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永昌 > 正文

中心吹哨 部门报到 东寨镇基层治理从“分而治之”向“联动联处”转变

来源:金昌日报 2022-04-14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今年以来,永昌县东寨镇着力推进“中心吹哨、部门报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有效解决群众曾经反映“门难进、效率低、推脱绕”的问题,实现了基层治理从“分而治之”向“联动联处”的转变。

一个中心统全局。全面推行综治中心实体化运行,通过融合联动,实现由“管理”向“服务”,由“独立”向“协同”的转变。以村社为基础、镇调委会为支撑、多部门联动、上下贯通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初步形成。通过网格员排查、群众上门反映等多渠道汇聚群众诉求,采用“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工作模式,改变了多年来调处矛盾纠纷、处置信访事项时综治部门工作单打独斗的局面,破解群众表达诉求渠道不畅、法律维权门路不通、矛盾调解东奔西走等难题。

两个保障推落实。建立健全组织和制度保障,印发《“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实施意见》,成立矛盾纠纷调解、信访事项处置联合工作领导小组,对接访受理、分流转办、调解处置、跟踪督导、建档回访进行明确规定,将吹哨报到放在制度的框架内,保障吹哨不虚设、报到有作为。

四份清单明流程。通过“接待受理、分流转办、跟踪督办、建档回访”四份清单,各职能部门积极发挥职能职责,创造性开展工作,实现“哨子”越吹越精,部门“报到”又快又准,通过规范台账、清单销号、跟踪督办、回访问效,确保件件有落实、有回音、有质效。

对受理登记涉及镇域范围或群众请求解决的矛盾纠纷、信访事项,条件具备、能够即时答复、调解的当场答复、调解。不能当场答复的按分流转办的要求,分流至各村调委会、各中心(办)处理;对受理的需多部门协调处置的矛盾纠纷、信访事项,由镇综治中心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确定牵头和协同部门进行调处;对受理的重点矛盾纠纷、信访事项,由镇调委会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确定牵头和协同部门进行调处。

对转办的事项,镇综治中心逐一跟踪督导,督促按时结案。对结案的事项逐件详细登记建档,适时掌握后续动态,做好回访工作。(张铭功 魏育富)

新闻推荐

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本报评论员

郡县治,天下安;乡村治,郡县稳。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对“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当前阶段,乡村善治...

永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永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心吹哨 部门报到 东寨镇基层治理从“分而治之”向“联动联处”转变)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