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十一”黄金周20周年假日观 “泉城游”初长成

来源:山东商报 2019-10-08 09:59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主题民宿记者赵天羿摄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主题民宿记者赵天羿摄假日期间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迎来客流高峰记者赵天羿摄假日期间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迎来客流高峰记者赵天羿摄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民宿备受游客青睐,成为近郊游、乡村游的有力支撑。这其中,首批挂牌的“泉城人家”民宿方兴未艾,多家民宿入住率达到100%且提前被预订完。个性化的主题设计、延伸的配套服务与可开发的夜场活动成为民宿吸引游客的亮点。留住游客,是时下许多民宿探索的方向。记者许倩

“泉城人家”的首个火爆黄金周

和景区火热的旅游氛围一样,刚刚挂牌“泉城人家”后的第一个黄金周,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主题民宿也人气十足,入住率达到了100%。“假期前我们的三种房型大部分都已经预订一空了,从预订情况来看,假期前三天入住率就达到了90%以上,动物森林小木屋、全景玻璃房等特色主题民宿前三天全部销售一空。”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运营部部长刘先静告诉记者。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主题民宿只是国庆假期间济南民宿市场的一个缩影。首批挂牌“泉城人家”民宿的香草园蒙林草原部落民宿也同样火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0%的客房早已被提前订完。而位于南部山区的柒舍民宿同样需求火爆,不少游客提前联系预订。

根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国庆假期间发布数据,从重点观测的章丘区和南部山区8家民宿情况来看,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主题民宿、石子口时养山居民宿、乐沃营地、安子峪民宿、九如山民宿等5家民宿入住率均为100%,五彩山村民宿入住率为95%,且各民宿客房国庆期间均已被订满,乐沃营地民宿客房爆满后,很多游客选择搭建帐篷宿营。监测数据显示,8家民宿旅客高峰期每天的营收超过20万元。

这其中,民宿的客源主要以家庭为主,主要来自济南及周边地市。刘先静告诉记者,民宿的客源中80%是带孩子出游的家庭群体。

感受夜间“疯狂动物城”

在当下,既享受休闲度假的惬意、又避免旅途奔波的民宿成为游客外出体验游的重要选择,而增强游客体验度进行配套服务延伸成为了不少民宿探索的方向。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动物主题民宿的打造就是这样一个典型。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的游客客源地已经到达省外周边各地市了,为了给较远的游客提供一个便利舒适的住宿环境和配套服务,我们从服务的角度出发建设打造了动物主题民宿。”刘先静介绍,民宿的打造满足游客住宿需求的同时与动物世界景区特色相结合。“一般来的游客中大部分都是带着孩子的家庭,我们结合景区的特色,在住宿的同时增添了一些动物的元素,打造更加个性化的特色,满足游客对配套服务的需求。”

首批民宿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建设打造,根据《疯狂动物城》里的动物元素命名。“建设之后很受游客的欢迎和关注,口碑也非常好,今年我们又打造了动物森林木屋,原生态的木屋民宿坐落在小火车发车区。木屋民宿有两居室的,也有两层别墅的,都是以回归自然的动物主题和元素进行装扮打造。”刘先静告诉记者,今年五一之前景区又打造了动物森林木屋营地,同时推出了玻璃房和莲花帐篷特色露营体验,并针对研学活动推出了相关的住宿配套。

在延长游客游玩时间的同时,延长开放时间、推出相关夜场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景区的留客能力。

特色民宿的特色留客探索

今年以来,济南加大民宿开发力度,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民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民宿管理办法》及四个配套标准,列支专项资金扶持全市民宿发展,社会反响强烈。

除了首批挂牌“泉城人家”的民宿和南部山区的特色民宿,位于老城区的民宿也同样在探索中发展。为了让游客能够更好地体验济南的泉水文化,自2016年以来,隐泉别院老板于天伟在老城区寻找四合院,并通过翻新改造成还原老济南特色的民宿。

截至目前,于天伟在老城区的鞭指巷、曲水亭街建了三家民宿,院子面积在120平米到250平米不等,共有9间房。在历经300多天的改造后,位于鞭指巷的第三家民宿也即将开业。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于天伟曾透露自己对泉水文化民宿发展的设想。“下一步我们会提供济南的特色早餐,让管家到大明湖附近把济南特色的早餐买回来,比如油条和草包包子,配成一个套餐的形式。通过简单的一顿早餐,把济南需要排队的老字号搭配起来,希望客人在一两天的时间内能够体验济南的特色,对游客来讲这种体验价值是难以衡量的。”

国庆假期间多家民宿“一房难求”的现象既反映了游客的火热需求,也反映出了当下民宿市场的火爆,同时激发着越来越多的民宿扩大规模或者开发新的特色。“我们预计在景区的西门片区建设一个综合的房车露营地,在现有的一些露营地的基础之上,增加这样一个有特色的房车露营地,可以扩大规模,承接更多团队会务以及更远的游客团团队。”刘先静说。

“爱上一座城,往往从夜晚开始。”其实,民宿的探索发展、夜休闲活动的不断延伸,都将成为对外地游客来济南打卡的目的地。泉城济南的留客能力,融入在每一间民宿中,也留在每一个不打烊的夜色里。

大数据

免费的五龙潭,爆了

新兴旅游业态,火了

作为济南旅游资源的核心,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的龙头地位无可撼动,支撑起了假日旅游市场客流量的近半壁江山。在趵突泉夜游半价、五龙潭取消门票等优惠政策的刺激下,天下第一泉景区游客接待量不断创造新高,告别门票时代的五龙潭园区客流量较同期成倍增长,七天累计接待游客19.5万人次,同比增长122%。

文化让旅游“有内涵”,旅游让文化火起来。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精品的呈现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千佛山重阳山会游客云集,剪纸、皮影等非遗项目格外引人关注,累计参与游客超过29.5万人次。济南市博物馆日均接待游客近7000人次;府学文庙日均接待游客超1.4万人次;全市公共图书馆共接待市民游客13.9万人次,外借图书7.2万册。

除景区旅游、老城游览等传统旅游业态外,夜旅游、工业旅游、民宿等旅游新业态发展态势喜人,为游客奉献了不一样的旅游大餐。方特东方神画夜场活动连办7天,夜场累计接待游客超6.8万人次,营收1154.99万元。此外,截至6日,全市工业旅游已累计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

假期间民宿发展势头空前高涨,从重点监测的8家民宿情况来看,济野民宿、石子口时养山居民宿、乐沃营地、安子峪民宿、九如山民宿等5家民宿入住率均为100%,五彩山村民宿入住率为95%,8家民宿旅客高峰期每天的营收超过20万元。其他乡村旅游住宿单位中,紫园香草园累计接待住宿980人次,床位出租率为90%;长清马套村累计接待住宿1144人次,床位出租率为90%;垛庄若谷山居累计接待住宿720人次,床位出租率为75%。记者许倩

新闻推荐

难忘赴京采访的48小时

是何其幸运,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能作为特派记者来到北京,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又是何其幸运,能用我的笔,记录下这一切,对此——...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一”黄金周20周年假日观 “泉城游”初长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