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济南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装配”绿色泉城建设生态济南

来源:济南日报 2020-05-15 11:22   https://www.yybnet.net/

3天改建完成的章丘新冠肺炎隔离医院。

平安建设集团建筑产业化生产车间。

建筑工人转型产业工人。

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10天完成建设;建筑面积7.99万平方米、容纳1600张床位的雷神山医院仅用15天便开始移交。今年2月,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在亿万国人的关注下迅速落地建成。在这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除了一线建设者的辛勤付出,装配式建筑所具有的高效便捷、规模化、产业化的特点同样功不可没。

装配式建筑,顾名思义,它以工业化成品模式取代传统现场施工,在施工现场仅需要通过穿插、叠拼即可完成。和传统建筑相比,它简化了现场施工流程,优化了现场施工管理,也解决了天气变化等不利于施工的客观条件,以简单、高效的“搭积木”形式完成建造。

相比传统的建筑模式,普通百姓对装配式建筑还显得陌生,但其实这种新型的建筑模式早已在济南生根发芽,且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了解到,作为国家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济南自2017年起便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自觉践行“用绿色发展赢得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从国内首个采用清水混凝土外挂墙板超高层装配式建筑的打造,到全省首例全装配式人防车库的建设,再到省内规模最大装配式安置房项目的交付使用,济南市已逐步构建起“政府推动、市场主导、科技支撑、项目示范”的装配式建筑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4000余万平方米,年产能突破60万立方米,综合实力走在了全省前列。

设计标准化为建筑安上“智慧大脑”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是不少人对装配式建筑的理解。而事实上,作为一种新生事物,装配式建筑改变的不仅仅是施工方式,还有包括设计在内的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装配式建筑的典型特征是构件的标准化,这就意味着从设计的初始阶段就要考虑构件的加工生产、施工安装、维护保养等问题,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

“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引入BIM技术是最好的选择。”说起装配式建筑的信息化,作为山东省目前唯一设计类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圆集团”)最有发言权。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建筑设计模式是面向现场施工的,大部分问题只有在施工阶段才会暴露出来,例如不同专业管线之间的碰撞、承重墙需要打洞等问题。因此传统模式下工程的设计变动更多,施工方和甲方针对工程量和费用扯皮不断。预制装配式建筑则将设计的部分关注点转移到构件生产工厂,将很多施工阶段的问题提前到设计、生产阶段解决。而BIM技术的引入,可以将设计方案、制造需求、安装需求集成在BIM模型中,有效避免预制构件在现场安装不上,造成返工与资源浪费等问题。“它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建筑物全生命周期的设计和控制,包括方案及施工图设计、构件深化设计、工厂制作和运输、现场的装配模拟、后期运营维护和可变改造。这些三维设计数据可以直接传到工厂进行加工,然后工人可以对照着模型进行组装,可以说它就是建筑的一张立体说明书。”

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的加持无疑是为“搭积木”盖房子安上了“智慧大脑”。据了解,自2009年至今,同圆集团已累计完成装配式建筑设计与咨询项目300余项,建筑面积超1500万平方米,累计为50余家开发企业提供装配式建筑设计咨询服务,累计主持或参与装配式建筑相关规范及图集编制20余本,完成国家及省级装配式相关课题研究10余项,申报装配式建筑相关专利10余项,主编、参编数字技术相关标准及导则10余项,编写行业书籍10余本,完成软件著作申请3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奖项50余项,先后获得济南市、山东省、住建部“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称号,也是目前山东省唯一一家设计类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此外,该集团参与完成的济南市装配式建筑预制构件BIM族库和装配式建筑BIM辅助设计平台建设,提升了济南市乃至山东省各设计院在装配式建筑方面BIM设计能力,提高了标准化、规范化的程度,降低了设计成本,通过资源共享、成果互用,促进了装配式建筑更好、更快地发展。

制造工厂化为建筑品质“保驾护航”

工厂生产部品部件,现场拼装预制构件,工厂替代工地,流水线替代现浇,是装配式建筑带来的建造方式重大变革。这其中,工厂生产是特有的环节,也是构件由设计信息变成实体的必经阶段。

内外墙板、阳台、楼梯、预制梁……一个个建筑部品在工厂车间生产加工完成,再将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至工地进行装配作业,实现成批成套的工业化生产。近日,记者在位于经十西路的山东平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建设集团”)看到,其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车间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钢筋机器人正在精确切断钢筋,料斗通过门机正在震捣放料,PC构件有序地排列进入蒸养窑,现场一片繁忙,而一线作业人员正在按照图纸对钢筋进行绑扎,这些图纸大多为该公司设计团队针对不同供应项目要求所做的二次深化设计。

“目前车间两条流水线已全面开工,生产的部品部件定向供应给合作的各大项目工地,其中有商品房、安置房,也有公共建筑。”平安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用装配式建造后,原来在施工现场完成的绑扎钢筋、浇筑混凝土等工作,现在都在工厂完成了,不但工地更干净更环保,而且建筑品质也得到了极大保障。“一方面,我们出厂的每一块构件都有一个ID编号,就像身份证号码一样独一无二,可以对号入座,追根溯源;另一方面,构件的现场拼接也并非搭积木这么简单,包括标高、垂直度、平整度及平面位置等都要实现精准对接。”

作为传统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山东平安建设集团自2014年起积极布局装配式建筑领

域,不仅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厂区建筑面积也由最初的4.5万平方米扩建至2.5万平方米,设计产能达30万立方米,可满足280万平方米住宅工程的建设需要。尤其是清水混凝土构件车间、预制方桩车间、轻质内隔墙车间的投产应用,突破了单一产品的生产模式,形成了多种特色产品并驾齐驱占有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公司先后被授予济南市建筑产业化生产基地、山东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生产基地称号。

从启程时的“同行者寥寥”到现如今的“火爆围观”,精益建造的“匠心精神”和扎实的施工能力让平安建设集团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其精心打造的国内首个采用清水混凝土外挂墙板超高层装配式建筑和全省首例全装配式人防车库,也为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建包括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在内的第二个“绿色建材产业园”,园区内还计划建造全自动无人生产车间和机器人操控车间。此外,平安建设集团也正积极开发和使用BIM技术,通过智慧工地、智慧工厂的打造,实现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管理智能化。

施工装配化为抗击疫情“提档加速”

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采用装配式建造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数千万网友的见证下拔地而起。在济南,装配式建筑同样创造了抗击疫情的“建造奇迹”。

1月27日,位于章丘明水经济开发区的章丘第二建筑安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章丘二建”)接到了紧急任务,整修改建章丘新冠肺炎隔离医院。“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紧急调集了150余名施工人员,1月27日正式开工,用了3天的时间完成了这项约2000平方米的改建工程,于1月31日顺利交付。”章丘二建董事长商东起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后,公司再次接到改建5000平方米隔离酒店的任务,同样本着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的宗旨,在夜以继日的抢建下,用了3天时间完成建设顺利交付。“两次改建采用的都是装配式钢结构建造方式,工厂预制,现场模块化拼装,房建、配套安装基本同步,不仅施工速度大大加快,而且机械化的作业方式也让人工物力大大减少,在疫情期间起到了很好的防交叉感染作用。”

非常时期,章丘二建打出了一场快、准、狠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了装配式带来的建造奇迹。据介绍,该公司自2015年投资成立济南东城杭萧钢构有限公司以来,便致力于装配式钢结构住宅的研发创新,其承建的章丘区东城花苑项目是济南市首个钢管混凝土束结构住宅,被授予“全国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称号。

记者在东城花苑项目施工现场看到,装配式建筑的工地与人们印象中尘土飞扬、声音嘈杂的传统建筑工地不同,格外干净、安静,提前在工厂中预制好的住宅钢构件、楼梯、楼板等“零部件”被施工人员像组装汽车一样搭建在一起,实现了万丈高楼“车间起”。

现场装配阶段是装配式建筑全生命周期中建筑物实体从无到有的过程。作为装配式建筑体系之一的钢管混凝土束结构具有模数化设计、标准化制造、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和定制化开发等优势,可以满足降低劳动强度、减少建筑垃圾、缩短建造周期、增加使用面积、抗震减灾、节能减排。以东城花苑为例,建造周期可缩短30%以上、得房率高5%—8%、减少水泥砂土使用量近50%、抗震等级提高两级。

“钢结构装配式住宅也是济南市正大力推广的建筑类型。”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去年发布的《关于扎实开展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试点创建工作的通知》,包括济南在内的9个设区市将在近三年里重点推广“钢房子”。为此,济南确定了章丘区、钢城区创建“山东省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建设示范区”的任务目标,着力攻关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提高装配式建筑的安全性、舒适度,降低建设成本。

事实上,同圆设计集团、平安建设集团、章丘二建都只是济南装配式建筑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济南市装配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行业规模呈几何式增长……成为建筑业新的增长极、绿色发展的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9家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3家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前列。

“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对推动建筑业生产方式变革、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济南市将继续制定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的扶持政策,通过加强科研研发攻关装配式建筑关键技术,提高装配式建筑的安全性、舒适度,降低建设成本。按照计划,全年将新开工装配式建筑480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谷青)

新闻推荐

“三大机遇”叠加“三大好戏”连台 章丘:力争进入全国百强区前30

□本报记者段婷婷王健“未来三年,章丘将按照一年起势全面小康,两年乘势赋能攀高,三年实现强势崛起的‘三步走’战略,主...

章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章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城乡建设发展服务中心“装配”绿色泉城建设生态济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