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永昌县箩箩湾发现一座汉代古墓

来源:金昌日报 2021-04-01 08: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柯玉栋)3月17日下午,永昌县污水处理厂净化池建设工地发现一座古墓。接到报告后,市、县文物部门及时组织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并协调工程建设方暂时停工。经现场勘查,墓室被砂石及淤泥填塞,周边未发现其他墓葬分布遗迹。该墓属于新发现文物点。

18日下午,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市博物馆、市文物保护中心专业技术人员,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一起前往现场勘察,并召集永昌县文广局、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召开现场会,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发掘清理小组,在省考古所专家指导下,展开抢救性清理工作。

“现在我们所处的位置是永昌箩箩湾汉墓发掘工地......希望大家能实地感受和学习汉代砖室墓建筑结构、抢救性清理以及文物提取等相关知识。”3月24日,市博物馆组织全体工作人员来到汉墓发掘现场,市博物馆馆长李勇杰对大家说。

经过6天的紧张工作,箩箩湾汉墓发掘取得了阶段性收获。经现场研究分析,该墓葬形制与永昌乱墩子滩墓群、水泉子墓群、沙窝汉墓相似,属河西地区中等规模砖室墓。出土器物绿釉陶仓、陶尊、灰陶瓮、灰陶罐以及五铢钱等,均属东汉典型明器,早期墓室坍塌时损毁、遗失,当属盗掘所为,体现了东汉厚葬风俗在河西地区的盛行。

据李勇杰介绍,永昌箩箩湾汉墓的发现,为深入研究河西走廊汉墓建筑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对深入了解汉代河西地区民间世俗生活、殡葬文化具有一定的价值。

新闻推荐

永昌县一中红色研学活动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热情

本报讯(实习记者左安强焦旭玉)3月14日,永昌县第一中学组织团员开展了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时代主题,践行初心使...

永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永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永昌县箩箩湾发现一座汉代古墓)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