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瓦西村葡萄飘香 采摘正当时

来源:大众日报 2020-09-30 09:52   https://www.yybnet.net/

△瓦西村党支部书记常延富正在细心护理葡萄□王月华

五谷丰登,秋风送爽,瓦西村里的葡萄阵阵飘香。眼下正是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瓦西村的“阳光玫瑰”葡萄成熟的时节,采摘正当时。

瓦西葡萄有两个品种,夏黑和阳光玫瑰,夏黑种植50亩,8月初成熟,阳光玫瑰种植了210亩,9月15日左右成熟,采摘期将一直持续到10月中旬。据瓦西村党支部书记常延富介绍,“瓦西葡萄均为‘限根限产’,将葡萄的根系限制在一定范围,水肥更集中,又通过限制成熟葡萄的数量,让一根藤上只结一串葡萄,保证葡萄口感。”

瓦西村与葡萄结缘并不偶然。2000年,通过“入社抱团经营”的方式,瓦西村的黑皮冬瓜成了当地的品牌和特色。后又发展起小冬瓜、芹菜、西瓜、甜瓜、水果萝卜等果蔬品牌。依托品牌优势,瓦西村果蔬产业越做越火,但秉持“没有永远的特色,只有不断的创新”理念的瓦西村人又闲不住了。结合瓦西黑土地土质肥沃等特点,常延富一众人又与葡萄“结下了缘”。

“村里没种植经验,心里有顾虑,我就带头干。”初次尝试葡萄种植,大家都是门外汉,常延富便叫来种植户里的党员一起开会,成立了“瓦西葡萄”党小组带头进行葡萄种植。而一次与山东省农科院果蔬研究所李勃博士相识的机遇,也成为了“瓦西葡萄”发展的机遇。李博士把“双限避雨栽培”技术应用到葡萄种植中,让葡萄穿上了雨衣。“瓦西葡萄的种植模式可以说是葡萄界的‘一次革命’,避雨栽培就跟人带草帽一样,避免了雨水对葡萄叶的侵蚀,让葡萄生长更健康,符合人们的绿色消费观念。”常延富说。

改良过的种植模式效益可观,亩产能达3000多斤,1亩地能收成1万多元。目前,瓦西村有50多个种植户,种植葡萄260亩。明年预计新增葡萄种植200亩,再新发展20多个种植户,葡萄飘香已经成为瓦西的新标志。

新闻推荐

花开今日 花博农博盛宴今起商河开席,为期10天上千种花卉争艳“花花世界”,快来打卡

花海温泉民俗采摘主题活动备好相待摄影+短视频大赛5000元奖金等你特色村落能吃又能玩体验慢生活半日刚好第六届济南...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瓦西村葡萄飘香 采摘正当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