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平阴 > 正文

花开正艳尽显巾帼风采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0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在这个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广大女同胞们在创新中自强不息、在创造中开拓进取、在创业中艰苦奋斗,展现了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的新时代女性风采。节日

来临,让我们向广大女同胞送上一份节日祝福,向

身边的每一个“她”致以深深敬意。

田象霞

服务群众无怨言被称为“妇女贴心人”

2004年至今连选连任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社区妇联主席,田象霞一直被亲切地称为“社区妇女的贴心人”。

从事社区工作近30年来,她心里总装着社区妇女群众,帮贫扶困她身先士卒,服务妇女群众走家串户她没早没晚。“田主席是女中豪杰。她帮俺解开了心里的疙瘩,算是救了俺的命啊!”社区58岁的梁大妈激动地说。

原来梁大妈长期以来跟老伴儿性格不合,经常吵架。派出所、单位领导多次调解,都无济于事。后来田象霞主动找上门来,拉着梁大妈的手坐在床沿上,像亲姐妹一样聊起了家常。梁大妈把心里的委屈一股脑儿地说了出来。田象霞静静地听着,偶尔插句话劝说一下。倾诉完,梁大妈感觉心里好受多了。

以后的日子,田象霞一次次上门做工作。她从梁大妈的性格着手分析,给她讲如何跟老伴儿相处和调解家庭关系的方法。慢慢的,梁大妈的心结解开了,家庭变得和睦了,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容。她变得开朗起来,对社区的各种活动都特别热心、越干越带劲,不仅认领了六块社区黑板,还参加了巡逻队,成了社区艺术团的骨干,表现非常突出,于2006年6月加入了党组织。

在社区工作20多年,田象霞最大的体会是:要调动广大妇女群众的积极性,赞美是最好的方法,只要有姐妹乐意参与社区工作,田象霞总是真诚地鼓励和赞扬。居民马呈香在济师附小义务为孩子们维持秩序,为了表彰她的精神,田象霞在社区的邻里节上特意设立了“义工奶奶”奖项,并自己跑去学校找到济师附小张校长请她为马呈香颁奖,让马呈香倍受鼓舞,各项工作更加积极主动。

田象霞以独特的个人魅力吸引了一大批妇女群众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刘爱玲、刘芝兰、徐秀兰、丁振英、许迎春等更多的妇女群众都在田象霞鼓励下被凝聚起来,成为了建设和谐社区的坚实力量。

有了妇女姐妹们的支持,有了一支支居民队伍做主力军,田象霞工作更加大胆创新,力求尽善尽美。围绕着促进邻里和谐、家庭文明、巾帼建功的主题,“不知疲倦”的田象霞先后举办过五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四届“邻里节”、四届社区趣味运动会,评选了“好婆婆、好儿媳、好女婿、好楼道”等奖项,表彰居民387人次;连续九年在农历小年组织社区的书法爱好者现场为社区居民写对联和“福”字……别开生面的文化活动,丰富了社区妇女群众的文化生活,使西区社区成为了既具有鲜明的文化特色又具有积极的团结奋进精神的巾帼文明样板社区。(本报记者 张素芬通讯员 赵梓妤)李军

爱心倾注儿童为特殊群体点亮明灯

近日,“清泉润心”大明湖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呵护幼苗”亲子学院系列讲座已经举办三期,重点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指导家长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引导家长自身觉察与学习,陪伴孩子一起健康成长。而这个接地气的社会心理服务项目,实施主体正是济南市“心之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作为一家“出生”不久的心理学专业服务组织,“心之桥”的落地离不开其负责人李军的坚守和付出。李军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济南市心理协会副秘书长,她从一名妇科医生,到一名致力于心理公益的机构负责人,对心理学应用、普及的热爱是出发点,从心理学中受益一生是原动力。自2016年起,李军和她的团队就在历下辖区,向微商圈白领和社区居民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她还经常参加特殊行业、特殊群体的心理健康辅导,引导他们保持积极心态。去年,她在大明湖街道的帮助下走上专业化、机构化的发展之路,而公益项目“呵护幼苗”也在历下民政的支持下得以实施开展。

李军从“创业”开始的忐忑,到落地生根的安稳,到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伙伴逐渐加入进来,她感受到心理学在平民化、普及化的道路上,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

考虑到参与者的情况不同,公益课堂举办时间常常在晚上,大明湖街道社会心理服务站的灯光,就像心理学于社会心态构建发展之路上的那一盏灯,此处微亮,却也能凝聚成星河,点亮漫漫夜空。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朱迅)

温媛媛

一句“包您满意”成京沪会客厅“好管家”

“我们将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只要企业有需要,即使不在目前增值服务的范围内,我们也可以多方协调,在一周内帮您办成,包您满意!”这是温媛媛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20年3月7日,温媛媛由绿地山西公司调任至山东济南,负责山东区域产业运营工作。

绿地集团秉持“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的企业理念,在市、区两级政府指导,兴福街道大力协助下,结合自身市场化运营的优势,设计建造济南市首个双招双引平台——“省会经济圈-京沪会客厅”,并正式投入运营。“省会经济圈-京沪会客厅”将为省会经济圈7个城市间的信息共享、资源互通提供重要载体,也将为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搭建合作交流的崭新平台。这里将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助力济南发挥省会城市辐射引领作用,协同其余6市,全力打造更加紧密的区域协调发展命运共同体,聚力服务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互联互通、开放共赢。

在工作中,温媛媛充分依托绿地集团优势,借助“省会经济圈-京沪会客厅”平台的影响力,做好产业整合、集聚、落位的全方位运营工作。她坚持并落实“走出去、引进来、留得住”的运营理念,结合市区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为片区及全市做好“双招双引”工作。依托京沪、面向全国,从企业家的切实需求出发,以社群+活动为核心,以会客厅为空间依托,向往来企业家提供六类41项增值服务,向企业提供有温度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来鲁企业构建更加专业、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入驻济南、布局全国保驾护航。希望绿地集团齐鲁之门项目的快速招商,带动兴福片区真正变为商务活动云集、产业往来密切、营商置业的黄金地带。 (本报记者 张龙 通讯员 任思露)

杜兆田

凭着一股子倔劲让穷山村屡获殊荣

第一次见到杜兆田,你很难把她和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联系起来,朴实的衣着,平实的话语,怎么看都不像一名干部。而2018年以前的毕庄村,则是一个普通的再普通不过、不为人知的穷山村,泥巴路坑坑洼洼、石头房子残垣断壁,村集体收入更是连2万元都不到,无论是谁都看不到发展的希望。

2018年换届选举中,担任村主任的杜兆田被群众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与前几任相比,杜兆田是幸运的,上任伊始就赶上了山东省美丽村居项目落到了毕庄村,下一步,硬化道路、栽树做绿化就有钱干事了!

上级政策如何更好落地,关键要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在带领干部群众通路的过程中,村西一处4间屋的老房子成了横亘在道路中间的“梗塞点”。

往已经搬到县城居住的房主家里跑了不知道多少趟,磨破了嘴皮子,房主就是不同意村里扒掉老房子。“大家都想撤了,但转念一想,借不了这个政策,这条路往后可能就更修不了、通不了了,不能放弃!”杜兆田给村干部鼓劲。思想动员是一方面,要拆迁,离不开真金白银的补偿,但那时村里根本没有钱。想来想去,杜兆田和另外两名村干部一家掏了8000元,凑出2.4万元,在一个晚上送到了房主家里。

看到这样的情形,房主被打动了,终于同意把房子扒掉。现在,杜兆田每次走到当年村民骑着自行车都必须下车推着走的“梗塞点”,心中都会感慨万千。拆老房、拆厕所、伐树,一件件作难的事儿在下定决心后,靠着坚持不懈的韧劲,都迎刃而解。

靠着山东省美丽村居项目,路不平、灯不亮、树不绿的毕庄村美丽蝶变,在2018年济南市美丽乡村考核中获评“最美乡村”第一名。在这之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又让毕庄村迎来了第二次发展机遇。为了带领村民早日富起来,杜兆田联系帮扶单位平阴县委办协调资金4.78万元在近30亩村集体土地上栽植了晚秋黄梨,提升了土地产出效益,促进村集体年增收约3万元,并带动8户贫困户增收。同时,借助县委办协调优势,多次邀请县发改委、供电公司等部门到村现场办公,保证村两期总投资66.72万元、容量83.4KW的光伏发电项目顺利落地,实现年收益8-10万元。依托惠农玫瑰公司建设的种植基地项目流转土地近100亩,吸纳贫困人口到基地务工,带动6户贫困户增收。

近年来,毕庄村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美丽乡村、山东省森林村居、济南市文明村、济南市出彩人家示范村。与此同时,该村全年迎接各级领导视察调研、兄弟单位观摩近30余次,原来不为人知的穷山村现在获得众多省市殊荣,杜兆田个人也在2020年获评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

(本报记者 冯经伟)

刘化峰

秉持一颗初心带着村庄“里子面子”一起美

商河县杆子行村从2018年开展“出彩人家”创建活动,在村妇联主席刘化峰的带领下,村里妇女组建了保洁服务队、巾帼志愿宣传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功能服务小队,积极引导村妇女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每家每户自发美化居室、清理庭院、清扫街巷,掀起户户争当“出彩人家”示范户的争优热潮,“里子面子”一起美,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彻底整治,居民庭院变得整洁敞亮。截至目前,已完成50户示范户创建工作,在全村形成了“党政领导、妇联牵头、基层参与、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出彩人家”已成为杆子行村乡村振兴路上的美丽风景线。

刘化峰不仅是杆子行村的妇联主席,她还是一位“女强人”,带领村中妇女用自己辛勤的双手致富。刘化峰家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两个鸡棚共养了2400余只鸡,她和她对象两个人干,一年上五批鸡,每天晚上12点睡觉,凌晨4点就起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到鸡舍里查看温度、湿度和鸡的状态,再给鸡加料、加水、通风……她在自身增收致富的同时,不忘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每当有人去找她咨询养鸡有关问题时,她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她的大女儿和女婿还在家里开了手工作坊,帮助带动100余名村里妇女就业。

“其实过好日子,就一个秘诀,舍得吃苦受累,人就能变强。像我介绍来做手工的女同胞们,很多人都是利用农闲时来干活,岁数大的都六十多了,人家每天忙忙活活的,挣得一点也不少。我作为一名基层的妇女干部,更应该发挥带头作用,带动妇女同胞充分发挥能顶半边天的作用,共同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刘化峰说道。(本报记者 郝倩 通讯员 闾可慧)

新闻推荐

农行济南平阴支行爱心助农解民忧 情系三农显担当

日前,济南市平阴县孝直镇后洼村、西张村分别为农行济南平阴支行送来“爱心助农解民忧,情系三农显担当”“助力致富,造福...

平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开正艳尽显巾帼风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