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安居梦圆,黄河滩区迁建没有休止符 平阴县关注黄河滩区后续发展纪实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02 11:33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平阴县黄河滩区迁建完美收官。

自2017年5月起,平阴县全面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作,共涉及3个镇的15个村,5056户,15236人。采取外迁社区安置、护城堤加固和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三种方式,项目总投资约24.84亿元。建设安置楼140栋,建设47条临时撤离道路113.38公里,解决62个村的安全撤离问题,护城堤加固工程解决了19个村的防洪安全问题。

迁建完成后,群众稳得住、生活更美好、长远发展成为聚焦点。平阴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确保黄河行洪安全前提下,结合特色小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统筹搬迁安置、经济发展、就业创业、生态建设等协力推进,增强迁建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让滩区百姓的日子更有奔头。

党建引领“从村到居”社区基层治理

翠屏丽景社区是玫瑰镇滩区集中安置社区,群众搬入之初,社区即成立线上“社区问题受理服务中心”和线下“维修登记处”,县迁建办与镇社区办紧密结合,受理解决设施使用、住房诉求等各类问题。目前,已经处理供暖、供气、配套设施等大事小事800余件;社区划分8个网格,推选楼长64名,单元长123名,以网格体系引导群众适应生活方式转变,为群众在身边开展贴心服务,排忧解难。随后,占地2500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功能涵盖智慧云平台、便民服务站、矛盾调解中心、妇女儿童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极大方便、丰富了群众对公共服务所需。

滩区群众实现安居之后,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服务水平和各方面所需及满意度提升成为社区工作的重心。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创建“玫力先锋”党建品牌,力争将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接纳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社区网格员的培训“基地”,服务党员、群众的贴心“窗口”。

在社区治理和强化公共服务上,安城镇和东阿镇也各有创新性做法。位于平阴东部新城的安城镇成立了兴安小区联合党委,建成集党建跨村联建、社区一体办公、党员集中学习、文化娱乐健身、便民智能服务、资源融合共管的“党建+”五位一体的综合性平台,党建引领新型社区基层治理、全新发展新格局。社区的统筹协调作用凸显,打破了各村搬迁后划片而治,各自为战的问题和“三不管”或多头管理的局面。在社区的主导协调下,各村工作有效整合,党建、文化、文明创建等资源优化配置,社区的卫生保洁、社会管理和民生服务等有效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多措并举助力群众找到理想岗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平阴县强化顶层设计,实行居住社区、产业园区“两区同建”,建成的3个社区出门不远就有玫瑰高端产业园、东部产业新城、东阿镇阿胶孵化园。

为帮助搬迁群众更好地创业就业,平阴县发改局高度重视技能培训,积极作为、周密组织,2020年冬季先行开展了第一期专门培训,后又与人社部门联合跟进就业培训,帮助搬迁居民就近找到就业岗位。

就拿玫瑰镇来说,2020年,该镇举办了8期20方面的技能培训班,涵盖育婴、面点、护工、养老等方面专题培训,助力创业就业;举办了两次大型招聘会,为高端产业园入驻企业及玛钢科技园等周边企业推荐用工1000余个,其中妇女岗位800余个;针对年龄较大的劳动力,结合物业管理,推荐保安、保洁等工作岗位100余个,妇女岗位70余个;引进粘纸盒、粘小花、太空泥等小手工项目,帮助老年妇女足不出户解决“零花钱”问题。今年春节后,3个镇又陆续举行春风行动招聘会,广泛宣传,积极对接相关企业,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在东阿镇,涉及滩区迁建的劳动力总数约950人。目前,在外打工的人数就到了621人,产业园区、公益岗和其他就业模式吸纳就业242人,可以说只要想出去工作,群众都能找到工作。

土地流转破解搬迁后耕种难题

迁建后,土地更加连片成方,更适合大型机械耕种。平阴县鼓励各村进行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解决搬迁群众后顾之忧。东阿镇桃园村800亩土地进行了流转,大河口村500亩土地由种植大户承包,安城镇东张营村1350亩土地由种植大户承包,望口山村3家合作社对村里1600亩土地进行了流转,玫瑰镇搬迁村80%的土地已经流转,解决了全村群众搬入安置社区后的土地耕种及收入来源问题。

很多群众有着种小菜园的习惯,一年四季不断采摘时令蔬菜。搬迁后,平阴县委书记杨旭东细心地想到了这一点,他专门嘱咐各镇在征集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小菜园,方便群众生活。

东阿镇和苑社区专门在临近村庄流转了12亩土地,建设了网格式“爱心菜园”。8000平方米菜园外围用围挡隔离,划分了每25平方米一份的园子,网格之间用花砖道路连接,并打井铺设了管道,方便群众灌溉。网格按编号管理,由物业统一代管,提供安全、供水等服务,收取基本管理费用,群众自愿报名认领。

玫瑰镇则以一户一分地的标准,统一流转周边村土地140余亩建设了“小菜园”。搬迁群众有了自己的开心农场,种植时令蔬菜,丰富了自家菜篮子,既方便又实用。民生无小事,关注群众生活细节更体现了一名县委书记心系群众生活的为民情怀。

平阴黄河滩区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正在悄然实现。

(本报记者 冯经伟 通讯员 赵广强卢兴旺董卫华)

新闻推荐

我的坚守,为了您安心过年

春节期间,济南交警日夜巡逻在泉城的大街小巷,保障节日交通安全顺畅。春节期间,济南公安民警在泉城广场巡逻执勤。市儿童...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信用卡催收公告2021-02-22 13:45
猜你喜欢:
评论:(安居梦圆,黄河滩区迁建没有休止符 平阴县关注黄河滩区后续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