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济宁 > 正文

打沙袋 图文 本报记者 刘帝恩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3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打沙袋,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初,济宁孩子最爱玩的冬季游戏。那时的冬天比现在冷,家庭取暖条件远不比现在,即便小学生上课的教室,也没有完善的取暖设施。因此,活动量大的户外游戏,就成了孩子们的最爱。

沙袋,作为被扔在空中最合适的游戏载体,有其独特的优势。第一,沙袋不伤人,即便里面装满了沙子,沉甸甸的,砸在身上受伤的概率也微乎其微;其次,沙袋制作成本低,几块布料,不用很好,不破洞即可,厚实一些更好,里面装些沙子,用线缝结实,就可以拿去使用;第三,便于携带,也是沙袋的优势,书包里放上几个,不觉得沉重,也不占地方,没有比这更好的道具了。

打沙袋,可以强身健体,锻炼肢体协调能力,锻炼眼力、脑力等。其实,打沙袋还有一个隐藏功用,即让孩童逐步养成规则意识。从幼儿到少年、青年,再步入社会,书本教授的知识里面,有关规则意识的内容往往很少。这也是如今很多年轻人的困扰,上学时品学兼优,但毕业以后进入社会,就会十分不适,感觉难以融入工作环境。打沙袋,首先是多人游戏,就要讲究游戏规则。

我们常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儿童游戏也是如此。只要有两人或以上的游戏,必然有人制定规则。由此便引发了地域之间的差异性,还不单是“十里不同俗”这样简单。在老济宁,甚至一个大院、一条街,都有着关于游戏的独特规则。新加入的个人和群体,必须遵守之前定好的游戏规则,否则,会被逐出小团队,也就是我们小时候常说的“不带你玩了”。

打沙袋前,首先要分配队伍。强强联合,弱弱抱团,显然行不通,游戏也难以进行下去。因为弱者的组队,往往几秒内就被强者团队击败,这就让游戏索然无味。有竞争,必然要强者带弱者,分配均衡。这也是社会科学里很重要的一点,即资源的分配。

在分配人员的过程中,实际上锻炼了孩子的资源分配能力。眼疾手快、打得好、身法好的“专家”,必然受青睐,但也要照顾同伴,或笨重些的,或是小弟弟小妹妹,或是年龄相仿的女生。在打沙袋的场合,“英雄救美”等场频频出现,这是已略有些阳刚的济宁男孩,在自然与社会生存中发现的法则。

玩具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打沙袋,收获的不单单是快乐。老济宁的儿童游戏,深刻地影响着我们,并教会了我们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这样说,是毫不夸张的,只有玩过类似游戏的人,才能明白。

讲述人/梁方苏:

打沙袋需要的人数多,活动起来热热闹闹,玩一阵就很暖和。寒冷的冬季,常见孩子们在学校、家院等宽绰之地,书包一放,外套一脱,棉帽一摘,拉开场子玩打沙袋。寒风里,孩子们头上腾起若隐若现的白雾,人人沉浸在游戏的欢乐之中。

孩子们爱玩这个游戏,还因为游戏特具有竞争性,或者说战斗性。这对于八、九、十来岁的孩子,是极具吸引力的,男孩女孩都爱参加。那不是一场疯打疯闹,而是在规则约束下,攻防结合的两军对阵。游戏中要斗智、斗勇,比技巧、赛体力。

游戏需要较大的场地,在一块长约十米、宽约五米的长方地带进行。孩子们分为两支队伍,男女生、大小孩尽量均等。先要猜硌,这在很多城市叫作“剪子包袱锤”,猜硌就是原始的比赛抽签,决定攻击方和防守方。然后,防守方布阵场地中央,攻击方分兵场地两头,一场惊心动魄的攻防对决战一触即发。

攻击方选出两名投手相向而站,一只小拳头那么大的沙袋,是他们的唯一武器。他们拉开身架,把这只沙袋投向场地中间的防守队员,被击中者就要退出场地。这时显出了沙袋这种玩具的优点,它既有一定分量,又松软软的,人被砸到并不会受伤。防守队员也不是干站着挨砸,他们两面受敌,且不能反击对方,只能迅速转身应对前后的攻击,跳跃、腾挪、躲闪飞来的沙包。一旦时机成熟,便来上一个白猿摘果,飞身探手接住飞来的沙包。这样就为团队得到一分奖励,可让被击中的队友重新上场,连续得分则使同伴们得到更多保险。这样身手不凡的孩子,是全队的主心骨、保护神,他或者她把弱小的同伴护在身后,横刀立马,一派大将风度。

进攻方也为取得胜利使出浑身解数,力争沙包速度快、投得准。他们开动脑筋,一个沙包打上、打下、打左、打右,先把弱小的对手打下去,然后集中兵力对付主将。假动作掩护,实招数猛击,一会儿头上飞,一会儿溜地皮,让场上队员招架之力渐尽,得分之力全无。有时突然一个长传,沙包飞向防守者身后,待他来不及完全转身,身后的投手便一记快攻将他击中。场上队员全被击中后,攻防两队位置转换,一场新的战斗开始。

打沙袋的主要玩具,当然是这个沙布袋,外地也叫作沙包。我们小时候手中没有这么多像模像样、上档次的玩具。大多数玩具都是自己做,像毽子、陀螺、弹弓、木枪等。男孩女孩掌握的制作本领不一样,女孩子大多承担了制作沙包的任务,十岁左右的女孩已经开始跟着母亲学做女红,心灵手巧,缝缝补补已拿得出手,给自己和小伙伴做玩具更是乐意。她们琢磨着用碎布头缝制大小不同的沙包,小的比核桃略小些,大的像苹果那么大。精心挑选的花布,密针细线缝制出的小巧布袋,漂亮得很;更为讲究的是,用不同色彩的布块拼制成的多面体布袋。装入干净的沙粒,封上口,沙包就做好了。抓在手里松软软的,抛向空中沉甸甸的,得心应手。

老济宁这个地方不缺沙子,城北一带地下盛产黄沙,大大小小的沙坑散布在田边、地头、路旁,挖出的沙子被拉进城里做建筑材料,盖楼、造桥、修路。存放在工地上的一个个黄沙堆,成了孩子们玩耍之处。他们在这里扒沙堆、挖沙洞、垒城堡、开沟渠,或用小碗、盒盖在沙里扣馍馍、印花花,玩得不亦乐乎。老济宁对这个年龄的孩子有个特称,叫“扒沙的小玩孩儿”。沙子比泥土干净,大人放任地让孩子们在沙堆里玩。但再大一些的孩子,就不稀罕这样的玩法了,他们把沙子装进小布袋里,制成了更高一级的玩具——沙袋,依此又开发出许多新的游戏项目。

小沙包最招女孩们喜欢,她们单手抓着几个沙包,一个个轮流抛向空中。沙包在空中翻着跟头,画出一道漂亮的圆弧,又落回到手里,随即又被抛向空中,像流星沿着椭圆轨迹上下翻转,左手还不断地向右手添加沙包,从两个变成了三个,转眼又变成了四个、五个,沙包也越抛越高。这就是抛沙包游戏,可以个人表演,也可以多人竞赛,看谁转动的沙包多,坚持的时间长。

还有一种游戏叫“抓子子”,几个女孩围坐在一起玩,十几个小沙包兑成一副玩具。确定了先后顺序,逐个上场开始游戏。游戏者把全部沙包撒落一地,挑取一只握在手里,然后单手向上抛起,在沙包未落下时,迅速抓起地上的一只放到固定位置,再迅速接住下落的沙包,紧接着又一次抛起。就这样反复抛接,依次把地上的沙包全部挪移归位,并摆成一个漂亮的造型,有时像绽开的花朵,有时像小小的金字塔,这只是第一轮。第二轮要在上抛沙包后,一把抓起地面上两个沙包归位。第三轮则要抓起三个,第四轮要抓起四个。这下可考验和锻炼了姑娘们的手、眼,若接不着上抛的沙包,或抓不对地上的沙包,就要失败退场,让给别人上场游戏。手疾眼快、动作灵巧的女孩,往往一口气完成四轮,率先取得胜利。

大沙包玩法也很多。它可以当作毽子踢,平端、奔尖、里拐、外拐、打跳、按脚面,与鸡毛毽子玩法相仿,但两种玩具毕竟质地和重量不同,玩起来需要不同的劲道。

大沙包还可以用来玩“跳房子”的游戏,当然要把它当作瓦片驱,就不方便了。孩子们很会变通的,不好单脚驱,那就双脚夹。在地面上画出的房子里,孩子们双脚夹着沙包准确地抛向每一间方格,蹦跳着前行,借用 “驱房子”的游戏规则,玩得十分开心,还练就了脚夹沙包前抛、后抛、左抛、右抛的绝招。

当然,受到男孩女孩普遍喜爱的还是打沙袋。无论天气多冷,孩子们尽情地玩着游戏,身心的愉悦在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上绽开。难忘我们一起玩耍的伙伴,难忘我们亲手制作的那些玩具。

新闻推荐

建设质量强市 共享质量成果

本报济宁讯(记者孙逊)9月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0年济宁市“质量月”新闻发布会。今年“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建...

济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沙袋 图文 本报记者 刘帝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