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难忘赴京采访的48小时

来源:济南日报 2019-10-03 11:21   https://www.yybnet.net/

是何其幸运,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能作为特派记者来到北京,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又是何其幸运,能用我的笔,记录下这一切,对此——我感到,无上光荣!也许,时间能带走一切,但我相信,有些事只要经历了就不会被忘记,看到国旗,我就会记起这难忘的北京48小时……

从9月30日7时45分搭乘高铁“进京”,到10月2日7时10分自北京南站踏上归途,在北京的48小时里,我们同全国百姓一起见证了盛世盛典!

9月30日9:00 G366次列车

记忆色调:红色

那是在济南西至北京南的G366次列车上,看着逐渐热闹的车厢,我们突发奇想,要带领车厢里的乘客一起挥动国旗,歌唱祖国,共同庆祝即将到来的国庆节!在列车长的帮助下,在乘客们的大力配合下,一个临时“合唱团”组建而成。

当《歌唱祖国》的旋律响起,乘客们绽放的笑容和嘹亮的歌声让我们彻底放下了之前的顾虑,欢声笑语瞬间充满整个车厢。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此走向繁荣富强!”同为中国人,那种骨子里的血性,让我们共同听见那蕴含在旋律中的、触及灵魂的、带着骄傲的呐喊与欢呼。

疾驰的列车中,大家挥舞手中红色的国旗,唱了一遍又一遍,阳光从窗外透进来,将车厢映衬成一片红色海洋。

9月30日17:00 长安街

记忆色调:蓝色

抵达北京的当天下午,我们乘车赶在交通管制前来到长安街。宽阔的长安街上,我们拉下全部车窗,从蓝色的天空下,呼啸的风声中,吸吮节庆的味道。

车辆即将经过天安门时,我们放缓车速,看到长安街两侧的观礼台已全部搭建就位,想象第二天座位上将全部坐满人,心情莫名激动,仿佛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可以亲眼目睹令人骄傲的空中护旗梯队、徒步方队、装备方队、空中梯队,还有群众游行的彩车,依次经过面前。

看着前方笔直的大路,我问司机路有多长,司机笑着说,现在可是“百里长安街”。我忽然想起之前在网上看到过的一个帖子,说锦绣河山,国泰民安,十里长街已是十里繁华。现在看来,应是“百里繁华”才准确,浮云散,天正蓝。

10月1日11:22 建国门

记忆色调:五彩纷呈

10月1日一早,我们走上街头,在欢庆市民的队伍中,零距离感受大家对祖国的热爱。从驻地到建国门,约14公里,一路走来,我们经过的每一条道路上,都能碰上插着国旗的汽车,脸上涂着国旗彩绘的行人,专程来到北京庆祝国庆的游客,还有尽职守责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

这次来北京,我还特意带了许多泉城特色的明信片,分发给行人书写对祖国的祝福。在永安里东街,我遇见一位身着挺拔军装在路口维持秩序的战士,他拒绝了我的采访,却欣然拿起明信片,写下对祖国母亲的祝福: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随着阅兵时间的到来,聚集在建国门的群众越来越多,虽然这里并不能清楚地观看到阅兵式和群众游行,但大家依然非常兴奋激动,有的甚至直接坐在路边用手机看起了直播。

10月1日15:00 长城饭店记忆色调:金色

盛世华诞,举国同庆,观礼台、阅兵式、群众游行彩车,我见到很多熟悉的济南面孔,庆典结束,采访他们,成为下一个课题。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排爆英雄”张保国、章丘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阳光大姐董事长卓长立,参与阅兵式的来自济南的官兵、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都第一时间出现在我们的报道中。

采访对象都不是第一次见面,有些甚至可以说很熟悉,但这一次却总感觉他们在哪里有些不一样。随即,我懂了,或许是因为这次他们胸前都戴着一枚枚金色的奖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满目金色的光辉下,他们的腰杆挺得更直,神采奕奕,目光坚定,让人心中莫名生出一种激动。

我想,这也许就是蕴含在这一枚枚奖章中的另一种能量吧,鼓励佩戴者不忘初心、继续奋斗,更让每一个看到这种金色的人,心生向往,砥砺前行!(济南报业全媒体北京特派记者 梁汝潇 李想)

新闻推荐

济南东方大酒店:沐浴改革春风的“开拓者”

老屯汽配城老屯茶城济南东方大酒店总店济南东方精品酒店济南东方大酒店旗舰店小村不“小”,因为历史悠长。老屯,曾...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赴京采访的48小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