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商河新闻 > 正文

刷新国内“朋友圈”拓展国际“新视野”商河鼓子秧歌舞出时代新风采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2-19 13:55   https://www.yybnet.net/

正月里来闹元宵。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上午9时,商河全民健身广场,第39届商河鼓子秧歌汇演火热开场。来自12个镇(街)的鼓子秧歌代表队各展风采;由幼儿园娃娃组成的花棍舞队、由小学生组成的扇鼓舞队、由职业中专年轻后生组成的鼓子秧歌队、由中老年组成的花鞭鼓舞队,四支本土“非遗”队伍进行了精彩展示。与往年不同的是,聊城民间舞蹈《跑竹马》、平阴舞蹈《王皮跑灯》和菏泽鄄城舞蹈《商羊舞》等外地三支“非遗”队伍也前来参演助兴。汇演现场锣鼓喧天,高潮迭起,热情涌动点燃了整座县城,成为欢乐的海洋。

“全链条”传承激发非遗新活力

2月14日,第二届“谁是秧歌王”技能大赛成为各路鼓子秧歌好手PK的新平台。2月15日至17日,在秧歌古村举办的第二届山东秧歌文化节上,商河鼓子秧歌、胶州秧歌、海阳秧歌,山东三大秧歌在这里再次聚首。

更有一条令人振奋的喜讯传遍城乡:2月13日,商河县被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早在1996年,商河县就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2012年又被中国舞蹈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秧歌之乡”。如今鼓子秧歌已实现了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到县职业教育、再到中老年的全年龄层覆盖。历经2000年风雨的鼓子秧歌,在数十代人的耕耘、呵护下焕发着生机与活力。商河人用“活态传承、活力再现”的路径,用全链条的体系传承,激发出这项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的时代新风采。

“引进来+走出去”舞出中国文化自信

近年来,商河鼓子秧歌不断拓展国内外“朋友圈”,国家级、省级文化盛事接连不断。2018年6月21日,“商河鼓子秧歌走出去”新闻发布会在钓鱼台国宾馆成功举办。同年9月10日至11日,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在商河县隆重举行,陕西安塞腰鼓、安徽凤阳花鼓、北京太平鼓等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队齐聚商河,献艺斗舞,成为促进文化交流的一个成功案例。在第七届山东文博会和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开幕式上,商河鼓子秧歌一次次惊艳亮相,华丽绽放,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璀璨光芒。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先后到访日本、韩国的商河鼓子秧歌,在2018年春节前夕,远赴瑞典参加“欢乐春节”文化交流活动。在“走出去”的同时,也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海外客人。英国巴斯市议会议员、巴斯旅游局董事会副主席、欧盟地区委员会委员魏漠霆两次到访商河,先后三次同商河县委书记陈勇相互致信,对鼓子秧歌推崇备至,并对鼓子秧歌未来发展提出许多宝贵建议。2018年9月,新西兰惠灵顿日本艺术基金会主席珍妮弗·金等3人专程到商河县考察鼓子秧歌,并准备适时邀请鼓子秧歌到新西兰进行文化交流。

借文创产业东风助传统文化“返本开新”

情以物迁,辞以情发。

凭借鼓子秧歌形成的品牌优势,目前商河县正积极打造鼓子秧歌“全产业链”,吸引游客旅游度假的秧歌古村、培训非遗传承人的鼓子秧歌学校、演绎原汁原味秧歌舞的鼓子秧歌节等,都已成为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同时,商河县还尝试探索将鼓子秧歌元素与设计制造业有机融合,借助国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东风,助力当地经济转型升级。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商河文化艺术旅游小镇项目已签约落地,将依托商河温泉、文化等优势资源,打造集大都美术馆、名家艺术开放区和民族文化广场等于一体的艺术小镇。目前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如今,走进新时代的商河鼓子秧歌正悄然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那隆隆的鼓声,仿佛就是商河奋进的战鼓,激荡出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鼓舞起商河人民干事创业的壮志豪情,向全世界展示出鼓乡文化的无穷魅力。

(本报记者 李冬阳 通讯员 杜志强 张鸣 李守奇)

新闻推荐

三箭集团杯·改革开放40年“影响济南”名企名牌百强榜评选报名公示(四)(按报名先后排序)

“影响济南”名企名牌百强榜评选自去年12月16日启动以来,得到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投促局、市工商联、市...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刷新国内“朋友圈”拓展国际“新视野”商河鼓子秧歌舞出时代新风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