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回家的幸福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1-10 23:34   https://www.yybnet.net/

昨天,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记者在济南火车站探访发现,当日客流主要以学生、务工人员为主。他们步履匆匆,带着塞满年货的行囊,各自奔向天南地北,只为能及时赶回家过个团圆年。据介绍,整个春运期间,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4538万人次,同比略升。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715万人次,增长7.5%。中国铁路济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前第一个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1日,管内预计发送旅客45万人次。记者赵天羿摄昨天,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记者在济南火车站探访发现,当日客流主要以学生、务工人员为主。他们步履匆匆,带着塞满年货的行囊,各自奔向天南地北,只为能及时赶回家过个团圆年。据介绍,整个春运期间,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4538万人次,同比略升。其中铁路发送旅客1715万人次,增长7.5%。中国铁路济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前第一个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1日,管内预计发送旅客45万人次。记者赵天羿摄昨日是2020年春运启动首日,记者在济南站探访发现,当日客流主要以学生、务工人员为主昨日是2020年春运启动首日,记者在济南站探访发现,当日客流主要以学生、务工人员为主一对情侣在火车站相拥告别一对情侣在火车站相拥告别马上要回家了,这对双胞胎兴奋极了马上要回家了,这对双胞胎兴奋极了家的方向就是心的方向,团圆是春节千年不变的主题,春运也是打开春节序幕的第一场“战役”。昨天,为期40天的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在济南火车站探访发现,学生、务工人员是省城春运的第一批客流。他们步履匆匆,行囊中背着爱与牵挂,奔向天南海北、回家过年。文/记者白鑫燚孙姮图/记者赵天羿

学生客流较多

“回家,昨天考完最后一科,今天就往家赶,特别想家。”在济南长清大学城念大一的学生小韩告诉记者,这是她来济南上学的第一个假期,离家已四个多月的她十分想念家中父母,此时自己已迫不及待赶回故乡长沙过年。而随着驻济高校的陆续放假,学生客流毫无意外成为打响今年春运的“第一枪”。

昨天上午,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候车大厅看到,除了来来往往、行色匆匆的旅客之外,候车长椅也已呈现座无虚席的景象,而上车口前排起的长队已经蔓延整个候车厅。记者观察发现,这其中学生客流能占近八成,他们大多三五成群,背着双肩包、拉着箱子,有的还带着笔记本电脑、吉他、球拍等。

记者了解到,2020年春运为近八年来开始时间最早的春运,春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呈现叠加出行,客流相对集中。而春运开始的第一周内,省城各大交通枢纽也将涌现大量放假回家的学生客流。“走得早的同学一周前就已经走了,就怕年根人多,所以我也没敢买周末的票,而是选择提前一天周五就走。”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的小王说。而据中国铁路济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节前第一个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1日,也就是今天,管内将发送旅客45万人。

年货塞满行囊

“给小外孙买的大汽车。其实还买了一把仿制逼真的玩具枪,可以打那种玩具子弹,但都说过不了安检、坐火车不让带。”在济南站候车大厅内,记者看到一位务工人员的行囊中,带了一个近一米长的玩具包装盒,里面是一辆制作精美的玩具车。记者了解到,这位务工人员来自黑龙江哈尔滨,在济南章丘区做房屋工程,如今已是第三年。当天他正准备与同行的工友一起,乘坐夜间的普快列车回家过年。

与他们一样,当天在济南站还有成百上千名来济务工的旅客,拿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正在候车。他们大多三五成群,有些在候车大厅就地就打了“地铺”。“买的酱牛肉、啤酒、花生米,还有烧鸡啥的。”准备乘坐当天夜里11点多的列车回南通老家过年的张师傅,与同伴早早的就来到了济南站,正聚在候车长椅上吃午饭。他告诉记者,因为没有买到直达车票,他跟工友们先坐火车从淄博赶到济南,再从济南坐一夜列车回家。“还带啥礼物,有这个不就行了吗。”张师傅笑着跟记者比了个点钞的手势。

春运犹如一张网,连通中国从繁华都市到偏远乡村的每个角落。而春运的行囊中装的,也是离家游子寄托的爱与牵挂。记者看到,山东煎饼、日照绿茶、德州扒鸡等特产最受欢迎,被装入行囊带到天南海北。“这是一棵石榴树树苗,特地找人买的,准备带回家种到院子里。”在济务工、准备返回南方家乡的郑先生告诉记者,山东的石榴又大又甜,树苗种在家中,未来老婆孩子就能吃上山东石榴。

高铁让家变近

去年11月26日,随着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开通运营,沂蒙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为脱贫攻坚奔小康装上了“加速器”。今年春运期间,复兴号列车从临沂北站驶出,老区人民也终于坐上了过年回家的高铁。

昨天是春运首日,在鲁南高铁临沂北站,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临沂干休所的三名老一辈革命英雄,平均年龄91岁,穿着绿军装,佩戴军功章,个个精神抖擞,面色红润,完全不减当年的英气,现场见证了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感受中国铁路发展的奋进脉搏。“从临沂乘高铁至北京仅需要3小时,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这种速度的提升正是伟大祖国繁荣富强的最好见证,我们为中国铁路自豪!”当得知目前开通了临沂进京高铁后,93岁的汪宝山忍不住感慨道。

“从前济南到临沂坐火车要四五个小时,如今高铁通了,一个半小时就到家,终于不觉得回家路漫长无边了。”在济南工作的临沂市民林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买好的车票,她表示,车票要比想象中的好买。“第一年开通高铁,我以为会抢不上票,提前做的准备。现在看来,余票还有不少,不用担心回不来。”林女士说。

观察

电子客票实施以来不少人仍排队取票

如今,“智能化出行”服务成为今年春运的一道靓丽风景,智能车站、智能列车、智能线路、智能服务等已融入了出行体验的各个环节,成为春运路上浓郁的科技味道。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运已进入“电子客票”时代,意味着旅客不用再排长队等候换取纸质车票,而是可以“刷证”直接乘车。目前,山东境内所有高铁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都已全部启用电子客票。

昨天上午,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售票大厅看到,大厅内虽张贴出“电子客票有关说明”,但自主售(取)票机前仍有不少旅客在排队取票,其中,务工人员、学生以及需要报销的差旅人员最多,他们中又有很多人尚不明白电子客票的使用方法。“打出来的是白色的乘车凭证单,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可以直接刷身份证了。”拿着打印凭证,学生小刘与自己的同学还是有些迷惑。而等真正体验过“刷证”进站之后,松了一口气的她才表示,比过去方便不少。

同样,拿着刚刚打印的车票报销凭证,在济务工的沈先生才表示安心不少。“拿着票才像个样,如果别的车站下不了车怎么办?至少是个凭证。”沈先生说。记者自济南站工作人员处获悉,通过一个多月的试行过渡期,大部分旅客都已经明白了电子客票的使用方法。但随着春运的开幕,学生、务工客流中有很多人都是首次使用,因此济南站也已加派人手,为旅客提供引导服务。

“在前期试行过程中,拿着身份证不到两秒便完成进站,非常迅速,已经获得绝大多数旅客的认可,济南站高峰期也基本没有了排长队进站的现象。”值班人员告诉记者,除了高铁、动车组之外,济南站还经行部分普速车,需通过人工通道进站。因此春运期间,车站也已增加了人工通道,除了服务普快列车旅客进站之外,还为因特殊情况无法刷证的旅客缓解燃眉之急。

新闻推荐

2020年,章丘民政这样干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明年民政工作十分重要。章丘民政将紧紧围绕全区“1266”工作...

章丘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回家的幸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