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因梦启航 因爱扬帆

来源:章丘晨报 2019-10-10 07:46   https://www.yybnet.net/

王照鹏,男,汉族,1996年出生于章丘区文祖街道,大专学历,现任济南四维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共青团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济南市青年联合会十二届委员,章丘区青年联合会委员、章丘区创业者联盟常委。

1

以爱好为源,不畏艰难,大胆追梦

2014年,王照鹏考入宁夏警官职业学院治安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无意中接触到了“警用无人机”,可能每个人都有一个“飞翔”的梦,王照鹏也不例外,这也便是他“梦”开始的地方,他开始钻研无人机技术,一架又一架的组装、调试、炸机,就这样循环了两个月,但他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王照鹏相信,无人机科技未来将大有可为。

2

放弃“警察梦”让爱好变为事业,为家乡建设赋能助力

2016年,正是无人机技术与市场迅猛发展的一年,而王照鹏的家乡—章丘,无人机行业还处于一片空白,毕业于警校的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报考公务员,回家乡,励志用无人机技术助力家乡的建设与发展,让家乡成为一个有梦想的地方。8月,他便赴北京考取了AOPA中国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驾驶证,同月中旬,王照鹏回到文祖南村老家,将他想回乡创业的想法告诉了的父母,却遭到了坚决的反对,母亲哭着对他说“我和你爸好不容易供你上了大学,就想让你以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你却又回来了,太让我和你爸伤心了”。

王照鹏说尽了所有的理由也没能打动父母,无人机技术对他们来说真的太陌生了,根本不知道无人机技术真的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

时间不久的一次聚会上,王照鹏与在章丘上大学的肥城姑娘燕子相识,一个爱航拍,一个爱摄影,两人一见如故,更让王照鹏意外的是,燕子决定要与王照鹏共同创业,这一决定彻底打动了王照鹏的父母。

9月5日,王照鹏正式创办济南四维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那年,他正好20周岁。

3

万事开头难,只要肯登攀

创业之初,王照鹏与燕子既是采购员、技术员又是推销员,他们带着自己的产品和案例,四处奔波推荐,却次次遭到拒绝,那时候的这对小两口曾被客户评为“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2016年无人机在大都市已经是人人皆知,应用广泛,而在章丘,真的是非常陌生,对无人机技术的未知,对无人机应用的陌生,让他们的项目无法进展,多次有过要放弃的念头,至今回想起创业初期的经历依然唏嘘不己,也正是那段经历,这对95后创业青年在20岁同龄人中,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艰辛的创业风雨路程,让他们和创业项目不断成长。

4

奋力拼搏,挣得大发展,发挥行业“领头羊”的作用

济南四维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坐落章丘青年创业创新园,依托周边13所高校优势,吸纳了专业人才壮大了他的创业团队,同时也解决了大学生就业8人。

2018年7月5日,历时35天正式通过中国民航局审核,成为山东省首家取得【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经营许可证】和【空域管理权】的单位。从此,他们的项目“持证上岗”,在山东省无人机行业内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

5

怀揣梦想,不断砥砺前行

他们的执着与专业,逐步获得了客户的信任,业务先后在章丘区森林防火无人机巡查、章丘区重点项目建设、章丘区拆违拆临以及多个领域得以应用。

在产品研发方面,累计拿到技术专利10余项。自成立以来,累计向省各市林业局、安监局、公安、消防及高校、中铁三局、路桥集团等单位提供自主研发各类型无人机产品120余架,并提供无人机专业培训二百余次。

同时打造了“四维科技·章丘”学企共建授课体系,“梦想家—青少年科普创客培训”品牌,同时开展了“山区飞来无人机·“聚爱圆梦”助学活动,让近百名学生体验到了无人机前沿科技。

6

创响山东,勇夺冠军

经层层考核,王照鹏的“四维无人机智能科技项目”在全省476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山东省泛海扬帆创业大赛,并获得决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7

勇担社会责任,平民英雄在行动

王照鹏是一名青年创业者,同时,也是被湖南卫视评为的一名平民英雄。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履行社会义务,投身社会公益,在2018年3月14日,接到章丘区相公街道派出所电话,有一名安徽籍女孩被困玉泉山,失联4天,人力搜索非常渺小,考虑到女孩已失联4天,现场需要无人机进行搜救,王照鹏经过3次飞行,快速找到了被困女孩傅某的位置,经过3个小时的营救,被困女孩傅某得到了快速转移,经过章丘区人民医院的抢救,三天后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创业的路上,利用他的创业项目优势,成功挽会了一条仅比自己小三岁的年轻生命,通过这次救援,也更加肯定了青年创业者王照鹏回乡创业的信心。

8

有志青年扎根乡村,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乡村振兴,人才返乡,正在激活希望的田野,今年1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初步确定15个拟发布的新职业,其中就包括无人机驾驶员,四维科技正式将“飞出大山”无人机实训基地项目落户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石子口村,积极参与培育更多新型职业农民,让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让无人机智慧农业给传统农业带去一场“革命”,让“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动力。同时开展“飞出大山”青少年无人机创客培训,为小山村注入科技元素。基地的落地可以为驻章高校无人机专业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

走过这三年的创业路,也让这对小青年对创业有了更深的感悟,青年创业对事业的目标不要轻言放弃,遇到挫折,可以停下来,喝杯咖啡,想一想,寻找新的灵感与突破口。在这个小山村打造了章丘区第一家以青年乡创为主题的分享交流品台——石子口石洞青创咖啡馆,集“乡村振兴、创业文化传播、项目孵化、项目合作、影视、科技、公益”元素为一体,以“连接人、连接思想、连接未来”为使命,不定期举办创业分享沙龙,吸引更多青年创业者齐聚这个小山村,碰撞出更多创业的火花。

最近这对小青年将迎来婚期。今后,期待这对小两口能够不断挖掘更多的创新模式来赋能乡村振兴,在上下一心,艰苦奋斗中真正引领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贡献不可或缺的青春力量。

新闻推荐

给孩子们上一堂“家国”观念课发展成就展迎来“带娃潮”

10月4日,“家国同梦70年——济南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继续开门迎客。尽管天气不好,会展依...

章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章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高奶奶寄语小记者2019-10-08 13:48
高光盛展耀泉城2019-10-08 11:47
评论:( 因梦启航 因爱扬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