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章丘新闻 > 正文

两大成果花落济南考古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11 14:23   https://www.yybnet.net/

魏家庄墓地出土的汉鹤踏龟背铜博山炉焦家遗址挖掘现场

记者郭尧 摄“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炉有咱章丘焦家遗址

始创于1990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如今已走过了28年,已成为全国文博系统最受关注的活动。4月10日下午,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章丘焦家遗址入选。

黄河流域最早的城址之一规格高于大汶口遗址

焦家遗址位于章丘区龙山街道办事处焦家村西约800米,南距城子崖遗址4公里。2016年和2017年,山东大学考古与文博学系和章丘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对焦家遗址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考古发掘,发现了极为丰富的大汶口文化遗存,包括1圈城墙和壕沟、215座墓葬、116座房址、1座陶窑,以及近千个灰坑,绝大多数属于大汶口文化时期,主体年限大约是距今5500年到4500年。

此次入选“2017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委会专家对焦家遗址如此点评:“焦家遗址发现了大汶口文化中期城址,面积近15万平方米,是山东地区时代最早的城址,在黄河流域也是最早的城址之一。该遗址是大汶口文化中最重要的中心遗址,规格比大汶口遗址更高,相关遗存也更全面,在该地区上承新石器时代中期的西河遗址,下联文明起源时期的城子崖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的城址。加之所发现的丰富的房址、墓葬、祭祀坑及灰坑,以及大批陶玉石器等遗物的发现,特别是大型墓葬区及毁墓现象的发现,展示了大汶口文化中期至晚期社会面貌的巨大变化,为我们认识黄河下游史前社会的转变及复杂化的程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资料。”

对研究中国文明的起源和形成意义重大

焦家遗址的发掘成果是全方位的:空间上排列有序的房址,填补了鲁中北地区大汶口文化中晚期阶段居住形态研究的空白;众多等级分化明显的墓葬,极大丰富了大汶口文化中晚期埋葬和祭祀材料;而近半数墓葬出土有玉器,应是黄河流域一处重要的用玉中心。

焦家遗址不仅出土大量大汶口文化日用陶器及玉器、白陶,还发现了众多大型墓葬和大汶口文化晚期城墙和壕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认为,已有的考古发掘表明,焦家遗址规模超大,“是鲁北地区迄今所知面积最大的大汶口文化聚落,鲁北地区具有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意义的重要遗址,也是距今5000年前后山东省乃至我国东部地区规格最高的史前时期墓地之一,也为以城子崖为代表的龙山文化找到了重要的源头。”

焦家遗址不仅表明了济南东部地区早期的发展源流,对研究中国文明的起源和形成也有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专家李伯谦表示:“在距今5500年前后,我们开始从基本平等的原始社会迈向有等级差别的社会,中国境内有六大文化区都在进入这一阶段,这一时期被考古学界称为古国时期,焦家遗址恰好处在距今5000年左右,是黄河下游进入古国阶段的典型代表和确切例证。” (记者钱欢青)

济南首部城市考古发掘报告专著出版

魏家庄考古全揭秘

如今,当我们行走在时尚气派的经四路万达广场,可能很难想到,我们的脚下,曾经埋藏着极为丰富的历史。2008年至2010年,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展开的魏家庄考古发掘,发掘出168座战国至明清时候的墓葬,创造了济南城市考古史上的多个“第一”。

4月10日,由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编著的《济南魏家庄——战国至明清墓葬》新书首发式举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济南市首部城市考古发掘报告专著,为我们研究济南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创全国一次性出土铁鼎之最

魏家庄墓地位于市中区魏家庄街道办事处北半部,东距护城

河围成的古城区仅

有800多米。早在

上世纪五六十年

代,该区域就零星

发现过汉代墓葬,因此,2002年文

物保护工作者就将其列入了济南市地下文物保护区。2008年12月至2010年7月,以旧

村改造为契机,济南市

考古研究所在魏家庄

片区开展了大规模的

考古工作,共发掘战国至明清时期墓葬168

座,及少量灰坑、水井、

窑炉等遗迹,此处成为

济南市区内一次性发现墓葬最多的区域。

在发现的168座墓葬中,数量最多的是汉代墓葬,达96座,大多保存较好。这些汉墓虽然规模不大,但大多分布密集,随葬品数量较多、种类丰富。出土陶、铁、铜、玉器等各类文物630余件(组),除具有重要价值的铁器外,还有铜鼎、壶、鐎壶、熏炉等特色器物。尤其重要的是根据墓葬排列和出土铜印章,考古人员推断出该地有但氏、曹氏、鲁氏家族的墓地。而数量众多的铁器更是令人惊讶,其中的11件铁鼎,创了全国一次性出土铁鼎数量之最。

为汉代铁器照x光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表示,由于出土汉代铁器的重要性,所以他们特别与国内顶级的文物修复部门合作,修复了38件铁器,这一文物保护工作也在2016年首届考古学大会上获得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考古科科长郭俊峰表示,魏家庄出土文物的保护过程用上了先进的手段,比如为了彻底了解汉代铁器的状况,为铁器修复提供条件,考古人员专门为这些铁器照了X光,“而这个X光的强度是普通医院X光的几千倍,辐射距离能达到50米,所以给铁器照X光,其实冒着很大的风险。”

最美博山炉,罕见铜镇席

李铭表示,在众多出土文物中,汉代的博山炉非常精美,“如果搞个‘选美比赛\’,这件汉代鹤踏龟背铜博山炉一定会是全国最美之一”,另外一套汉代说唱俑铜镇席,“全国只有两套,魏家庄出土的这一套是全省唯一”。

李铭说,作为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在市区内开展的规模最大的一次考古发掘工作,魏家庄墓地考古发掘对研究济南城市历史意义重大,“比如,我们常说西晋永嘉末年(313年前)济南的治所之所以从东平陵城迁到历城,是因为东平陵城缺水等,但魏家庄考古发掘告诉我们,济南古城区资源充沛、经济发达,这些显然也是重要原因。另外,如此密集的墓葬区离老城区只有800多米,所以这里很可能就是当时城里人的墓葬区,这对确立历史上济南老城的位置也有重要价值。” (记者钱欢青)

新闻推荐

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关于招募市场投资建设及运营主体的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提高市场运营能力,方便市民生活,我区拟在优势区位规划建设高层次汽车市场、农贸市场、建材家居市场和钢材市场各一处。为保障四处市场高质量建设和高品质运营,现向全社会招...

章丘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章丘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两大成果花落济南考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