油炸羊肉串”,店主自称因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已经在网络订餐平台下线,但记者发现,美团平台上该店铺显示“10: 30后进行配送”,说明其仍在线上经营。拆穿店主的谎言后,检查组发现该店铺向顾客开放的简易卫生间,必须通过食品加工区域才能到达,且没有做规范隔离。卫生间另一侧堆放着食用油、酱油、醋等原材料,地面上布满黑色油污,卫生状况差,不达标。位于吉祥苑商业街的“德利居烤鸭”门店内,墙皮有脱落现象,极易污染食品,空调下方还有蜘蛛网。店员解释称,正准备对店内重新进行装修。

原材料储存不规范、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帽子、从业人员健康证公示不全、店内有卫生死角……这些问题在检查到的十几家店铺中都普遍存在。《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与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签订食品安全协议,明确食品安全责任”,检查结果反映出,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食品安全意识淡薄,相应管理义务履行不到位,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违规行为视而不见,间接降低了入网门槛。

检查组一行每检查一家店铺都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并督促指导整改,限期整改到位。

整治提升市场监管与社会共治双管齐下

15日上午突击检查最后一站,陈氏全羊、超意兴这样的连锁餐饮店各项情况相对规范,超意兴在就餐高峰时期仍不忘及时清扫卫生,外卖餐品打包严谨,符合相关要求。带队检查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武磊说,他已经多次针对网络订餐进行检查,从今天的结果来看,相比之前整体情况有所提升,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这样的结果也在他预料之中。“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始终是我们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武磊说。

既是难点,就要用非常手段。除联合媒体开展猝不及防的“净网”行动,自2019年6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开展小型餐饮食品安全提升专项行动,以小型餐饮特别是从事网络订餐的小型餐饮的后厨卫生为重点,通过“提升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尽最大可能帮扶小型餐饮通过升级改造达到食品经营许可条件并获取食品经营许可证。截至目前,在专项活动中通过整改提升,2000余家小型餐饮单位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另外,济南市优先推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线上“明厨亮灶”。线上“明厨亮灶”确保消费者可随时看到外卖食品的加工制作过程。截至目前,全市网络餐饮已开展“明厨亮灶”1000余家,此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中。

外卖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吃得放心”也成为监管部门不容松懈的重点任务。行动虽是突击,监管却是全天候、无死角地进行。有他们把关的外卖,可以放心吃!(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张一卢虹)

更多文字、视频、图片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新闻推荐

家长抢报名,都是名额限制闹的 济南市青少年宫:已调整规则,保证每位报名的孩子都可参赛

◤12日,早上不到8点,可办理报名的号码就已被全部取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赵卓琪摄▼室内排队...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卖食品安全他们这样把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