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一群好人 一座好城

来源:金昌日报 2019-05-2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接一版)

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市

2018年1月1日,一名6岁儿童在市区龙泉公园玩耍时不慎落入冰窟,情况十分危急。当时,互不相识的市民、警察、外地来金务工人员、游客不约而同加入了救援的队伍,齐心协力将儿童从冰窟中救起。冰窟救人英雄群体上榜“中国好人榜”。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这样写道:一个孩子坠入冰窟,生死一瞬间,在场警民用毫不犹豫的行为,打通了一条生命线。彰显了荡气回肠的人间大爱。危急时刻,是救人的欲望消解了寒意,是勇敢和善良战胜了一切,为他们温暖的出手相助打call,这份奖励他们当之无愧!也愿这股暖流,能够激发出更多人的善心和善能。

在这片充满正能量的土地上,不仅上演着“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的生动活剧,也传颂着弱肩挑起家庭重担的李余霞、捐肾救夫的杨永彦、尽心竭力帮助伤残战友的杨荣、献血捐髓的祁磊的感人故事……

金昌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当文明市民”为主题,把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融入市民教育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与公民道德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国梦”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等创建活动相结合,与评选“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好婆婆”“好媳妇”“金昌好人”活动相结合,增强了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广泛性、多样性和经常化。同时,全市建起了220个道德讲堂,通过“道德讲堂”活动,广泛传播和讲述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关爱、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从而使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更加深入人心。

推荐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在金昌市已深入人心,成为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品牌。好人好事、凡人善举如雨后春笋,形成了“金昌好人”品牌,引发了社会各界点赞;学习好人、崇尚好人、善待好人、争做好人在全市落地生根,弘扬和凝聚了社会正能量。好人精神、榜样力量推动着这座文明之城不断发展前进,衍生的道德力量让镍都金昌更加温暖和谐。

城市因“好人”更加美好

连日来,许多市民都在微信朋友圈为及时救助乘客的公交车司机和雨中给民警送伞的驾驶员“姐姐”点赞。

市民邹先生在乘坐7路公交车时,忽发急病,想起身下车却发现手脚不听使唤,连话也说不出来。驾驶员罗能功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协助医护人员将病人送往医院救治。目前,邹先生病情已基本稳定。

金昌突降大雨,在市金川总校第二中学门口,一位民警淋雨执勤,有好心驾驶员“姐姐”将车窗摇下递上一把雨伞。

金昌市积极探索完善好人实时发现机制,鼓励县、区文明办和市直各部门及时发现和推荐发掘“身边好人”,特别是注重从基层群众中寻找发现“身边好人”,并将各级各部门报送好人线索入库情况纳入年终精神文明考核。同时,把历届道德模范和“金昌好人”纳入“金昌好人库”。

目前,金昌市市级以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总人数278人次,遍布全市各行各业、社区村镇。这一群体的不断壮大,传递着好人精神,引领着社会新风尚,有力推动了金昌的公民道德建设工作。

一个社会提倡什么,就会有与之相应的社会风尚;一个时代鼓励什么,就会有与之相应的主流价值。“金昌好人”辈出,与金昌市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凝聚好人力量,构筑道德高地,广泛开展各类好人选树活动,积极营造宣传好人、关爱好人、学习好人的浓厚氛围密不可分。

以微末之光点亮精神文明的火炬,以绵薄之力帮助有需要的人,正是一座城市应有的温度与胸怀。今年,金昌市启动开展“德润金昌”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道德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相信通过这一活动的深入开展,金昌,必将会因越来越多的凡人善举而更加美好。

新闻推荐

金川区确保税收优惠“不来即享”

本报金昌讯(记者赵吉仁通讯员叶玉青)为确保税收优惠“不来即享”机制及时兑现,从4月下旬开始,金川区税务局便依托办税服...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群好人 一座好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