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一个人”的公交站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7-18 11:10   https://www.yybnet.net/

公交车在吕爱国家门口即停。

张波下车帮助陈佃英扶着吕爱国上车。

早上8:20,2路公交车来到了“一个人”的公交车站。

张波帮着将轮椅搬上公交车。

到达医院后,张波会帮着吕爱国夫妻下车后,再继续开车。(本报记者崔健摄)

人间处处都有爱,爱也时时温暖着人心。

在商河县银河路东段,原副食品公司宿舍附近,有一个特殊的公交车站。这里没有站牌,但每位城区2路公交车司机,都会到这里即停,只为接送一位身患尿毒症的市民去医院,这个感人的举动已经坚持了一年多。

“能不能在我家门口设个站牌”

7月16日早上8时,家住商河县原副食品公司宿舍的陈佃英准时出门,推着身患尿毒症的丈夫吕爱国前往商河县人民医院做透析。

走出胡同,两人便在路边停下等车。8时20分,一辆2路公交车在他们身边缓缓停下。

“老张,前天没看见你,是休班了吗?”车停稳后,2路公交车司机张波从前门跑下来,陈佃英熟络地和他打着招呼。

说话间,张波帮助陈佃英扶着她的丈夫上车,随后还嘱咐道:“大姐,你扶大哥坐好,轮椅我给你抬上去。”

“我们上车的地方没有站牌标志,但所有司机师傅都到这里停车。这一年多来,多亏了他们。”谈及这一特殊的“爱心车站”,吕爱国两口子心怀感激。

2018年6月8日,吕爱国在收听商河广播电台节目时,听到商河县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参加《直通百姓》节目,便打进热线求助。吕爱国表示,他患病后需要每周定期去县医院透析,城区2路公交车开通后,他们正好可以搭乘。但随着他病情的发展,乘车越来越困难。“我们住的地方,正好处在两个站牌中间,去邻近的站牌,需要走500米。随着病情加重,我眼睛看不见东西了,乘车成了我们家的一大难事。通过广播了解到县交通运输局特事特办照顾残疾人,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询问能否在我家门口设个临时站牌。”吕爱国说。

接到吕爱国的求助后,商河县交通运输局派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去他家中了解情况。在了解到吕爱国的实际困难后,单位研究决定,在不违反规定、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特事特办,协调车辆在吕爱国每次就医时在其家门口临时停靠。

于是,从2018年6月9日开始,吕爱国有了自己的“专属车站”。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夫妇两人通常在银河路上等车,由于7月16日青年路与银河路路口修路需绕行,公交车原本已临时修改了路线,却因为一份爱心,多走了一小段路,来接了夫妇俩,然后又掉头回去走上行车路线。

“有了爱心车站,看病再没迟到过”

春去秋来,寒来暑往,吕爱国和妻子成为2路公交线上一直被特殊照顾的乘客。

“出门就能坐上公交车,上下车还有公交车司机帮助我们,这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全家真是太感激了……”丈夫生病这段时间以来,一直都是陈佃英独自带着他前往医院就医。对于“专属车站”,她一遍又一遍地表达着内心的感激。

在“专属车站”设立前,陈佃英每次推着丈夫去乘车,500米的路程至少要走20分钟。吕爱国心脏不好,不能走快了,有些路不平,一颠簸他就受不了,中间得需要休息两三次才行。稍有耽误,他们两口子就会错过公交车。

“错过公交车,我们推着轮椅,也不好打出租车,时常去医院会迟到,这又会导致透析时间延长,就错过了回家的末班车。”陈佃英回忆道,此前有一年冬天,晚上错过回家的末班车,她只能推着丈夫回家。

从县医院到家,他们两口子足足走了一个半小时。“那次走得我脚都肿了,晚上腿抽筋。可是自从家门口有了公交车站后,我们再也没迟到过。”陈佃英说。

“只要有需要,站点将一直设下去”

“他们两口子不容易,我们能帮点就帮点。这微不足道的帮助,希望能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些。”2路公交车司机张波告诉记者。

现在不论哪位公交车司机经过吕爱国家附近,都会特别留意一下,如果发现他要乘车,就停车并帮助其上车。“每来一位新司机,老司机都会嘱咐他们在吕大哥家附近停停。这成了新司机的必修课,也成为每个驾驶员共同的习惯。”不仅如此,吕爱国上车后,公交车司机还会招呼乘客给他让座。一些老乘客也会主动让座,并帮助吕爱国上下车。

“一个人人互助的氛围在我们2路公交车上形成。只要吕大哥需要,这个爱心站点会一直保留下去。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传递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商河县公共交通客运中心负责人王华强说。

“雷锋同志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这一年来,感谢大家的帮助,让我感到雷锋精神永存!”临下车的时候,曾经当过兵的吕爱国动情地说。 (本报记者 李冬阳)

新闻推荐

商河县玉皇庙镇:村村一场戏文艺巡演贴民心

本报讯(记者李冬阳通讯员王圣军)7月7日入夜,商河县玉皇庙镇玉苑社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玉皇庙镇“村村一场戏”文艺大巡...

商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人”的公交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