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出彩人家“晒”幸福 章丘区相公庄街道丁家村积极开展“出彩人家”创建工作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5-15 05:12   https://www.yybnet.net/

营造氛围,户户出彩。相公庄街道丁家村是2020年出彩人家示范村,自“出彩人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按照“争创出彩人家,共建美丽乡村”的工作要求,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生活习惯和精神面貌,共建文明新乡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支倩倩

耄耋老人出彩情 凝聚思想达共识

推门而入,一股花香迎面扑来,小院里整齐地摆放着各种花草。丁家村2020年“出彩人家”示范户郭秀英老人正戴着老花镜在阳台上看书。见到我们进来,忙起身迎接。“大娘您知道家里是出彩人家吗?”“知道,知道,现在党的政策可好了,村里也常宣传,出彩人家要做到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啊。”

通过交谈,我们了解到,郭秀英今年已经87岁高龄了,儿女都在外工作,逢年过节或周末回来看她,平常她独自在家居住,家里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平时种花养草还种种菜。自从评上了“出彩人家”,郭大娘说家里更干净整齐了,人也精神了不少。

据悉,开展“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是落实“乡村振兴先从搞好家庭卫生开始”要求的具体措施。丁家村高度重视,近期该村召开了“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推进会,成立了“出彩人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创建内容、创建标准和示范户名单,要求村“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等带头打扫家庭卫生,并将“出彩人家”创建与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引导更多的家庭主动清理居室、庭院、胡同,优化家居环境,真正把“出彩人家”创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男女老少齐上阵 家家户户争出彩

在创建过程中,丁家村坚持从“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三个方面开展,以村风带家风促民风,使人人争创“出彩人家”成为村民的内生动力,不断培育文明乡风。通过发放倡议书、微信群、走家入户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并制作了宣传贴纸,贴于示范户家中,绘制了7处墙体彩绘,使“出彩人家”创建工作家喻户晓,并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示范户郑志林家上小学的孙子说:“我知道出彩人家的创建标准是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

丁家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动党员群众进行卫生大扫除,男女老少齐上阵,不仅将自家庭院打扫得干干净净,还将房前屋后收拾得整整齐齐。创建活动逐渐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大家从自家庭院做起,改变了过去乱摆乱放的习惯,将客厅、卧室、厨房和改厕后的卫生间收拾干净。群众纷纷表示,“家里干净了,感觉心情更舒畅了。”同时,村里的“出彩人家”检查指导小组,每月定期到示范户家中检查卫生,推动形成人人讲卫生、爱干净、竞相出彩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和家庭参与出彩人家创建的积极性,丁家村建设完成了“出彩超市”,下一步,村民可通过“出彩人家”创建获得积分,用积分到超市兑换奖品,形成良性循环,激发内生动力。

丁家村是相公庄街道“出彩人家”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自这项工作开展以来,街道结合实际,以示范村带动全覆盖村,以点带面,层层推进,不断扩展创建范围,提高创建质量,推动村村出彩、户户出彩,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我区6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计划

晨报讯(通讯员)5月8日,山东省“中国品牌日”活动现场发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名单,我区华凌电缆、圣泉集团...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故乡四月槐花宴2020-05-14 08:44
猜你喜欢:
评论:(出彩人家“晒”幸福 章丘区相公庄街道丁家村积极开展“出彩人家”创建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