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村支书牵线搭桥 企业技术支持 政府开拓市场“新把式”种瓜“三大员”护驾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1-13 11:03   https://www.yybnet.net/

“小孙,还在忙呐,这么冷也不回家歇着。”

“哪敢歇,苗子还有3000多株哩,得赶在降温之前栽上。”

1月3日,在章丘区高官寨街道官庄村,村支书张洪平正忙着下户走访,路过村民孙其军的瓜地,见他站在三四米高的冬暖棚顶,正忙着铺“棉被”,忍不住寒暄几句。

已过腊八,正值农闲,各家都在忙着筹备年货,但这片肥沃的黄河滩平原上,田地里却忙碌起来。这里的“高官寨甜瓜”凭借着香味浓郁、甜脆爽口、细嫩多汁,打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远销大江南北。而要想赶在3月底前,让第一批新鲜的甜瓜、哈密瓜成功上市,这个时节栽培最佳。

“去年不孬,是打我种瓜以来,行情最

好的一年。”孙其军说着,掰着手指算了一笔账:“我家一共11个棚,一个棚需要2000多株苗,一株苗能产3斤左右甜瓜,一年产三茬,按照平均亩产7000斤,每个棚能挣3万多元,除去苗子和肥料等成本,一年有20多万纯利润。”

孙其军今年43岁,20来岁就到济南市里打工,后来生意不好做,瞅着老乡种甜瓜发家,才回家种地,在全村百余户瓜农中,他算是“新把式”。

“种瓜咱不怕,村里父老乡亲都是老师,可是育苗咋办?”孙其军心里直打鼓。

按照土办法,育苗很费劲,每颗种子都要亲手栽培,而且育苗棚供暖要烧天然气,整天累得头昏眼花不说,算下来连本钱都不够。孙其军想到村里老农家买苗,可人家却说:“我自己还不够用哩。”不得已,只能从外地买,可品种又不如当地的好。

“现在好了,有龙头企业专门育苗,负担轻不少。”他说。在村子的不远处,便是济南东方骄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300多亩地。2017年,该公司投入850万元建设31座育苗温室、4座冬暖棚、4000平方米智能温室。去年,孙其军按照每株0.8元的价格,从该公司购买了上万株种苗,还在公司农技员的指导下,用上了新开发的“双断根”嫁接技术,每株的产量提升了20%。

看着满棚瓜果飘香,孙其军心里美滋滋,可作为“新把式”,没有老主顾,如何找客户呢?

“这事你别愁,交给我们村‘两委’给你牵线搭桥。”张洪平说。

在村南头,有个甜瓜大型交易市场。每当五六月份甜瓜成熟季节,来自深圳、广东、海南、东北的客商都在这里扎堆收购,一呆就是四五天。为了方便管理,村里成立了由“两委”成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的市场管理小组。

“客户一来,我们根据需求给他找到适合的瓜农,签好订单后,吃饭、住宿、物流运输由村里安排。”张洪平说,“我们按1分钱/斤收取过磅费,一年下来有80多万元的村集体收入。”不少公司看着交易市场挣钱,想承包下来,有人甚至要出300万元,同时要求把过磅费提到2分钱,但是被村“两委”集体拒绝。

“如果承包出去,村里倒是发了财,可过磅费提了一倍,以后谁还来买瓜,村民们咋办?”张洪平说。

甜瓜走俏全国,离不开街道开拓市场。自2010年至今,高官寨街道已成功举办十届甜瓜节,大幅提升了高官寨甜瓜的品牌效应。在2013年举办的“第四届甜瓜节”上,孙其军还被评为“瓜状元”。

去年,前年,在街道的努力下,央视农科频道做了两期专题报道,这一下让高官寨甜瓜打开了全国市场,客户纷至沓来。孙其军的瓜一下脱颖而出,供不应求,最高卖到了每斤4.7元。

目前,高官寨街道甜瓜种植面积达4.5万亩,参与人口达到了2.3万人,占总耕地面积、总人口数的一半,产业产值更是超过10亿元,规模辐射至东安、官庄、朱家等18个村,已经成为街道富民强村的第一产业。

“政府、企业服务这么周到,我要跟全村人一块,把俺们村的甜瓜做成全国NO.1。”孙其军说。(本报记者 时晔然)

新闻推荐

全员参与 全面覆盖 全力以赴 刁镇掀起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

今年以来,刁镇一直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全镇的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科学部署,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在镇党委、...

章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章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春联2020-01-08 23:50
回家的幸福2020-01-10 23:34
猜你喜欢:
评论:(村支书牵线搭桥 企业技术支持 政府开拓市场“新把式”种瓜“三大员”护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