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控好源头 把好环节 管好细节历下环保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3-31 11:20   https://www.yybnet.net/

1月27日(正月初三),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紧急召开党组会议,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广大干部职工迅速行动,一线执法人员和环保网格员纷纷逆行,前往辖区定点医院、污水处理厂等可能产生二次污染的“战场”,严守辖区环境安全防线,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守护辖区百姓安全。

党员干部冲在一线

“疫情考验着我们的环境治理水平和环境风险防控能力,要担起生态环境的责任,唯有全力以赴,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作风、最严的纪律,防止疫情扩散。”1月27日,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治锋在局党组会上发出动员令。

这次的党组会议,从医疗废物处置、人员安排、防疫消杀、值班值守等各方面做出全面部署,明确到组、细化到人。会议要求,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控好源头,把好环节,管好细节,扎扎实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工作有了方向,行动就有了目标。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党员干部迅速集结,组成党员先锋队,局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打头阵,以行动发出号令,以身作则展现担当。各个党组织和党员更加坚定信心,发扬“环保铁军”精神,以实之又实的作风战斗在疫情第一线。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这样的关键时刻,越要彰显过硬的政治品质。”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副局长王勇身兼两职,既是疫情期间企业服务组的成员,又在村居防控组值班,从办公室到防控点,再到指挥部值班室,24小时连轴转。作为党支部书记,“既要把它当成一次严峻考验,也要当成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王勇说。

日前,历下区委、区政府表扬通报首批204名“历下战‘疫’标兵”,王勇当选。

“地毯式”排查二次污染隐患

医疗废物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等特征,其危害是城市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若管理不严或处置不当,极易造成对水体、土壤和空气的污染,成为传播病毒的源头,造成疫情扩散。

“疫情期间,做好医疗废物处置的监管工作,是我们生态环境人最大、最关键的事情。”吕治锋要求,全局在辖区开展一次医疗废物专项监察行动,“要把所有医疗机构排查100%全覆盖,要保证医疗废物收集100%全转运处置,我们的人员要深入一线排查清楚,掌握第一手情况。”

历下区共有60多家中小型医疗机构、社区医疗服务站。专项监察行动组共有7组,对这些医疗机构和站点逐一排查的同时,重点排查医疗废物处置情况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确保辖区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等环节规范有序,污水处理设施正常、有效运行。

截至3月22日,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共出动人员300余人次,检查辖区医疗机构、污水处理厂(中水站)和隔离观察点200余家次。

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3月9日,一架无人机在历下区国际金融城建筑工地群上空盘旋。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网格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无人机,对国际金融城重点工程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高空巡查,在扬尘区域、工地出入口等关键点绕飞悬停观察,快速了解工地的生产情况,并将画面实时传送到工作人员手中。

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年、决胜年。在监管企业做好污染防治的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要弄清楚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在哪里,最需要帮扶的是什么,做到工作下沉、服务上门、精准指导。”吕治锋强调。

实际操作中,市生态环境局历下分局建立了“一审二问三叮嘱”制,与辖区企业共克时艰。针对经过审核、确需复工复产的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前的准备工作,督促企业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及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疫情防控相关制度;企业正式复工复产前,环境监察中队逐一对拟复工企业进行现场询问,重点询问进出人员管理情况、防护物品要求落实情况、防护措施落实情况等;组建微信群,每日及时追踪服务,调度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随时帮助企业协调防护物资。

(本报记者冯瑜通讯员赵晓弟)

新闻推荐

26节心理微课凝聚智慧和创意

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是历下教育人不断努力的动力源泉。自2月11日起,历下区教体局在官微开辟“心助力计划”...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控好源头 把好环节 管好细节历下环保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