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新闻 泗水新闻 汶上新闻 嘉祥新闻 金乡新闻 鱼台新闻 微山新闻 邹城新闻 曲阜新闻 梁山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嘉祥新闻 > 正文

嘉祥推行教师城乡轮岗制均衡师资配备

来源:济宁日报 2017-12-12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嘉祥讯(通讯员楚黎静)“从11月份开始,我们选派的9名农村年轻教育干部已经在潍坊、昌乐的重点中小学投入工作了。”嘉祥县教体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政工科科长贾超良介绍,“杨保华等三名农村小学副校长也已经分别在县实验小学的三个校区挂职副校长,参与学校管理工作。”为深入学习先进学校的日常工作与管理 “真经”,杜绝走马观花式的参观学习,嘉祥县通过选派优秀年轻教育干部到先进学校挂职锻炼,直接参与到先进学校的日常工作与管理之中,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干部管理水平。

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路途中,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是县域教育发展的关键。近两年,嘉祥县共考选专任教师1009名,每年充实农村薄弱学校新考选教师占考选总数的80%以上,对于经济欠发达的嘉祥县来说,可谓是“大手笔”。2016年嘉祥县通过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验收,然而,如何提升学校办学内涵,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为摆在通过验收后面临的问题。据了解,嘉祥县以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为突破口,落实校长、教师城乡交流轮岗制,推进“名校领新校”“名校带弱校”。近两年,城乡教师交流任教150余人,教育干部轮岗交流近40人;在职称评聘、评先树优等方面向农村教师大力倾斜,均衡县域内师资配备,逐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11月21日,马村镇欧隆小学迎来了四位送课名师,他们均来自周边县市区的教学一线,曾荣获省、市优质课一等奖,是省、市级公开课执教者。今年考取编制分配到欧隆小学的王丹丹老师激动地说:“名师课堂让我对教学工作有了全新的理解,开阔了思路,找到了差距,也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为弥补农村学校缺名师这一短板,嘉祥县积极营造名师荟萃的发展环境,让名师、优师走进乡村小学,指导带动农村教师快速成长。“我们聘请名师、骨干教师到各镇街开展青年教师培训,现场送课、评课、举办讲座;针对农村学校音、体、美薄弱学科,组织10处镇街中小学开展薄弱学科教师现场观摩培训;聘请省、市特级教师、杏坛名师、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在全县开展中小学教师面对面培训活动,先后培训教师2.1万余人次。”县教体局师训科科长夏宝山说。

当前,农村学校留人难是普遍面临的问题,小县城三千元左右的工资谈不上待遇留人,仅靠编制留人远远不够。嘉祥县建立了40人的教师先模人物资源库,利用开学初、节假日、周末等,让师德师风先模人物深入各镇街、学校开展巡回演讲,采用示范带动、典型辐射的方式倡导教师扎根边远乡村、爱岗敬业、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嘉祥县共开展各类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活动60余次,组织先模事迹报告会20余场次,参与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达9000余人次。在崇高师德精神的感召下,更多的年轻教师选择了默默耕耘在农村教学一线。

如今,在嘉祥县的村落里,最美的建筑是学校,最靓丽的景致在校园。在硬件设施配备完善之后,师资力量是农村孩子享有优质教育的关键所在。嘉祥县致力于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近两年,共获评教育系统四德模范、孔孟之乡最美教师及县以上名师、特级教师、名校长(园长)等600余名,为下一步乡村名校建设积蓄人才力量。

新闻推荐

济宁结核病联盟成立结核病人诊疗不再难

本报济宁12月7日讯(记者李锡巍通讯员刘峰)5日,由济宁市传染病医院、济宁市结防所牵头主办的济宁市结核病联盟成立大会在嘉祥县隆重召开。来自济宁各县(市、区)部分疾控中心、结防所、结...

嘉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嘉祥推行教师城乡轮岗制均衡师资配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